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練字班,矯正握筆姿勢、硬筆美字、鋼筆書法一日入門課

大人、小孩必修硬筆字親子課

從台中、桃園來的小學二年級學生,矯正握筆姿勢、改善寫字手酸、美化字跡歪扭,一堂課見證改變奇蹟
2022年01月25日。 文  韓玉青老師

兒童書寫美學教養:姿勢調整與筆順觀念的輕鬆入門

每年寒、暑假期間,以及開學季,從各地來到日日好學習寫好美字的親子學員總是特別多,也有越來越多家長在課前或課後,都會與老師們討論到孩子寫字姿勢、筆畫筆順的問題,凸顯出家長們越來越重視讓孩子從小培養正確書寫的習慣。

學童書寫救星:

「我家小朋友寫字時坐姿都彎腰駝背」、「孩子拿筆姿勢好奇怪,怎樣都調不過來,而且寫字好用力!」、「小孩剛開始學寫字,筆畫都歪斜、筆順凌亂像在畫畫怎麼辦?」……

這些來自家長們的煩惱和擔憂我們都聽到了!因此特別規劃出「學童書寫美學教養一日特訓班」,專門設計給小學低年級,在剛開始接觸握筆的時候,把握黃金矯正階段,書寫姿勢與筆順觀念雙管齊下,從小打好基礎。

特地從桃園開車帶兩個孩子們上來台北日日好教室學習,跟老師說他從四年前就開始追蹤開課訊息,孩子那時才兩歲多,不符合參加資格,現在終於六歲多,剛開始接觸寫字,而且慣用左手書寫,看到親子班很容易額滿,這個班還有名額趕緊報名。

媽媽很重視孩子們的教育,也常常看我們FB的貼文,希望孩子一開始就建立良好的書寫習慣、培養審美觀,發現孩子們學鋼筆字效果相當好,一堂課竟然喜歡寫字了,主動跟媽媽說想要帶些字帖回家繼續練習。

獨家「美感筆順法」、「肢體記憶法」:

從坐姿儀態、握筆姿勢開始,老師會針對每個孩子的狀況個別調整,從手指、手腕到寫字施力,左右手都能調整培養,並且透過兩小時循序漸進的學習,培養專注定力,幫助孩子發現對書寫的耐心及興趣,找到最適合的書寫方式。

許多孩子剛開始學習認字寫字時,總會把文字筆畫線條當作畫畫塗鴉,筆畫線條方向或順序混淆,沒有規律。

趁孩子手部肌肉還在發育中,搭配獨家「肢體記憶法」,透過描寫、徒手練習,從小培養寫出美文字的手感慣性,再由老師們協助,規劃制訂個人專屬練字計畫,更能維持長效,終生受用。就像學鋼琴一樣,越早接觸越好,但學習程序很重要,不能揠苗助長。

日日好獨家「美感筆順法」,用口訣法則輕鬆入門,調整錯誤筆順,建立筆畫基礎觀念,讓孩子了解:從哪裡下筆的順序,會直接影響寫出來的文字結構好不好看。筆順觀念吸收理解後,不僅能降低寫錯字機率,還能訓練美字觀察力,讓字越寫越端正、越寫越好看!

韓老師教學都是毛筆示範書法筆法在宣紙上,然後再將這些傳統艱澀的基本筆法轉換成用現代書寫工具:鋼筆、鋼珠筆、簽字筆、鉛筆示範,讓學生在學書法的過程也能體會書道精神美感以及筆畫造型由來,在應用在平常書寫工具中。

所以韓老師的課,書法跟硬筆字都會學到喔!經過老師的指導,看到自己拿著鋼筆能把筆畫寫整齊端正,很多孩子都非常有成就感!鋼筆字基礎筆法寫好,起步有信心,更能把字練好!

才小學一年級的奕勛,已經發現正確握筆的優點,線條能寫得特別直,而且學會用鋼筆名字很端正好看,很興奮地跟老師說一堂課已經學會握筆姿勢與力道,媽媽在旁邊驚訝地一直翻白眼,覺得這堂課也太神奇了吧!

本來要連哄帶騙才願意來學寫字,好說歹說才來,沒想到課堂中奕勛竟然主動大聲跟老師說:「學會姿勢後,字真的變漂亮了,在家不是這樣!」老師說,下次新聞來採訪應該要專訪這位學童,旁邊的家長驚呼「種子教師」。

小學一年級的松伯,爸爸是會計師在美術館附近開業,覺得寫字很重要,要從小打好基礎,經過朋友介紹,從台中一大早開車特別來台北參加親子課,說已經看我們網站一段時間了,終於趕在過年前有空檔安排來一起學習。爸爸說很享受看著孩子專心寫字的過程,尤其是用正確、舒適的輕鬆握筆法來掌握鋼筆獨特的端正筆觸。爸爸平常是慣用右手寫字,松伯卻慣用左手,不知道怎麼教,希望透過專業課程,幫助松伯掌握寫字美感與訣竅。

給家長的小提醒:

  1. 矯正容易定型難:無論是坐姿儀態、握筆姿勢、書寫力道,或是筆順觀念,一日入門容易,而要養成習慣,則需要時間累積。善用上課教的「美感筆順法」與「肢體記憶法」,建議回家之後,家長們還是要每天注意孩子矯正姿勢的維持,從旁提醒協助,讓孩子漸漸習慣後,大約需要三個月基本定型,並持續練習,讓手部肌肉養成手感慣性,從小植入運筆的肌肉記憶,打好書寫美學基礎。
  2. 課後如何延續:依據每位學員狀況不同,在一日入門班吸收理解之後,老師們也會協助規劃適合的課後延續、長期學習方式,若有相關需要,可以於當天下課後至櫃檯向老師詢問討論。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寶,希望孩子能學習順利,寫出美字也是學習的重要關鍵,從小培養寫出美字的手感記憶,也會是家長給孩子一輩子受用的好禮物!

初學者一日體驗班

各類字帖線上購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