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好文創全新專屬教室,台北市大安區

日日好文創全新專屬教室,台北市大安區

日日好文創嶄新教室

2021年07月20日。 文  韓玉青老師   攝影

2020年日日好文創有了全新的專屬空間,我親手打造成心目中的理想教室,在台北市大安區,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旁。教室空間整套設計、施工圖的規劃,就花了半年多,寸土寸金的空間,一直思考如何能做最有效利用,中間有新想法還推翻重來,從丈量、設計圖稿、找尋廠商、發包、拆除、監工、完工驗收都是親力親為,每天都到工地監工,注意施工細節才會有品質,也能控制預算做到最好效果。

一生
一定要為了自己勇敢一次

記得很多年前,到歐洲進修時,初次進到這樣滿滿書牆的古書店,瞬間被文化氛圍以及古書老紙的氣味吸引。當下就下定決心,以後我的鋼筆書法教室也要是這種風格。

但是這個夢想需要具備幾個現實條件:
一、有屬於自己的教學環境,專屬給學生用的場地,才能選最好的書櫃材料搭配,同時展示長期經營決心。
二、屋齡不能太老,空間不能太小,邊間採光通透,因擺滿書會有壓迫感。但台北市中心好房子真的是昂貴,大安區熱門學區,開闊視野的房子相當稀缺,而且要有電梯給學員用,要有車位,因為我不住在這。
三、要能找到很多價值不斐的精裝古書,具增值性的,而且要是最喜歡的文學、歷史題材、植物百科、古畫冊。
四、最困難的關鍵,找到這些古書,搭配適當原木家具,還要保證安全地運到台灣?
五、台灣的氣候潮濕,如何維護這些皮製精裝古書、陳列傢俱?
六、保全系統連線,24小時管理。

寧可看似慢半拍,只為守住純粹的底蘊與率真。

從我學生時代,我每天都把這樣的夢想,轉化成視覺圖像,用「夢想板」的形式,收集在一起,看到電影、電視只要有類似風格的我都會拍照記錄起來,每天提醒自己,為了心目中理想的室內裝修風格。我從沒有想過,夢想,竟然可以提早實現,而且遠超過我所求所想!

當時還是窮學生的我,勤工儉學,拿到獎學金就用來進修,台北職訓局學電腦程式、3D製圖、美術動畫,甚至進修了很長一段時間室內設計,也順利考過台灣、中國的建築室內設計、室內裝修工程相關若干證照,期望將來能用到,能設計自己的房子。

後來拿到獎學金出國進修,我學的專長是藝術教育,但也是一直關注著歐洲建築的設計內涵,每次出國短期進修都會把握一些展覽,希望有超一日能學有所用。

你若盛開,蝴蝶自來;你若精彩,天自安排。

歐洲進修回國後,在大學任教期間,每次回去歐洲進修,都像螞蟻一樣,一本一本尋找,如獲至寶,有些用錢買不到,出國就帶著作品去交換,然後透過各種管道把他們整套運回台灣。

天道酬勤,多年後,這樣的夢想,竟然提早達成,我把日日好文創教室佈置得跟我夢想中一樣,都是古書,而且還搭配古董傢俱,展示我收藏的古文具、藝術品投資等。這些古老家具,也是歐洲運來的,而我自己家的書房,也是同樣設計風格,希望學生來教室,好像來到我自己家一樣輕鬆學習。

因為愛,值得認真看待。

我希望讓每個遠道而來的學生,都能像蒞臨我家,在我的書房裡書寫著,來這裡不只是參與課堂,而是真正享受著,文字書寫的人文氛圍與藝術氣質。所以把教室的風格主題設定為像是「傲慢與偏見」那個時代,紳士在全是精裝古書環繞的大書房裡,拿著羽毛筆在原木書桌上,專注思考著、寫著文情並茂的詩句。

從歐洲寄書到台灣,運費驚人,尤其是這種精裝古書重量格外「紮實」,我的托運行李箱也都裝滿滿的書,皮製的精裝書運送要格外小心,我都用衣服仔細包著他們後裝箱,一年一年不間斷,十餘年來過程中的投入的時間、心力,都轉化成對每位進來教室學員們的隆重歡迎感。

在世界的另一邊,一定會遇見你的腳步

夢想中的整面精裝書牆,是我每次想到古藝術文字書寫,都會想到的場景,而且要法式的白色裝潢搭配,避免空間壓迫感。一套套典藏書籍所呈現出來的氛圍,不只是代表著知識的權威,更像是一排排昂首挺胸的學者們,矗立在架上展現著無以倫比的文人自豪,記載著那個時代的書籍裝幀美學,他們本身就是古董。連來採訪的記者、編輯,都目不轉睛地,凝視著閃閃發亮的書皮。也有學生一進到教室,看著架上整排的古書,馬上聯想到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都敏俊教授的書房。

無論何時不管幾次,盡情勾勒夢想圖。

學生來上課發現日日好教室很多古書,一開始以為是假的,因為看起來太新了!實際上,這些藏書,出版年代很多已經百年以上囉,本身就是一件件古董陳列,拿來放在教室成為擺飾,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新教室都是大片玻璃窗與玻璃牆,幾乎沒有牆面可以放書,只能裝飾在樑上。

不想遺忘的呢喃,聽聽他們的傾訴。

最多學生問的是:「這些都是真的精裝古書嗎?怎麼看以來這麼新」,我的回答是,全部每一本都是真的古董,部分有百年以上歷史,有時我會小心翼翼拿起來翻給學生們看,翻開來總是帶有一股古老紙張的氣質。我每次去歐洲進修,都會利用閒暇,到古書店去精挑細選,這些保存得很好的書非常稀有,在我眼裡,都是無價之寶。其中有雨果1885年版的全集、聖修伯里的著名小說整套包含小王子,我都會仔細打包裝箱,親自寄送,一箱箱從歐洲寄回台灣,有些特別貴重的套書,擔心寄送過程碰撞或遺失,我用拖箱帶回。回國後,就把他們仔細整理好,有些甚至需要仔細修復。陳列在教室中,賦予他們這個時代,嶄新的存在意義,讓他們整齊站在書櫃上,以前輩們的姿態,圍繞著師生們,彷彿回到19世紀書寫與閱讀的黃金時代,吸收知識與藝術的真諦,培養氣質與專注。

走藝術的國度,找到自己的高度。

而大部分內容主題是我喜歡的文學經典、世界歷史、還有藝術。幾乎都是法文的,也有少部分是丹麥文、荷蘭文、英文。都看得懂嗎?我只能說,邊看邊學,其實根本也捨不得翻閱,當成藝術品收藏為主,室內溫、濕度的控制、燈光照射、以及書與書之間的排列擺放方式以及防潮、防塵等,維護起來相當費神。

這種古書越來越少了,尤其是保存良好的精裝皮書,更是一拿出來賣就被識貨者搶走,這是國際收藏家們對書的態度,由於非常珍貴。要讓他們受到最好的照顧,有些小破損需要花心思找材料維修。

美,不容僭越;知,不可懞懂。

被古書包圍的質感

我喜歡閱讀,我認為閱讀跟書寫的美學是很緊密相關的,書讀得越廣越深,思考方向越多元,字跡美感反映一個人的內涵,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而我生活最大開銷就是買書,因為好書有收藏價值,最喜歡歷史、財經相關的書,也喜歡存錢去旅行,出國買最多的也是書籍,想辦法打包裝箱運回國。

為了運送安全出國時,拖箱裡都是訂製的寄書用雙層紙箱與氣泡袋,記得有一年在歐洲待的時間較長,共寄送五十多箱書籍回台灣,社區管理員收到都傻眼,管理室被塞滿滿,回國拖運箱裡也裝的都是書還超重。

有的精裝百年老書怕散掉,用衣物妥善包好,對我來說,這些書是無價之寶,比買限量名牌都還得有收藏價值,現在他們跟我一起陪伴著來上課的學員們,成為我教室風格的一部分。

在等待時堅守信念。

這幾年來陸續看了無數間房子,漸漸地很有心得,在台北市大安區中心比較好地段的房子,難得拿出來賣,通常很老舊破爛,不然就是價錢昂貴,而且稍微考慮一下就被別人買走了,稍微好一點的物件有時甚至連議價機會都沒有。幾經波折,終於有機會下手。

教室空間位於馬路邊角間,兩面採光、通風都不錯,教室看出去外面又有大學校園景色。雖然有壁癌、窗戶漏水,經過裝修,抓漏、室內外防水工程,花些心思都能解決。我們連教室外面電梯間與公共走道都一併翻新。這樣從室外到室內都有整體延續感,鄰居們也都很高興呢。

完全不同的新景象,也能被映出。

房子舊沒關係,這樣才有機會議到好價錢,大家都不要這種破爛的,而我認為只要花心思,動腦筋,內裝可以靠創意改善,本來老舊的樣貌,在巧手下竟能華麗轉身。價值在於地段,市中心交通方便,治安良好,社區鄰居素質高。

老屋新生命

安全第一,這部分材料與工法都不能省,請到好多位來自各方專業師傅一起操刀,經過充分溝通與討論施工才會有效率。由於是作為教室,要給學生最好的環境,除了買場地保險,還搭配中興保全,同時也要考慮未來的數位化教學設備擴充,一開始規劃就把這些都整合在一起,下重本將水、電管線全部換新,用最好的零件材料。而且採用明管規劃,方便後續的維修與升級。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

施工過程突發狀況往往會很多,各工種之間是合作關係,每個工種之間工作的搭配,除了默契,也要有適當的工程進度安排。為了抓緊時間,從早上就衝到工地,一直忙到晚上都沒時間吃飯,有很多個晚上都是待在工地跟師傅們一起用餐,然後舉著工地燈繼續奮戰。

富有歡迎感的玄關

人字拼接的地板,由於面積不大,加上我希望有兩種不同花紋來拼接,但又不要很規則,著實為難師傅們了。

在故事的角落找到我們

古董陳列櫃裡,都是收藏的老筆,以及旅遊時,從世界各地收藏來的老文具,在這裡爭奇鬥豔展示著不同時代的美好。

凡爾賽鏡廳風格

把書,放在書櫃靠牆,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教室空間由於大面採光窗,牆面不夠放書櫃,所以發揮創意,把它們展示在樑上,環繞著整個空間,本身就散發著古典氣質,更多裝潢只是多餘。

法式裝飾線板

牆面,就留給他乾淨的機會,讓一排排的古書,成為空間的主角。

珍惜,捨不得翻閱

現在因為知識普及,成本考量,所以大部分書籍都是平裝本,精裝書也很少做得像一件藝術品。這種皮革加上燙金的裝幀技術,都快要絕跡。因此這種歷史悠久卻保存得像新的一般的書籍,是我的珍寶,也要感謝前一手讀者很珍惜的翻閱,如果夠幸運,我猜之前的擁有者可能跟我一樣,根本當收藏,捨不得翻吧。

雕版印刷

這些古書主題大部分都是法文,內容是我最喜歡的世界文學、歷史故事,這些上個世紀的書籍,每個章節開頭或結束通常都會有一張插畫,那個時代是用銅板印刷,而印刷的原稿就是1:1尺寸的古鋼筆插畫,然後雕板,在那個沒有電腦的時代,點著蠟燭一筆一畫完成那麼小一張紙片的插圖,實在是很驚人的精緻藝術。

美一直存在,只是缺乏被看見

讓學生進到教室能夠放鬆、寧靜,像老師家的書房放大版。圍繞著古董精裝皮書,歐式的老傢俱裡面,放滿了各式各樣不同時代的書寫工具,在這裡就能專心學習藝術、鍛鍊心智,練習寫字。這些都是我旅居歐洲時,慢慢搜集來的,陸陸續續裝箱打包寄回,心中總是忐忑,生怕運送過程出了什麼差池,期待這些老東西有一天能有一個更好的舞台,用一個最優雅的姿態,展示在大家面前。

不會再到海的遠方,繼續尋找追逐。

發光發亮的東西,總是一直在此。

就在我的內心裡,我已經發現了寶物。

日日好鋼筆一日課學員評價分享

初學者一日體驗班

沒法參加課程,也可線上訂製簽名款式

各類字帖線上購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