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雄院:繪筆下京都的四季風采

大雄院:繪筆下京都的四季風采

大雄院:繪筆下京都的四季風采

剛好趕在秋日拜觀期間限定的最後一天下午抵達,隨著google map在諾大的妙心寺裡面找著大雄院的具體位置,一路上美不勝收,相機拍個不停。

看著一路上的秋季楓葉美景,手裡拿著御朱印帳滿心期待,尋訪古樸優雅的寺院!

建於1603年的妙心寺大雄院是京都市西北的一座禪寺。

大雄院也是活躍於江戶時代後期至明治代初期的天才漆藝家柴田是真留下了著名障壁畫(日語:襖繪)的唯一寺廟。

每次的旅行就像給心靈放個長假,初冬的涼風悠悠吹來,在庭園中曬著冬日的陽光,舒適自在。

「襖繪PROJECT」

明治時代柴田是真曾為已毁於戰火的東京明治宮殿「千種室」。「千種室」繪製了既莊嚴又美麗的大型作品「花之丸大天井」,成為了後世畫家繪畫這種花圈的基礎。

大雄院「襖繪PROJECT」就是為了在大雄院重現柴田是真「花之丸」障壁畫的企劃。由現代神社畫師(宮繪師)安川如風操刀,以紫田是真的畫稿,全新製作了18面障壁畫。

大家也可以透過寺廟的障壁畫,體驗日本傳統藝術之美!大雄院開放時間為季節限定,一般於春秋兩季開放。

在1300多年前的平安時代,障子(日語:襖FUSUMA)的語源是指寢具或用來分隔寢室的屏風。現在障子一般是指日式房間中, 以木框為骨架,糊上和紙的窗戶或橫拉門,也是日式建築中重要的元素

古時日本的貴族家居結構以寢殿造建築為主,注重空間的通氣性,沒有固定的空間分割。當有需要時,會以簾子或在木框上鋪上布料作分隔用途或防寒。後來隨著唐紙的傳入,布料才由更多優點的紙張代替。

到了十二世紀日本的南北朝時期,隨著和紙的產量增加,技術進步加上武士社會的形成,使書院造成為主流建築, 對接待客人的客室也講究起來。將軍和達官貴人喜歡請畫師在障子上繪畫,一方面顯示主人的待客之道,另一方面也以能以富有氣派的障壁畫來炫耀自己的實力。向西方牆面上的壁畫般,是一種品味的彰顯。

在京都市西北的妙心寺境內,一座叫大雄院的小禪寺。也許大雄院這個名字不常出現於京都旅遊地圖上,大雄院近年來因為珍貴的文化瑰寶「襖繪PROJECT」在古寺林立的京都逐漸嶄露頭角。

文中的「襖繪FUSUMA」是院中分隔寢間、客室的和紙屏風拉門,也稱作障子。

大雄院的障子,有繪畫師精緻作畫的美麗圖樣,參訪當天,現場的畫師,還親切地跟拜觀者詳細解說創作脈絡,引導大家進入襖繪的美學。

精緻的畫面,瀰漫著四季生息的顏色與線條。

當時貴族、將軍及地位顯赫之人會請名畫師於障子上繪製獨特的精緻圖樣,藉以展示自身的財力及文化素養,這樣的室內設計繪畫的風氣,在日本南北朝時代蔚為流行。

大雄院中著名的障子由江戶時代著名畫家「柴田是真」以圓形狀勾繪各式花草的細膩型態聞名,「花之丸」的型態成為後來的花草繪畫家爭相效仿取材的藍圖。

他於1830年從江戶遷徙至京都,並於大雄院中修習,這段潛心修行的期間還為寺中客殿繪製了72幅襖繪,當時他年僅24歲呢。

大雄院平日不開放,如果需要參拜必須提前預約,一年四季的御朱印都相當有特色。

這次秋季開放特別拜觀,也有限定的朱印可以收集,現場領號碼牌,等待神職人員加持書寫的時間,細細參觀精緻如畫的寺院風景。

只有住持能為參拜者書寫珍貴神聖的達摩御朱印,參訪前先上官網查詢,避開住持不在院中的日期前往。

達摩御朱印上書寫著中文「直指人心」。

「直指」とは、直ちに指すこと、前提や方法に拠らず、真っすぐ直接的に指し示すことを表し。「人心」とは人が本来根本的に持ち合わせている正しい本性、仏心を表しています。

「直指」,為直接指向,無論有什麼樣的前提或方式,完全直接地指示出來。「人心」,指人類最初擁有的真實本性和佛教精神。

自身の奥深くに静かに佇む仏心を直ちに見つめ、把握せんとする。本性を真っ直ぐ、素直に捉えること、まずはそれが全てのはじまりであり、善く生きることそのものです。

凝視自己內心深處一直都有著的佛心,並把握珍惜真誠純樸的本性,因為這即是一切最初的起點,也就是良善地生存著!

如果你心眼好,又有德行,那你一定有福報。如果有福報,卻發不了財,請不要疑惑。是你的福報轉化成了健康的身體、平安的日子、溫暖的家庭和有良德的子孫。福報不一定讓你很有錢,但一定會讓你成為最圓滿的自己。

——弘一法師

鄰近的養德院也有秋季限定的達摩御朱印,就一併集入朱印帳,院方的書寫御朱印的住持英文能力相當好,現場書寫與畫上插圖,還客氣地讓我在美麗庭院走廊參觀等待,是一次非常美好的體驗。

這些郊外的小寺院雖不似市區中心有名的景點氣派寬敞,但是清幽的環境,精巧的佈置,反而更得我心。

一筆一畫,緩慢而專注,充滿禪意的字句與插畫悄然而生,一切耐心等待都是值得的。

童地藏溫柔的眼神

現場剛好遇上募款,為了維護、保存這些文物,寺院有進行特別的「襖繪募款」。參加的人也有回禮,是這款特別的御朱印,能帶回國作紀念,很有幸能有參與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