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疑難解答】請問只學一堂課就能學會鋼筆練字嗎?

【學生疑難解答】

請問只學一堂課就能學會嗎?

2015年11月19日發表 作者 美學教育家韓玉青

學生疑難解答篇
請問一日體驗班只學一堂課就能學會嗎?是否有比較長的課程可參加?

Q 學生來信問題:

老師您好,我在網路上關注您的課很久了~終於有時間,想從一日班開始參加。請問一日體驗班真的只需學一堂課就能學會嗎?學完後如果有興趣,是否還有比較長(進階)的課程可參加?

A 韓老師回答如下:

您好:
先簡單回答如下,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一堂體驗課程,初步了解手工鋼筆性能與基本操作有個好的起頭,入門班送的獨家鋼筆本身就是改善寫字的矯正器。初學者通常缺乏信心,這時更需要受過專業教育訓練的老師來啟蒙,有效率的教學方式、教材設計加上耐心指導,透過1.5小時體驗專注學習,啟發式教育的功效,分享專業老師們的練字心法,一堂課學會釣魚的方法,回家延續練習才會進步。如果學得有興趣後,也可參加其他不同主題一日課程進一步深造。

以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1.5~3小時的體驗課,最適中,因為初學者在很專注的情況下學習,時間太長容易疲勞,1.5小時已經接近成人專注練字的極限,尤其是剛矯正姿勢的學生,需要多一些時間回家慢慢練習適應,就像吃維他命,一週天天吃讓身體吸收,而不是一口氣吃七天份。運動健身也是,練字亦同。專注練字超過兩小時後,養成正確書寫習慣,就像學彈鋼琴,一週通常也是一個小時課,上完課後,自己練習一週,讓手部肌肉慢慢適應技法。

而一日課的設計以精緻、效率、精華濃縮,每句都是關鍵重點,疑難解惑。現代人缺的不是錢,是寶貴時間,要的是品質。以專業的教學方法,一堂課就會有感覺。學到練字的策略方法,回家有效執行,就會進步神速。君不見很多改變人生的演講、動人的電影、精彩的國際大師課程都是2小時內。重點是教學內容的準備與經驗,會教不會教。專業的教師,一兩句話就講到重點了,馬上開竅,豁然開朗。就像聽演唱會「現場」當然還是比聽CD來得有感覺,現場有很多觀察重點,教學細節,以及練字的「氣場」。

各行各業都有專攻,老師本身是專業藝術教育背景,多年實踐大學臺北設計學院推廣教育的豐富教學經驗,擅長藝術治療的議題,擔任企業的藝術顧問。每門課設計都是精華內容,為的是不浪費學生寶貴時間。「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藝術與教學,本身就是一門專業,所以要當老師都要有受過教育學程訓練。現在學生教育程度都很高,很精明,會比較,要的不是便宜,而是質感。太多案例是繞了一大圈,時間、金錢都花了,發現便宜沒好貨,最後還是會回來指定找韓老師學。

日日好從教學環境、品質的堅持也明顯格調不同。為何教師都要受過專業「教育訓練」,修過教育學程。單是教育心理學一門課,懂跟不懂就完全不同。學寫字跟學畫畫的教學路徑不同,專業的教師來教,課前備課的時間與課後檢討的時間往往比上課的時間還長許多,藝術教育是一種深刻的啟發,古人以「如沐春風」來形容,一種字體其實學一堂課就足夠了,學會方法回家練習細細體會。至於一堂課是否能學會,每個人資質上還是會有個別差異,所以初學者更找專業、有經驗的老師。要在課堂把方法都學到,而且烙印進心裡,拿到工具與材料後回家自己投入心思才行。每個行業都有專家,美學教育領域也一樣。韓老師是專業背景,十年以上豐富的美學課程教學經驗,課堂上除了示範完反覆數位輔助教學以外,還有專業日日好文創認證師資巡堂,有疑難立即獲得解惑。

練字,是很個人的行為,進步靠得是經驗法則。韓老師可以教你釣魚,但是不能直接給你魚。寫字從基本功開始,快速掌握有效率的方法,一次矯正陋習後,投入的時間與進步將是成正比,用較輕鬆的預算先來初體驗,學個方法,培養樂趣,一堂課體驗藝術家的思維、態度、品味、堅持、以及創作價值觀。體驗課本來就是設計給時間不固定,又想嘗試看看的學員參加。用少少的預算,獲得一整套完整初學者該具備的中上水準品質工具,含整套:鋼筆、墨水、紙張、觀念、老問題新解法,以及練習的技巧與自學資源。每堂課送的鋼筆功能都不同,報名多班也不會重複,除了獲得鋼筆禮物,學會方法、練習步驟,也可測試藉由一堂課了暸解自己適不適合繼續學長期。當然進階的課程我們也有,提供難度較高,作品較為複雜的一日課程,可以慢慢蒐集,累積經驗。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