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獨家鋼筆與鋼珠筆】為了表現書寫藝術而誕生的工藝品。

【日日好獨家鋼筆與鋼珠筆】

為了表現書寫藝術而誕生的工藝品。

2017年11月19日

堅持教學品質,能表現復古書寫藝術,而自己投入開發與設計。

十多年前在實踐大學授課時,也是訂購市面上現成的,但品質不容易控管,維修也很麻煩,而且符合要求的筆通常都價格不斐。所以下定決心自己投入設計,從學徒開始,請教老師父從模具開始學起,遠赴半個地球外奔走於廠商之間,原本想得很單純,實際上問題很多。用現成的材料模具去做,當然開發成本最低,但寫出來真的是一般般,而且牽涉到許多專利的問題。

記得2008年剛創業時公司顧問跟我說,現在人要的是質感,所以日日好文創授課用的工具、材料、作品一定要很高檔精美,環境氛圍、教學設備要很講究,而且不只是教寫字技巧,美學氣質、美術設計也要一併教,學費不能定價太低,會影響整體教學品質,地點一定要市中心文教區,師資也要培養,不能什麼課都自己教,當時我半信半疑,因為這樣成本 / 風險會變得非常高,但我還是就這樣堅持了近十年。

多年來,由於學生越來越多,為了堅持教學品質,買市售名牌鋼筆已經無法滿足作品需要,所以陸續開發設計了很多不同款式鋼筆(還有鋼筆型毛筆),適合表現西洋書法、中文漢字、日文以及繪畫藝術,每款都有自己的故事,所以我學生的作品才會那麼精緻,也一直有外國人來信想訂購。

之前也有幾家名牌廠商找我談合作,開發聯名鋼筆,可是我發現技術問題仍多,名牌廠商想要的是「好賣」的鋼筆,而我追求的是「容易學好字」的鋼筆,這中間的價值溝通就存在相當大的鴻溝。且名牌本身就是佔了最高的製作成本,因為「品牌」本身就需要龐大的開銷,鋼筆要平價同時兼顧真材實料相當不容易。

於是決定自己投入開發,越做才知道學問真大,好的鋼筆就是因為製作過程太繁複,才被市場漸漸遺忘,很多廠商已經無法做出以前的書寫質感,連「復古」都是大問題,我在教學之餘,還得一一克服這些困難。

中間也遇過模具開發失敗重新來過,以及設計出來的筆,卻沒有廠商能做出符合我對品質的要求…等種種挫敗,直到現在已經陸續開發出數款鋼筆並申請專利,三折肱而成良醫,也能為鋼筆設計的小達人。

現在往回頭一看,事實證明,只要質感做得精緻有特色,還是班班額滿!一堂課幾千元,想學的人依然會排隊預約,除了各縣市來的,每週都有外國學生報名。因為現在的人都知道「低價不等於便宜,高價不等於昂貴」在藝術領域沒有所以C/P值。喜歡的美學人,一進來就能感受到跟別仿間一般寫字課有著巨大的差異,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為來上課的學生們準備好工具、教材、以及能幫助靜心的教室。鋼筆學的是一種品味與內涵,學習環境是幫助培養專注力的關鍵。鋼筆筆尖經過專利加工能「矯正字體」。而鋼珠筆筆芯則是另一項用心的設計,能幫助矯正下筆太重,容易手酸且字跡僵硬。交給學生前我都還要一一手工校正過,確保書寫品質,初學者一下筆就會很有感覺。

鋼筆在我手中不只是鋼筆而已。一般人想到鋼筆,會想到寫字,因為被歸類為文具,日本人又稱鋼筆為「萬年筆」,為視為「書寫文具之王」但我的課不只是教鋼筆字,長期課的教學內容都是「字藝」結合,什麼是字藝呢?就是書畫結合的概念,把字跟畫面設計在一起,協調且增加美感閱讀性。

我的課程設計原則是,工具都不用另外買,很適合初學者,而且我主張初學者往往因為功力不夠,所以要送好的筆,才能有好的書寫品質,大家都跟老師用的一樣,教學品質達到最佳化,送的鋼筆、鋼珠筆還能帶回家繼續練習。好不代表貴,要好又便宜其實有秘訣,就是一次訂很多,因為我公司就是代理商與批發。

 

由於講究細節,所以一枝鋼筆從開發到設計訂製申請專利下來平均要一到兩年,因為要與眾不同,還要能表現藝術的風格。而每一款最小訂制量都是數千枝以上,除了金額龐大,中間的困難重重實在不足為外人道,沒有一定的規模很難成氣候。

雖然很多同學來上課之前已經有鋼筆了,可是上課時仍會跟我分享,跟市面上的鋼筆比起來真的好寫超多,寫起來真的漂亮很多,質感與心情整個都不一樣了,學生們喜歡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好寫、耐用、維修後勤也相對穩定,學生都愛,是我莫大的成就,過程中的種種辛苦,雖不足為外人道,但也值了。

用自己設計訂製的鋼筆教學生們寫一手好字,成就感更勝過買名牌筆。每次上課看同學寫字帶著微笑與成就感,開發鋼筆,申請專利,所投入的資金與心力都有了回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自古如此。一枝好的手工鋼筆承載了複雜的工藝技術內涵,也濃縮了人類書寫智慧,更傳承了文人書道精神,書寫精緻美感絕不是市售量產筆可以比擬。

筆桿的軸線,筆尖的研磨,出墨線的流暢度,筆舌的切割線,氣密蓋的密合度,筆觸的壓力彈性…等,每一個細節我都要仔細調校並安裝墨水反覆試寫,然後交給課堂老師們課前再檢查把關一次,不容一點失誤。

層層把關下,學生課堂一下筆就能很有感覺!充分發揮這款鋼筆的書寫工藝。

鋼筆承載著絲絲入扣的人文精神。

我將書寫美字跟藝術設計組合在一起,成為一門鋼筆綜合藝術,鋼筆不只是能寫字,更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創作工具。鋼筆「易學,難精」要培養字跡美感,條件很多,其中一個就是能透過繪畫練習一個整體的視覺化主題圖案,經營點、線、面的集合,觸類旁通,同時培養專注定力。投入到極致,人的品味、質感、氣質也會跟著改變,所以古時候的文人教育往往是琴棋書畫,通才的養成訓練。

課程之所以能送高質感的鋼筆,除了我的設計專業以外,更多是十多年來的教學經驗累積。加上每年學生都很多,不斷累積的使用者經驗大數據,不斷測試、修正、精進,並申請多樣專利。而每年訂購的各種各樣筆款都達到數萬支,身為代理商以及批發商,才能爭取到給學生們這麼超值的划算課程,連香港來上課的同學們都覺得不可思議,因為市面上要買到這種等級的筆都遠比學費要貴了

開發紙張、設計教材、批發墨水,也都是不斷追求最好的給學生。師資也是不斷訓練,為的就是做到盡善盡美。

坊間的課學費看似可能便宜一點,但如果規模沒有達到一定,品質當然也沒有這麼好,且工具材料都要現場另外花錢買,往往要花更多錢,結果加起來常比課還貴,羊毛出在羊身上。到處借場地教課的素人老師,一個月開幾個班,也不是學教育背景出身,領終點拆帳的,跟日日好文創的課相比,整體品質當然會差很多。

很多人主張原子筆,鉛筆就能寫好字,這我也懂,我上課除了鋼筆也同時教一般原子筆、鉛筆、毛筆,但堅持送高質感鋼筆是我的格調,成本高但學生們都很開心,這是一種尊重學生的心意。而且鋼筆是「書寫文具之王」會寫鋼筆,其他什麼硬筆不會寫呢?

善書者,不擇筆,會寫的人手指就能寫,如果只是單純練字,一般筆就能練起來是沒錯,要有那個基本功力。所以我上課常常使用毛筆、鉛筆、原子筆示範,我教學生都要會,才能融會貫通。學鋼筆,不只是寫字、繪畫,練的是內涵,加上美學品味與氣質,那是另外一個層次的課程議題了。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