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醜有救!如何才能寫字漂亮?鋼筆練字要學幾年?

▲ 字醜有救!怎麼救?要練幾年?

一堂終生受用的繁體鋼筆美字課

2017年6月11日

美字不難練,方法是關鍵。想靠自己練除了要克服惰性與盲點之外,更多時候是因為不夠專注,也沒有抓到竅門,所以練字變成只是打發時間,沒有達到預期效果,更遑論提升美感與氣質。

記得在電影「傲慢與偏見」中看到,達西先生寫給伊莉莎白的手寫信,電影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桌上墨水瓶陳設,與每寫幾個字還要沾一次墨的珍珠母貝製古鋼筆,當時識字的人不多,優雅的手寫字跡成為紳士的標誌。在那個沒有網路、甚至電話的時代,手寫字跡代表著一個高貴的人必備的基本形象。因為人與人之間無法透過照片認識,貴族之間的聯姻,很多除了靠介紹,更多都是靠著手寫情書來傳情達意。

之前去聽一場演講,發現為什麼有人能夠精通二十多國語言?因為有方法,掌握「語感」。寫字其實也一樣,各種字體風格都有自己的訣竅,是一門手藝內涵的學問。其實練到最後,正楷最花心思,卻又最基本,心要很靜筆觸才寫得有精神。

我的課強調掌握手感「肢體記憶法」,矯正寫字,其實一堂課就夠!字跡明顯端正有精神。一日課程,鋼筆+鋼珠筆+鉛筆,什麼字體都能寫好,回家只要繼續維持手感即可。

換枝筆,換個心情吧!光用看的也賞心悅目。鋼筆是工藝品,所以造價不斐,如果只是單純以「書寫文具」來定義他,那實在太小看了。其實用一般筆也能寫好看,選擇鋼筆寫字,講究的是質感。不只能表現藝術,更是品味象徵。好筆配好字,日日好心情!一天練一點,訓練專注靜思,同時維持手感不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