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景瑰麗的皇家御所大覺寺,入秋時嵐山的賞楓名所。

秋景瑰麗的皇家御所大覺寺,入秋時嵐山的賞楓名所。

杜牧在《山行》中寫到「霜葉紅於二月花」,紅葉絢爛,層層綻放,比花朵還嬌豔。

大覺寺是個四季皆宜的參拜景點,春季賞櫻、夏季觀竹、秋季紅葉、冬季賞雪。

遠離嵐山熱門觀光景點,避開賞楓人潮,可以悠閒散步欣賞美景。

每年11月還能在此參觀只有這段時間有,皇室「門外不出」的嵯峨古典菊展,

這種從嵯峨天皇時代原生於大澤池菊島上的野菊花,有1200年的悠久歷史,花瓣型態特殊典雅,呈現細長的管狀,是日本三大名菊之一。

攀藤式的植株,纏繞在花架上,每株都幾乎跟人一樣高,葉片有象徵四季變化的漸層色,演繹出高雅與神秘,初見這樣夢幻的菊花,覺得好驚艷!

嵯峨菊的顏色也有特別的命名,白色的「御所の雪」、黃色的「御所の秋」、朱紅色的「御所の錦」、粉紅色「御所の春」,幾乎都是整株同色, 每株開花朵數為頂端三朵、中段五朵、下段七朵,由上往下綻放。

放眼望去,寺中到處都綻放嵯峨菊的身影,優雅如畫的景緻,在清幽的古寺中,搶佔著旅人的目光。

據說平安時代,嵯峨天皇隨手將菊島盛開的這種野菊隨手插入花瓶擺飾觀賞,開啟了日本花道藝術的起源。

嵯峨地區自古以來是貴族的度假勝地,大覺寺原本為篤信佛教的嵯峨天皇的離宮,後改為寺院,歷任住持多為皇室派任,在政治、歷史上都有著非常重要的地位。

陽光穿過楓葉,透視出葉色脈絡的細微變化。

大覺寺官網可愛的手繪地圖。

心經前殿御影堂

寺中最珍貴的是保存著1200年前,嵯峨天皇御筆完成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被供奉在勅封心經殿中,為了當時的瘟疫祈福,由嵯峨天皇親手所書,書寫完成後,疫情漸漸結束,非常神聖靈驗,讓人們也開始抄寫心經,廣為流傳。

透過恭敬地抄寫,深度思考與體會「我字與我心」的關係,如同心經第一個字,從「觀」開始。一字一句,烙印在心,能除一切苦,平靜自若。

勅封心經殿

御筆抄寫心經祈願那年適逢戊戌年,至今每60年(戊戌年)開放展出一次,一期一會,最近一次公開是2018。這部天皇御筆的心經,也讓大覺寺奠定了日本心經道場與本源的重要地位。

心經前殿的石舞台

安井堂(御靈殿)

寺中處處都是精心的日式造景。

宸殿前廊

宸殿中精緻的隔扇畫襖絵,狩野山楽所繪的作品,紅梅及牡丹。

精緻的讓人歎為觀止。

古老的水墨畫,在室內營造栩栩如生的立體空間。

「村雨の廊下」

直立的柱子如雨,直角彎曲的迴廊似閃電,所以取名為「村雨の廊下」,廊道的天花板故意設計壓低,讓刀劍無法直立揮舞加上鶯聲地板防盜、防刺客,確保皇家安全。

廊下的美景也無法錯過,比起匆忙打卡式的緊湊行程,我更喜歡預留時間靜靜欣賞,排除雜念,寧靜致遠,旅途中相遇的每一分景色都是一期一會的獨特。

座落於日式庭園美景中,朱紅色的靈明殿。

五大堂(本堂),位於大澤池畔,可眺望優美的池景,御朱印所也位於此。

令和元年參拜收集的御朱印。

御朱印所除了授予御朱印外,也有各式各樣的御守。

金色貓頭鷹籤跟可愛的不動明王靈籤

專門為寵物祈福的卡片。有幫生病中的雪比準備一張,希望他能平安健康。

正月限定的御朱印,在印有當季節的風景畫上,寫上「五大明王」。

2018年戊戌年,天皇御筆心經1200年展出的法會,特別限定的御朱印。

心經,這部千年鉅作,短短兩百多字,卻字字箴言,不但對思想、信仰、文化影響深遠,而歷代書法家流傳的版本,不同書家對於「無」、「盡」這些體悟與透過字藝流露,也令後世津津樂道。

正月限定,迎春御朱印,有代表己亥年的生肖豬。

大覺寺有許多季節限定的御朱印,拿到之後總是迫不及待欣賞。

珍貴的單張御朱印,要小心保存在朱印帳中,再仔細裱貼起來。

官網大澤池的手繪風格地圖,幫助旅人快速了解相對位置。

大澤池是日本最古老的人工池,仿照中國唐朝的洞庭湖。是日本著名的三大賞月景點之一,以湖光映月,可以同時觀賞到兩個月亮聞名。

遠處的山林間密密層層夾雜著新葉的鮮綠、楓葉的橘紅、金秋的銀杏,深淺相伴,在藍天的點綴下,美極了。

對比冬季蕭瑟的池畔,空曠遼遠,寒煙蔓草共色,萬物皆靜地沈睡著。

還記得那天,冬日的陽光不耀眼刺目,而是柔和明媚,照在身上暖暖的,非常舒服。

第3次拜訪是11月底,微風夾雜著冬意,讓人想起王羲之〈蘭亭集序〉中「 天朗氣清,惠風和暢,仰觀宇宙之大,俯察品類之盛,所以遊目騁懷,足以極視聽之娛,信可樂也。」就是這樣的自適又遼闊的感覺吧。

心經寶塔前的楓葉隧道,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美麗風情。如果有時間,建議沿著大澤池畔散步一圈,在紛紜雜沓間讓「心」靜下來,緩一緩腳步,閱讀大自然多彩繽紛的秋景變化,也可以是心靈充電的好時光。

大覺寺官網:https://www.daikakuji.or.jp

購買門票時,建議與祇王寺的共同拜觀卷一起購入。

交通方式:

嵐電四条大宮站  嵐山駅  天龍寺前搭乘28號巴士  大覚寺

京都車站  28號巴士  大覚寺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