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給學生專用的學習空間,日日好文創教室

設計給學生專用的學習空間,日日好文創教室

我的風格

2022年04月203日。 文  韓玉青老師   攝影

我從小喜歡閱讀,很喜歡紙張的味道,尤其是老書,放了很久會有一種獨特氣味。

書香氣息

記得很多年前,到歐洲進修時,初次進到這樣滿滿書牆的古書店,瞬間被文化氛圍以及古書老紙的氣味吸引。當下就下定決心,以後我的工作室也要是這種風格。

書牆 – 知識的寶藏

夢想中的整面精裝書牆,是我每次想到古藝術文字書寫,都會想到的場景,而且要法式的白色裝潢搭配,避免空間壓迫感。一套套典藏書籍所呈現出來的氛圍,不只是代表著知識的權威,更像是一排排昂首挺胸的學者們,矗立在架上展現著無以倫比的文人自豪,記載著那個時代的書籍裝幀美學,他們本身就是古董。

但是這個夢想需要幾個條件:
一、屬於自己的房子,才能用最好的書櫃材料搭配,同時展示經營決心。
二、空間不能太小,擺滿書會有壓迫感,但台北市中心房子真的是昂貴。
三、要有很多價值不斐的古書,而且都是自己喜歡的文學題材。
四、也是最困難的關鍵,找到這些古書,還要安全地運到台灣。
五、台灣的氣候潮濕,如何維護這些皮製精裝書?
六、保全系統連線。

夢想板

從我學生時代,我每天都把這樣的夢想,轉化成視覺圖像,用「夢想板」的形式,收集在一起,看到電影、電視只要有類似風格的我都會拍照記錄起來,每天提醒自己,為了理想的室內裝修風格,當時還是窮學生的我,甚至存錢去學了室內設計,也順利考過台灣、中國的室內設計相關若干證照,期望將來能用到,能設計屬於自己的房子。

之後在大學教課,每次回去歐洲進修,都像螞蟻一樣,一本一本尋找,如獲至寶,然後透過各種管道把他們整套運回台灣。從歐洲寄書到台灣,運費驚人,我的行李拖箱都是滿滿的書,皮製的精裝書運送要格外小心,我都用衣服仔細包著他們後裝箱,一年一年這樣堅持。其中的投入的心力,都轉化成對每位進來學員的隆重歡迎感,每次記者們來採訪,都會好奇這些是真書嗎?我都算不清楚光是運費就花了多少。

多年後,這樣的夢想,竟然提早達成,我把日日好文創教室佈置得跟我夢想中一樣,都是古書,而且還搭配古董傢俱,展示我收藏的藝術品、古文具等。而我自己家的書房,也是同樣風格,希望每位來學習的學員,都能在這樣的氛圍中,體會我的用心經營。

日日好文創教室學員評價分享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