【地球公民365百科】專訪。鋼筆大師韓玉青給孩子們關於書寫的分享

【鋼筆大師韓玉青給孩子們關於書寫的二三事】

2018年06月01日 出版   ◎撰文者 呂健維  繪圖/尤淑瑜 圖片提供/日日好文創教室

剛走進韓玉青老師一手創辦的「日日好文創」教室開始,就能感受到這個團隊所展現出的各種堅持與品味,例如課堂不接聽電話,是為了不讓進行中的課堂氛圍受到打擾;而各式書寫文具用品的陳設,以及作品的擺置、巧妙的拼貼藝術風格,在在都呈現出文創教室裡所欲展示的文化風情。

客氣有禮的助理女孩臉上那抹親切的微笑、兩隻個性迥異討人憐喜的正副主任班貓們,最後出場的韓玉青老師則一副衣冠楚楚、極富紳士風度的接待著我們,帶領我們進入一個飽富溫暖,卻又不失文人風情的書寫藝術殿堂。

然而別看韓老師頂著一副專業、嚴肅的大師模樣,在與其接觸、言談後,就會漸漸發現他獨有的幽默風趣,伴隨著醇厚的文化素養,加之精深的書寫功底,使得整場訪談過程裡,既有深入淺出的書寫文化對談,更滿溢著笑聲與歡樂,當然其中亦不乏些許對於時代變遷中的學子們深深的期許和祝願。

由家庭培養起吧! 字體之美就在我們的生活周遭

我想老師是個樂觀的人吧!「一定可以的,絕對。」當我提及一個在書寫人生中始終挫敗的孩子,有無可能重新將字練好時,他斬釘截鐵的回應道。正如同對於書寫的堅持與熱愛,他明白所有事物的起頭都必須擁有一個契機, 就好比打開一道開關,要讓學齡期的孩子們了解書寫的美好,並願意持之以恆的繼續下去。

要知道孩子們總歸喜愛受到肯定,父母的陪同與認可會是一道最堅實的護守,由家庭共同凝聚而起的文化薰 陶,可以讓他們有依歸的感覺,就像是一種習慣,所以老師建議若能每日撥空十五至二十分鐘的時間靜下心來練字書寫,長期自內在培養而成的精神素養, 將會是豐富家庭文化最充足的養分。

於是讓我們在生活中尋找各種可 能吧:一本書籍上優美的字體、廣告招牌中的個性字形詮釋、電視節目裡精美 的布景文字,都可能是一種美的認識。 韓老師強調,在他多年的旅外生活當中, 發現到西方文化那種家庭教育裡重視美學的培育:晚餐時間與家人的交流、父 母親朗誦喜愛的詩句給子女欣賞、孩童 書寫的思考情懷作業……生活中無處不是美的交流與灌溉。

韓老師想表達的並不是在責備、 拒斥我們的傳統文化,相反的,他認為這才是根生於我們過往數千年來的文化 涵養之中,當時的人們多麼珍惜呵護美 學的養護、發揚,如今他所推廣的,不 過是將這種隨著時代變遷,無形中失落 的美好找回來罷了。

另外,對於數位化時代的來臨、 往無紙化發展的科技趨勢,老師則表示最根本的東西是不可能被遺忘或取代 的,「書寫文字」即是其中一種。這個人人手握各式各樣數位產品的年代裡,有沒有什麼是可以從內在的根底被挖掘而出,並展現出獨一無二的個性不用說,字形書寫所含蘊的深厚文化內涵,早就用它或曼妙,或飄揚,或雄渾的姿態盡情展演出了, 無須多言即風情萬種。

意想不到的關鍵實用性

而書寫的「實用性」可能遠遠超 出你的想像喔如果以為在電子化時代 下,書寫已經是一門可有可無的工業, 說不定會讓你吃大虧。韓老師就舉出了 幾個實例:某國中一名品學兼優的孩童,卻在作文書寫時碰了一鼻子灰,原因即是他的文書字體過於粗劣,導致老師直言激不起令人深入閱讀的興趣,儘管文章內容並不糟糕,甚至達到中上水準,可惜僅因字寫得不好便錯失了許多分數。

麼說或許略顯苛刻與不夠公正,但相反的,以人文素養而言,字形的表露不也 正體現出一個人深含的內在精神嗎? 這可由另一個例子證明:老師回憶,在他的教學生涯中,曾有一位頂著高學歷光環的名校學生,在往國外深造的過程裡,就遭遇到學校要求以手寫英文字體書寫自傳的要求,這讓英文流利但英文字跡不甚雅觀的他大為緊張,甚至去信校方詢問是否能以電腦打字替代,而對方學校則不諱言的直指他們所欲看待的入學篩選條件,絕不僅於專業部分的精研,更要求所有學習者應具備良好「人文素養」。

或許對這個早已見慣各式菁英知識 階層的外國學院,一個人的字跡,正代表著各人基本的文化特質與精神涵養吧! 更別忘了,任何人的知識基礎皆是由認字、寫字開始,這是一段絕不 可能避免的經歷,它攜帶著你一輩子的知識文化養分,化身為學養過程中吸收運化的體會與認知,充斥在我們生活周遭,又如何能排拒與對抗呢?

並且也不需要如此,換個角度思考, 它還能成為舒緩現代人身心壓力的一 帖良藥,不妨由父母自己本身做起, 親自體認藉由「靜、定、慢」的書寫方式,沉澱積累了一天的煩悶心情, 審視自己的內心,將其透過手指、筆 尖與紙張的觸碰,交出那個純粹安寧的心靈依歸處所,默默的、閒適的在每個字的流轉舞動裡感受奔馳,發現單純的愉悅快樂。

書寫一點都不複雜

對第一次來到教室的孩子而言, 韓玉青老師明白大家或許都帶著些許的 緊張或不情願,有時甚至是應父母要求而被迫學習,但他強調,就像遊戲一 樣,不需要將寫字想得過於複雜,其實它就如同被拆解成各種線條的圖案符號 一般,一撇、一捺、一橫、一豎,都是 可以拼接而成的組合遊戲,只要掌握住規則,接下來便能有萬萬千千種趣味的變化,任由你探訪摸索,並組織成專屬於你的文字樂園呢!

Tips

寫一手漂亮好字秘訣:

初學者常犯的毛病就是寫字時常寫得忽大忽小,無法掌握結構美感,筆畫多的字容易寫得特別大,筆畫少的字,又顯得空洞或太小,可從「楷書體」開始練格局。正楷一筆一畫端正整齊,細節清楚,也最適合小朋友、青年人,而楷書體要寫得快又好,最初步可以從「筆順」、「筆法」開始練字,如果有老師能針對盲點個別指導那會更有效果,培養美字基本功,循序漸進,打好基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