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疑難解答】練硬筆字,從什麼字體開始學?

【學生疑難解答】

學什麼字體開始?

2015年10月12日發表 作者 美學教育家韓玉青

學生疑難解答篇
初學想把字寫好看,初練鋼筆字入門,從什麼字體開始練比較好?

Q 學生來信問題:

老師您好
我對於日日好文創的課很有興趣。
我寫的字不好看,一直想透過學習書法來改善。
但是感覺毛筆字距離生活很遙遠…

今天朋友和我分享你們的課程,覺得用鋼筆也能寫書法好棒很想試試。
對於用鋼筆也能寫出行書跟草書字體最有興趣 。
但是沒有任何書法的基礎擔心鋼筆字會學不好。
初學者是否要從字體較端正的楷書跟莊重的隸書開始學起才比較好呢?

A 韓老師回答如下:

您好:
先簡單回答,毛筆字有建議順序,鋼筆字則穿插都練無妨。
學古典毛筆書法字無法速成,所以傳統來說練字是有順序的建議,每種書法字體,毛筆的起筆、運筆、收筆都有特定的筆法。傳統書法一般都是從楷書開始,著重基本筆法,而且一筆一畫要慢慢寫,主要講求筆畫「整齊端正」。學楷書體對於文字編排要求的「秩序」比較容易掌握。

而練鋼筆字首先重視實用,鋼筆書法藝術更貼近生活。韓老師是比較沒有主張練鋼筆字要照順序。但建議練鋼筆字每種字體基本都要練過,學問其實不輸毛筆。楷書練端正、隸書練莊重、瘦金體練俊美、行書練優雅、篆書練醇厚、草書練禪心。每種字體,都有歷史典故,講究自成一格,各有美好。萬事起頭難,初學者先從自己看最喜歡,最有感覺的字體開始。掌握正確方式起步,容易獲得成就感,也就有好的開始,能進步神速。培養出興趣後再回來練基礎的楷書、隸書,會觸類旁通,更有感覺。

如果平常字不好看,有很多種解釋,大部份的人是「凌亂潦草」。觀察主要多是因為性子急、躁進、盲亂不安,字跡跟心境有關。所以一開始直接從草書,如果自己無章法盲目練,不知道要選什麼鋼筆,沒有用對方法,「心」會更亂。越寫心情越糟,字跡潦草影響個人自信與形象。

學習用美麗的鋼筆練字,是一種很美好的感覺。來上課講究的是培養品味與體驗藝術氛圍,環境會影響人的專注力與思維。實際上啟發教育重於技術傳授,因為現代人都有受很好的教育。課堂直接講重點,切入要害,對症下藥,省去學生舟車勞頓。一般要學十堂課的內容,韓老師只要一堂課就講完,言簡意賅。精緻的課程都是以追求品質為導向。播下種子,等它發芽,重點是學方法論。學生拿到精選鋼筆、墨水、練習紙、字帖…等,回家可以延續練習。

日日好文創的課程主題分得很細,不同字的有不同主題、教材、內涵故事。送的鋼筆功能特性也不同,不同課送的鋼筆都不一樣。大部份都是古典鋼筆老款絕版品,是韓老師精選的珍貴禮物。凡事都有訣竅,熟能生「巧」,課堂指導都是經驗傳承。時間不用很長,因為一般成人的專注力極限大約1.5小時,真正專注練字是會疲勞的,課堂時間過長都是徒勞,因為寫的是字,練的是心。

練鋼筆字既實用,又好看,容易上手,也比毛筆書法容易寫好。更重要是先從自己喜歡的開始學,才會有信心。很多人也都是照自己的喜好選課,每門課都有初學者加入。所以老師都會秉持讓大家都能學會的角度幫助同學。選課上,很多初學者也是熱愛草書,直接參加草書班,韓老師不藏私經驗傳授,為初學者準備的教材字帖,還有輔助線參考。用對方法其實也都學得很好。

寫字無需天份,需要投入心思與時間,透過課堂抓到訣竅,自己去買不見得會用,無法發揮特性,擱著不用才是真浪費錢了。 省去摸索時間,不再土法煉鋼,現代人講求務實的方法。而且每堂課送的鋼筆都是搭配主題的,精美實用,慢慢搜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