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市美術館巡禮】Petit Palais低調又內涵,免費參觀的小皇宮博物館

【Petit Palais】巴黎小皇宮博物館

2018年8月11日 出版   ◎撰文者 韓玉青  

我最喜歡的巴黎市美術館:皇宮博物館(Petit Palais)。參觀的人潮相對其他熱門博物館少很多,不用人擠人,加上是免費入場,不用排隊買門票,沒有時間壓力,可以慢慢地欣賞名畫與藝術品,裡面也有平價餐廳,特別適合自由行參觀時間安排。

相較於世界聞名的羅浮宮或奧賽美術館,巴黎小皇宮的經營是非常低調的,之前經過很多次都覺得這棟建築好美,竟然都沒有發現裡面有很多好東西。整個博物館本身就是一棟古蹟建築,很多細節都是膾炙人口的經典,例如小皇宮門口的裸女雕像是由名雕塑家Louis Convars所創作的作品:「四季」。

矗立於塞納河上亞歷山大三世橋兩側的大小皇宮(位於右岸)是1900年為了巴黎舉辦世界博覽會所興建的地標建築,由建築師查理・吉羅(Charles Girault)建造。1901年法國政府將這棟建築物贈與巴黎市政府,從此小皇宮就成為巴黎15所市政府博物館之一。小皇宮過馬路對面就是大皇宮,過橋再走一小段就是知名景點榮軍院(傷兵院/軍事博物館/拿破崙紀念館),附近左岸很多知名咖啡館及景點。(相對交通位置圖於文末提供)

一早就出發,搶先在開館前拍下空無一人的金色大門,開館後排隊人潮絡繹不絕,就很難有這樣寧靜的畫面了。走進巴黎小皇宮前,先來看看她美麗迷人的外觀細節,不趕時間就可仔細欣賞體會。這邊建議規劃半天參觀,中午或下午還可以在裡面的平價餐廳享用咖啡點心。

巴黎小皇宮外牆立面,是新古典主義(Neoclassicism)建築晚期的複合式風格,流行於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建築師參考了古時候的羅馬、希臘建築風格,也就是復古風格,但是加入了那個年代最新的建築工法與技術,成為新的美感元素,所以相較於古典主義(Le Classicisme)又稱為新古典主義。

此時期的建築特色強調建築外觀的宏偉、對稱以及秩序性,相當理性且壯觀,也反映出那個時代人們的理性主義思維(Rationalism),對美感的分析、批判還有知識性反動。

還有金碧輝煌、讓人過目不忘的新藝術風格( Art Nouveau ) 裝飾大門,到目前為止已經聽到很多什麼什麼主義、什麼什麼風格,我已經盡量避免艱深,但是介紹藝術史還是不免會出現。簡單來說,就是這棟建築物的設計師,將那個時代主流以及參考祖先們的經典傑作都融合在一起,把最好的都去蕪存菁加進來,所以才會出現一棟建築有那麼多種風貌細節。這在當時歐洲很常見,這棟為了1900巴黎萬國博覽會而建造的建築(跟巴黎鐵塔一樣),本身就是要歌頌並彰顯法國歷代最輝煌的藝術文化,而堆砌昇華成這樣一個代表性地標。

設計理念聽起來很簡單,但實際執行上卻相當複雜。建築並不像畫展,把作品照時代順序主題掛一掛,擺一擺就好。小皇宮從建築設計圖以及當時的施工照片可以看出,設計團隊想要把太多不同時代的好東西結合在一起,又要不顯得雜亂無章,光是規劃就動員了各領域專家,是非常艱鉅的工程,後續的維護更是成本高昂,所以能免費開放參觀,真的是人類的福氣。

小皇宮Petit Palais的常設展覽是免費的,入內參觀不需要門票,又能參觀到許多珍貴的藝術品,是連巴黎當地人都非常喜歡的一座美術館!

大家有注意到每個展廳的牆面顏色不同,這是做為時代、風格的區分,策展人員很用心經營。而且這裡空間明亮舒適,又安靜,參觀的人又少(相較羅浮宮),實在太棒了!

各個展廳以重要的藝術運動來區分。古典展廳,展出了希臘羅馬時代的青銅器、陶瓦、玻璃製品、黃金及珠寶;17 世紀展廳,收藏了林布蘭的自畫像及魯本斯的《劫奪普洛塞庇娜》(Abduction of Proserpina)。還有高更、莫內、馬內、塞尚、德拉克洛瓦…等藝術家們較不有名,但也很精緻的作品。在小皇宮走一圈,基本上整個歐洲藝術史都看過一遍了(精緻版)。

巴黎小皇宮美術館,展館共分為兩層樓,在參觀的時候,深深覺得整體的設計氛圍、色彩調性,看展動線都讓人覺得非常寬敞順暢,展覽品不單單只有畫作,也會有各式雕塑、精緻古典的飾品及家具穿插其中,琳瑯滿目、相當迷人。

而抬頭仰望天花板,會發現另一個大驚喜,與珍貴的藝術品相比不遑多讓。提醒大家,在巴黎看博物館,一定要常常抬頭仰望,因為「上面」最容易被忽視,但喜歡歐洲建築風格的人都知道,經典通常都會「畫」在天花板上。

有著巴黎市徽帆船裝飾的天花板浮雕,巴黎不靠海也不是港,但帆船符號在巴黎市到處都有,據說這個市徽已有八百多年的歷史, 12世紀由法王菲利普二世(Philippe II Auguste)設計,他是1189十字軍東征領袖之一,率領軍隊往聖地前進,而這艘乘風破浪的船,就象徵法國勇往直前的決心。船的上方有代表法國皇室的圖騰鳶尾花、城牆,而船的下方有三個勳章,分別代表自由 (Liberation)、榮譽 (Honor) 以及基督信仰(Christian),兩旁的裝飾圖案橡樹葉及月桂葉則承襲希臘羅馬的英雄主義。

除了圖案,市徽上也寫著一句箴言:「風浪中永不沉沒」(Fluctuat nec mergitur),期許巴黎面臨各種挑戰,都能安然渡過。在法國大革命(1789)期間,巴黎市徽曾被認為是封建的標誌,遭到破壞及禁用,但在拿破崙掌權後,又再度展露光芒,沿用至今。

下次到巴黎旅行時,不妨觀察街上的路燈、椅子、公共建築,應該可以看到不同形式的市徽。是八百多年前巴黎人的祖先乘著像北海小英雄的風帆船,乘風破浪到西提島開墾,慢慢建設發展成為今天的巴黎市繁榮景象。

小皇宮擁有豐富的19世紀的藝術品, 1870年開始,巴黎市政府在有系統的文化政策下開始蒐藏這些藝術作品,比較有代表性的例如:浪漫主義的德拉克洛瓦(Delacroix);新古典主義的安格爾(Auguste);寫實主義的庫爾培(Courbet);巴比松畫派;印象派莫內的畫作;新藝術及象徵主義;中世紀宗教文物、文藝復興時期藝術品…等等作品。

通過安檢進入巴黎小皇宮後,映入眼簾的大門正廳裝飾畫,出自阿爾貝爾・貝斯納之手,四幅壁板畫象徵著「人類思想狀態與自然力量與藝術的源泉」為主題。

天花板的畫作,跟一般平面的畫作截然不同,可說是另一個繪畫領域。不但繪畫材料不同,繪畫技法也不同,表現題材與呈現方式也不一樣喔。

  1. 繪畫材料:因為是畫在建築物上,而牆面跟畫布的材質很不同,考量建築本身建材的溫濕效果以及材料接縫處熱脹冷縮,壁畫畫材要更耐久,而後續百年來的維護也很不容易。
  2. 繪畫技法:創作時畫家基本上躺在鷹架上往上畫(草稿也是),天花板又是立體造型的,而且不能畫錯任意塗改,尤其是拱形的難度非常高,所以早在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大師如達文西、米開朗基羅、拉婓爾…等都有不少壁畫(天花板)傑作,展現出精湛的繪畫功力。
  3. 表現題材:天花板壁畫通常以人物造型為主,搭配神話故事、天使等想像,引導整個畫面的主題構圖與協調性,除了裝飾功能,還會搭配室內動線以及建築本身的採光效果。
  4. 呈現方式:創作時考量到室內高度,人們很難貼近作品觀看,又會從四面八方看,所以基本上作品沒有分上下左右,作者又要保持精緻度以及可看性,從任何角度看都能有故事性,所以構圖上要非常謹慎,更要富有巧思。

欣賞的小技巧:由於室內光線有時不足,加上一直抬頭看脖子很酸,我都會先用高畫素相機拍照回家慢慢用電腦放大仔細欣賞。

一入門圓形接待廳屋頂上美麗的彩繪牛眼玻璃窗(œil-de-bœuf),這個花紋只有這裡有,是新藝術時期代表性的裝飾花紋圖案。

北側長廊的3幅天花板頂飾畫和10 幅壁板畫分別敘述巴黎從呂岱斯島直至現代的發展歷史,均為費爾南・科爾蒙的作品。

南側長廊以「摩登巴黎」為主題的3幅天花板頂飾畫由亨利・羅爾完成於1920年;南北閣樓的幾幅天花板頂飾畫分別由喬治・皮卡爾和費爾迪南・恩貝爾創作,其畫題分別是:「女性的勝利」和「巴黎的知識成就」;杜督伊圓頂裝飾畫則由莫利斯・德尼繪製,畫題是「法國藝術史」,定購於1919年,完成於1925年。

除了繪畫外,也有許多新巴洛克風格的雕塑及家具陳列在專門的展示間。

屏風上的小巧繪畫,用高畫素相機拍照後,回家用電腦放大細細品味,精緻細膩的驚人!

小巧精緻的盒子,外觀竟然畫滿了貴族生活的浪漫場景!

裡面裝的是超小墨水瓶與鋼筆!

小小的懷錶,外觀也不放過,精心的裝飾一番。

巴黎小皇宮那扇深受新藝術風格影響的金色鐵柵欄大門,歷來被視為法國建築物鐵飾藝術的傑作之一。

來到巴黎小皇宮,推薦有4個地方一定要參觀:

一、漂亮的圓型迴旋樓梯

小皇宮裡最美的圓型迴旋樓梯,是新藝術風格裝飾的典範,植物花草圖騰優美的裝飾其中,扶手與整體造型充滿律動感,已經是小皇宮裡必拍的熱門景點了!

超經典的迴旋樓梯與金屬扶手,成為現代許多豪宅室內樓梯的模仿對象。

來到這裡,趁人少,挑幾個喜歡的角度自拍吧!

二、色彩繽紛的穹頂壁畫

沿著迴旋樓梯往上看,美麗的天花板壁畫

純白的牆面與分別代表著春、夏、秋、冬的四幅繪畫,而它們之間寬廣的落地窗,讓充足的陽光灑滿廳堂,可以坐著休息欣賞這樣的美景,真的很幸福!

天花板穹頂則是各個名畫組合而成的壁畫,細細觀賞,你能看出幾幅呢?

三、美麗的半圓形露天小花園

半圓形庭院中有個小花園,花園的中庭廊道上方也有美麗的畫,雖然看起來有些斑駁,還是非常富麗典雅。

每一段都是不同的古典主題,是小花園裡最美麗的景色。

來巴黎小皇宮時適逢5月的陰雨天,庭園內的櫻花皆已凋謝,可見4月櫻花盛開時,一定更加美麗!

四、莫內-塞納河的冬日夕陽

Soleil couchant sur la Seine a Lavacourt, effet d’hiver(1880)150 x 101 cm

莫內獨有的筆觸及柔和的色彩中,展現出大自然舒服的意象,閃爍及明媚的光線與夕陽落下的浪漫氣氛,倒映在河面上,創造出獨特的視覺效果。

巴黎小皇宮的設計圖稿,是由鉛筆以及古鋼筆、墨水繪製的,記錄了當時各領域的專家以及頂尖建築師團隊的豐富巧思。我很喜歡觀賞設計師的手稿,很多細節藏在裡面,讓人不自覺越看越仔細。

細緻的線稿,都是建築師徒手畫出來的!

巴黎小皇宮的位置

巴黎市很有多美術館,有些是收費的,有些則是免費。小皇宮對面就是大皇宮(Grand Palais),大皇宮展示空間更大,主要都是期間限定特設展,基本上以收費展為主。小皇宮是由巴黎市政府經營,不收門票,提供給大家參觀,裡面有些期間限定的特設展區會另外收費,但大部分的常態展是不收費的,由於在市中心交通方便,裡面有看頭的作品也不少,人潮不多,建議一定要前往,會有滿滿的收穫。

從google地圖可以看出來,市中心很多景點都在同一條黃線上(巴黎歷史悠久的1號線),行程規劃可以從東向西由羅浮宮站(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杜樂麗站(Tuileries)、協和廣場站(Place de la Concorde)、香榭大道站(Champs-Élysées – Clemenceau),這幾個站附近都有很多很棒的博物館景點,也是著名的左岸。

同時推薦參觀的奧賽美術館就在杜樂麗花園過橋,榮軍院就在小皇宮經過亞歷山大三世橋對面,交通相當方便,如果使用巴黎博物館通票(Paris Museum Pass),就可以盡情地參觀了。如果時間充裕,除了搭乘地鐵外,沿著塞納河就可以走到,路上還有許多可愛小店以及河岸的書市,甚至搭乘塞納河游船或雙層露天觀光巴士都很有趣味,不要錯過。

由於巴黎市著名的博物館與景點很多,大約有五十多個以上,每個都要排隊及買票會花很多時間與金錢,而且公休日都不太一樣,所以還有一種方式是選「巴黎博物館通行證」Paris Museum Pass。一種for觀光客參觀吃到飽的概念,依天數區分價格也不一樣,到了想看的景點只要出示票卡就不用再買票了,很適合短期旅遊想規劃幾天盡情看展的遊客。

我個人是沒有買過,因為我一個博物館可以看一整天,拍照、紀錄、甚至現場素描、挑選畫冊紀念品,可以在一張喜歡的畫前面坐好久,拍上百張作品細節照片,回家還要整理照片製作成上課教材簡報,甚至羅浮宮連續去好幾次,為了補拍理想的細節畫面,如果因為買了博物館通票有時間壓力,而壓縮仔細看展時間,會很可惜。之前也試過在巴黎博物館免費參觀日(每個月第一週週日)前往,結果當天美術館人潮洶湧,看展品質反而不佳,心情也會受影響。

所以這種博物館通票卡可能更適合觀光客輕旅行,拍照搜集景點打卡用,可以幾天內看很多個,建議還是要提早規劃看展動線與日期,方能滿載而歸。

可以使用以下幾種方式購買巴黎博物館通行證(Paris Museum Pass):

  1. 官網訂購
    透過官網訂購(可選英文版下訂)。
  2. 巴黎機場
    戴高樂機場、奧利機場的TOURIST INFORMATION DESK買。
  3. 巴黎各大博物館
    羅浮宮、奧賽博物館、龐畢度藝術中心、甚至景點聖母院、凱旋門等都可以買到。
  4. 巴黎遊客中心VISITOR CENTRES
    北站、東站、市中心的遊客中心VISITOR CENTRE也能買。
  5. 其他線上訂購
【Petit Palais】巴黎小皇宮博物館

地址:Avenue Winston Churchill 75008 Paris
地鐵站:Champs Elysées – Clemenceau (黃色一號線) 小皇宮出口,出站就到。
開館時間:週一及國定假日修館,平日上午10點-晚上6點,週四上午10點-晚上8點。
門票價格:免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