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Q國際紳士雜誌】專訪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慢筆生花的富足人生

【鋼筆美學大師 – 韓玉青】

GQ  美國紳士雜誌  專訪。文字編輯 / Frankin 

2017年1號

歐洲慢文化原味重現

還沒踏進「日日好文創」,就能在門外稍稍聞到溫暖的香氛蠟燭氣味,打開大門後,迎面而來的是玲瑯滿目的文房用品與古董家具,就像踏入了歐洲貴族的寫字房令人歎為觀止。這處彷彿讓時光悄悄靜止的空間,由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不遠千里從法國親自選物打造而成。

國際百年品牌首席御用字藝家

他身為Chanel、BVLGARI、 Burberry、Berguet等超過40個國際品牌VVIP唯一指定首席御用字藝家,不光是寫得一手連法國、英國百年時尚品牌都認證的藝術美字,就連他授課的環境也洋溢著典雅溫馨的歐式氛圍,讓來此習字的學生從環境開始感受歐式慢活精神,沈澱心緒將手中的字一筆一劃寫美,在講究細節的過程中,驗證生活步調的慢,才能感受生命醇厚滋味的最高哲理。

慢工出細活的寫字藝術

唐詩有云,想成為劍豪必須「十年磨一劍」,如果說文人的武器是筆,用十年練就一手出神入化的筆法亦如是。鋼筆字藝大師韓玉青回憶最初與筆結緣之時是孩提的抓周儀式,他當時一把抓中了「毛筆」,家中長輩也斷定他以後一定是個文人。待年紀稍長後,他不僅寫得一手好字,也精通繪畫,將西洋繪畫與中國書法融會貫通後,他愛上了鋼筆字獨有的精緻與高雅,於是投身鋼筆字藝教學。

韓玉青認為「寫字,是動中有靜、靜中有動的活動。」

每一回運筆都是極精微的手指肌肉協調、以及眼睛縝密觀察筆劃配置的步驟,將這些步驟不斷重複才能組成一個完整的字,而鋼筆字不能用修正液塗改的「不可逆性」,更是使手寫字在這科技至上的時代更顯格外珍貴的原因。手寫字下筆的點、橫、豎、勾、撇、捺,比起工整的電腦字體多了份靈動的神氣,每讀一個字彷彿就像欣賞一幅細膩的工筆畫,讓人光是琢磨著筆劃的配置、比例,不知不覺間就忘卻了時間流過。

慢下來,反而能成就快

就像自己練字直至獲得國際認可的成就並非一蹴可幾,韓玉青點出現代人一味追求速成的盲點,乃因大家都少了願意慢慢磨練的耐心,「在大學任教時,我的設計課內容就跟其他老師不一樣,我讓學生從手繪、手寫開始,然後才進入圖學、設計史。因為光學會用電腦做設計,只是學習使用『工具』,成品的表象下是空洞的,學生畢業後去跟業主提案馬上就會被問倒,所以設計系只有我特別要求手工設計,唯有對美學的深度內涵才能說服業主。」

開設專門的字藝課程後,韓玉青認為自己並不是希望學生可以趕快學會寫好字的老師,因為「慢下來,反而是為了快。」感受筆尖劃過紙張的力道、觀察墨水滲入的瞬間,都是慢慢寫字才有的樂趣

在緩慢講究的過程中,獲得滿足

即使鎮日忙於教學、接洽品牌客戶,韓玉青依舊每天撥時間留給自己寫寫字。「寫字可以把過快的生活步調慢下來,幫情緒找到出口,我現在也會利用社群網路分享寫字的短片,希望更多人能感受慢慢寫字對生命的療癒力。」

在法國生活的期間,韓玉青對歐洲人以悠閒步調醞釀美好品味的生活方式感觸良多,對於細節的堅持,都反映出對於生活態度的重視。

「人生可以有很多境界,人人都應該問自己:『想要過怎樣的生活?』而我在講究細節的過程中,得到快樂與滿足。驗證了生活步調的慢,才能細品生命醇厚滋味的最高哲理。」-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