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知味,歲月沉香。感動老師,感恩學員。

【日日好進階練字班】

2018年11月28日

終生受用的最有氣質課,適合學過一日入門課後參加。

昨天有一位參加進階練字班的孩子很驕傲的跟老師說,以前我學校老師跟同學完全看不懂我寫的字,經過一個多月的進階練字課栽培,現在他們已經能看得懂了喔,也覺得我作文字跡進步好多,接下來我要寫得讓他們覺得我的字很漂亮!

在這裡學習不中斷

一日入門課程結束後,大家會愛上日日好的環境,打鐵趁熱,加入進階練字班,長期栽培。這裡有熱情的老師與喜愛寫字的同儕們一起能量加持,才能克服惰性,突破盲點,繼續把字練習得更端正美麗。家長期待趁著學童矯正書寫黃金階段,建立一輩子受用的書寫美學基礎。才學一個多月,握筆姿勢與字跡已經不輸給大人!

大人、小孩必修的寫字素養基礎

(上圖為小學生課堂練字成果)寫一手好字,永遠不是年紀問題。很多家長跟著孩子一同來參加進階練字班,親子一同成長,為矯正寫字黃金階段,留下永不磨滅的珍貴回憶。

學習更深入,內容更廣。

進階練字班不侷限只練鋼筆,鋼珠筆、硬筆字、生活實用原子筆字、甚至鉛筆與小毛筆都會練到喔!這裡的環境與教法,讓原本躁動不安的學童都能靜下來專注寫字,從小打好基礎,長大成為關鍵競爭力,尤其是當一般人都還後知後覺,認為都靠電腦,而字很醜的時候,更彰顯能一手好字的特別。

買書自己練,無法擺脫惰性與盲點。

韓玉青老師有時也會一起來陪同學練習與解惑,所以進階班常常會同時出現好幾位日日好的專業老師。好多人反應說之前買過一堆市面上的寫字書,但是還是無法克服惰性與自己練的盲點,花了很多時間土法煉鋼,最後還是決定來參加課堂,一堂課豁然開朗,原來之前方法根本是錯的,沒有老師指導,問題始終沒發現!難怪沒進步。

(上圖學生課堂練習)

基礎線條穩定性練習與指導單元。萬丈高樓平地起,能寫一手漂亮美字並不是與身俱來,凡事沒有不勞而獲。要怎麼收獲先要怎麼栽種!

更多練習,更深體會。

課堂還能將回家練習的成果帶來跟課堂老師們討論,關於寫字的疑難雜症,現場就能解惑。尤其是學童們的姿勢矯正,有時候只有課堂做給老師看,但回家就變回來這樣不行,每個孩子有學習上的個別差異,需要一段或長或短時間,成長黃金階段由老師陪同定型正確書寫方式,建立漢字字體結構與審美觀,終生受用。

老師跟同學才是繼續努力的能量

同學來參加進階練字課,每次都請老師指教他的練字盲點(上圖橘黃色的字是課堂老師示範),才學兩次就有明顯進步。每位同學都在一對一指導之下,練習更多元題材,把字寫端正有精神以外還要寫得又快又好。

美字不難練,方法是關鍵

進階練字班不對外招生,只限定參加過一日體驗課的同學們受邀報名,小班精緻個別指導,每個月名額有限,很容易額滿,下課後一定要把握機會喔!讓我們一起將寫美字培養成長期的興趣,讓心始終年輕。

如何寫一手好字:

◤握筆姿勢◢

很多孩子初識字時,適逢成長發育階段,手指握力不足,一股腦想要把筆拿好,不知不覺就習慣了用力「握」筆,久了使寫字成為一件苦差事!所以課堂著重個別指導時間,老師會針對每個人手部差異,來輔助調整如何輕鬆的握筆。

韓玉青老師認為沒有所謂「正確握筆姿勢」,每個人手都不同,僅照書上制式的答案或是規格化的握筆器都是無解的,只有找出「怎樣是適合你的姿勢」才是正解,「輕鬆握筆法」讓練字不再土法煉鋼。所以想要把字寫好,姿勢矯正是成功的第一步,如果養成壞習慣後,要再調回來會加倍辛苦。

◤親子一同,效果最佳。◢

適逢暑期,親子一同參加鋼筆課的人數暴增,一直加開班到八月底了,除了原本的社會人士,班上多了很多可愛的孩子們,一桌一桌,一組一組,跟著爸媽一起,來體驗獨特的書寫美學氛圍,讓教室氣氛整個溫馨起來。

◤鋼筆,書寫文具之王,矯正姿勢、筆法、氣質。◢

就像學鋼琴一樣,大約5歲開始學習接觸鋼筆字質感,把字寫漂亮,不嫌晚,手部肌肉可塑性高,也還沒有養成壞習慣,從一張白紙開始學起,植入正確書寫的「肢體記憶」一生受用。

◤筆畫順序◢

中文字體是從圖像演化而來,筆順、筆畫怎麼安排,可以讓字的空間更好掌握,且不會忽大忽小。這也是在入門班會跟同學講解的重點之一,筆順與結構美感有相對應的關係。若筆順寫錯,除了字的空間結構會跑掉之外,也很有可能會造成孩子寫錯字,但自己卻沒有發覺。

◤培養耐心◢

同學們各自開始練習後發現,有不少同學在寫字過程中,把平常的一些習慣都加進來了。剛開始練習時,急躁也是需要克服的障礙之一。寫字的時候如果急著寫完,速度也會不自覺加快許多,而速度一快,慢慢的字跡就會開始潦草,龍飛鳳舞。

所以剛開始練習都會建議把節奏放緩些,雖然上課寫的是字,但練的是心,練字需要把心靜下來,但也不是一昧求慢就能寫好,而是善用運筆的節奏感,精神氣質手藝的拿捏,一筆一畫的把精緻度表現出來,而鋼筆更是經營線條質感的關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