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好的書寫習慣,寫一手漂亮好字

培養好的書寫習慣,寫一手漂亮好字。
語言改變思維,思維改變行為,行為塑造性格。

2015年5月10日發表 作者 美學教育家韓玉青

“On ne voit bien qu’avec le coeur.L’essentiel est invisible pour les yeux.”
真相往往是眼睛看不到的,只能用心去體會。
–節錄.法國名作小王子

是否好久沒靜下心來練字了呢?在繁忙喧囂的生活中,有多久沒跟自己的內心好好對話了呢?不妨透過每天書寫一句鼓勵自己的話,讓天天都有好心情!讓自己成為自己真正想成為的人!

人在成長的過程中,透過彼此言語的互動交流都會產生相當程度的影響,尤其在啓蒙時期,行為模式塑形的階段,父母、師長以及同儕的言語都會對行為發展有深遠的影響,對於思維模式與觀念的培植,都會使人在不知不覺中朝著聽到的話行動。所以古人云:多說好話,常做好事。因為說好話與做好事,都是從「心」開始,是善的正向能量。

“All the resources we need are in the mind.”– Theodore Roosevelt, 26th U.S. President
所有我們需要的資源都在大腦裡。– 西奧多‧羅斯福 (美國第 26 任總統)

人類大腦的儲存容量遠大於我們的想像,而其中資源的取用更需倚靠平時的累積。又例如:身體健康或虛弱與否絕非一時之間的轉變,而是與日常習慣有著一定的關係。心靈的健康與充實也是同理,因此可以試著在閒暇之餘,如早晨或睡前,做一些能幫助思緒沉澱、淨化心靈的事情,除了許多人會用的方法,如打坐或瑜伽之外,亦可試著書寫練字。

書寫練字能幫助沉澱心靈、梳理思緒,其理皆在於靜心養神,在繁忙的生活中,透過放慢步調的書寫,篩掉令人煩躁的繁瑣雜質,淘選出生活中的美好,找到心靈的清靜之處。

好習慣的養成依據個人生活環境與個性的不同,在培養的時間上亦有所差異。然而,精神食糧卻是人人不可或缺的養分,一定都需要加以補充才能使生命更加充實,成為生活前進的能源。

每天花個五到十分鐘,試著用美妙的手寫字,寫句鼓勵自己的話語,可以試著書寫自己熟悉的語言,並挑選擁有美麗意境,或是能帶給自己正面力量的字句,數量不需多,但需每日堅持,假以時日,將這樣的生活美學融入日常,便能豐富我們的生活情調,找到補充精神食糧的方法。

“Many people lose the small joys in the hope for the big happiness.”– Pearl Buck, Novelist
很多人希望獲得大的快樂,卻因而錯失小的樂趣。– 珀爾‧巴克 (小說家)

練鋼筆字的目的是舒壓,藉著一筆一劃的線條勾勒,順去我們周遭的煩惱並整理紊亂的思緒。許多美麗文字經過書寫後,因放慢步調的書寫時間拉長,更能於過程中體悟字句當中的深意,並能在運筆的過程中,訓練眼到、手到、心到的專注力。

其實練鋼筆字不用太嚴肅,透過書寫慢慢整理思緒。可以先從鉛筆字開始暖手,等到感覺熟悉穩定後再換成鋼筆,循序漸進,相輔相成。每天練字不求量多,寫一句話就好,堅定持續,給自己一點打氣。書寫中文、英文都可以,大腦就會持續發出正向的能量,書寫的過程美麗了,字也會越來越美。透過寫字,練「字」的美感,亦能練「心」的美感,選擇用鋼筆寫字的方式將心思所想抒發出來,是一種心境的美學。

而名言錦句的取得,有許多途徑,如:聖經詩篇、文學經典、靜思語、名人語錄等等。這些正向的語言都蓄積著非常多正面思考的能量,透過網路唾手可得。一邊書寫,亦能一邊思考,如何每天活出生命的美好。藉由手部肌肉與視覺神經的運作,把這些美好的字句,澆灌在自己的心田,思維與行為也會跟著向善。

“If you are working on something exciting that you really care about, you don’t have to be pushed. The vision pulls you.” – Steve Jobs, Entrepreneur
如果你在做一件令人興奮且你真正關心的事,你不需要被催促,願景會牽引著你。–史蒂夫‧賈伯斯 (企業家)

當人的基本需求被滿足,就會進而追求精神層面的充實。聰明,能教會我們生存 ; 智慧,卻能帶領我們走進生活。學著營造好的磁場,便會吸引好事發生,而好的磁場,正是依著人思維所定。

首先,需找到一個目標,知道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朝著目標前進,並在前進的過程中不不斷修正生活方式。

寫字的目的即在緩衝生活中的緊湊與壓力,幫助我們調整自己的步調,透過培養一個簡單的生活習慣,找到心之所往,以及與自己溝通的相處之道。透過書寫,簡單的寫下,您真正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用自己的方式學習思考,吸引力法則便會開始運作,潛意識會引領你朝向目標持續前進。

每天書寫,為自己的心靈寫入一句值得的鼓勵,漸漸地,您會發現這些手寫出來的美麗字句,會吸引好事在生活中發生。只要透過一個簡單的生活習慣,將書寫這件事從心找回來。我們心裡想著什麼,就能成為怎麼樣的人。您也可以按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過生活,而不僅是為別人而活。

“Whatever is true, whatever is honorable, whatever is right, whatever is pure, whatever is lovely, whatever is of good repute, if there is any excellence and if anything worthy of praise, let your mind dwell on these things.”
– Bible
凡是真實的、光榮的、正確的、純潔的、可愛的、好的名聲,若有任何優異或值得讚揚之處,就讓你的思緒停留在那上面。
– 聖經

一個人要成功,首先要有成功的慾望,再來才是尋找、把握通往成功的方法與契機。而每天寫給自己一些鼓勵、不斷學習,持續培養美與善的習慣,這些好事就會被寫下來的祝福給吸引過來!人們距離成功也就會越來越近!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