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電視台專訪:文「字」復興,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

靜心練習開啟五感 體驗文「字」復興

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

千百年來,寫字除了傳播,也積累許多文化的精髓。所以說,從一個人寫的字,可以看出性格以及修養。時至今日,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想要好好坐下來練字,變得十分困難,市面上於是開授各種寫字課,以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的日日好教室為例,有鋼筆中文、英文字體與復古鋼筆繪畫。

其中「硬筆字書法」,就是用原子筆、鋼筆等硬筆,寫出書法的筆觸,因為工具便利,相當受到歡迎。職能治療師指出,寫字不只有文化意涵,透過書寫,可以啟動人體的長期記憶功能,對於防失智有一定的幫助。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我自己是收藏很多古董文具,我那個收藏是我自己喜歡,我喜歡那時候的工藝技術。」 一字千金,追求美善的字藝人生。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寫字追求的是什麼?我覺得就是一個很真善美、真情的流露的「真」,真了以後呢,技術的純熟就會「善」,然後呢,會達到一個讓人覺得感動。

我當下我寫這張卡片,假設我花了5分鐘,那這個靈魂在這邊記錄的5分鐘,我生命的5分鐘在這上面,我給你的時候,你拿到的時候,你會,喔這個當下寫的時候,他的心情從字跡看得出來。」 手寫,無可取代的穿透力。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每個人表現感情都不一樣的手法,寫字也一樣,如果把它視為一種抒情的管道,我今天要寫個東西給你,我就是想要這樣寫,我喜歡這樣寫,那我加上我主觀的意念在裡面,那就會獨一無二。」 但,鍵盤取代寫字,文化面臨危機…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那為什麼會有人寫錯字,因為他已經忘記那個字長什麼形狀,所以他如果在閱讀上,如果你不寫的人,寫字少的人,其實在閱讀上也會越來越退化。」

職能治療師 葉孟婷:「當我們寫字的時候,其實它會啟動我們的一些長期記憶的功能,那這些長期記憶可能包含程序型的記憶、語意的記憶跟情節的記憶,當我們都是用看的,不是用寫的時候,我們就會漏掉了一些程序上的步驟。」 手寫,不只是藝術,也是用身體記憶。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手寫)它可以幫助你呢,更印象之深刻,透過肌肉的運動,它記在你的頭腦裡面幾個不同的部門,這樣你的印象會比較深刻,跟你只是用眼睛看,那感覺不一樣。」 書寫情感,同時梳理情緒。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是你自己透過書寫,你可讓自己靜下來,而且靜下來的目的呢,是面對自己,當你獨自一個人的時候,你怎麼處理情緒啦、思維啦。」 後疫情時代,再現手寫復興運動。

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大眾)現在會去看,會去了解說,然後去了解說,與自己獨處是怎麼回事,原來有這麼多(因疫情)關在家裡的時候可以做的事情,那寫字這件事情就會被越來越重視。」

文字撰稿:王以謙

攝影剪輯:萬家宏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