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V八大第1台專訪:筆藝復興專題系列,鋼筆美學家韓玉青

筆藝復興,鋼筆美字風潮

訪綱QA
主播 馬湘瑩   文韓玉青

一、老師身為國際品牌御用的字藝家,怎麼看寫好字的重要性?想要寫好的第一步?

1. 從我自身故事來講,國際品牌的質感要求相當高,紙質、格式、墨色、字體,重視細節,完美無瑕,法國總公司指定手寫以表現隆重,案件數量口碑相傳到要開公司來接案,國際品牌總部登錄我公司資料為協力廠商,我從來沒想過這是一門生意。

2. 書道精神重要性:修養心性(專心、靜心、嚴謹)、開發大腦、審美觀、精神氣宇(心靈排毒)

王羲之 筆勢論:「凡書貴乎沉靜,令意在筆前,字居心後,未作之始,結思成矣。」

魯訊 漢文學史綱:「中國文字具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書法藝術的形式美是通過有規律的組合線條作用於紙上而形成的,點、線、面集合。

3. 書寫美學社會性,個人形象體現,字跡是應徵工作、國考答題的關鍵競爭力,自古如此。面試工作,就是身(相貌)、言(談吐)、書(字跡)、判(作文),唐制,身須體貌豐偉,言須言辭辯正,書須楷法遒ㄑㄧㄡˊ美,判須文理優長

4. 生活美學實用性:個性標誌(簽名)每個人都可以練兩種簽名,一是正式場合填表用的端正簽名,識別性。另一種是日常或商用的個性速簽。

5. 練字步驟性:趙孟頫書論:學書有二,一曰筆法,二曰字形。筆法弗精,雖善猶惡;字形弗妙,雖熟猶生。

第一步從自己喜歡的字體開始臨摹練習,學筆法、第二步則是認識字形潛規則,以及字體變化。

二、寫字過程最幸福的事是什麼?

我覺得最大的幫助是性格的改善,透過書寫是實踐生活美學的一種方式,影響生活步調,連說話方式、節奏、用語都會漸漸改善。藝術療癒在過程,改善睡眠品質。

好筆真的有差,但是貴得筆不見得就是好筆,用自己開發設計的鋼筆再現美麗古代書法字,看著學生從很醜的字跡,用我設計開發的鋼筆,轉眼間變成美麗字跡,過程相當滿足。而且以字會友、以筆會友,有機會突破階層,認識各行各業菁英。

三、老師用心開發不同體字、適用的不同筆款,請幫我們介紹?

Q:不是已經有毛筆了嗎,為什麼要練鋼筆字? 

A:毛筆字可以寫很大,因為軟毛的伸縮特性,但是很難寫到適用於現代文書、表格、紙質,所以要保留書道藝術,練鋼筆書法字,就是一種傳承文化,又適應現代書寫需求的具體方式。改良過的鋼筆,能寫出書法字,獨特的書寫筆觸,復古又具風格,又能寫在很小的格子裡。隨身攜帶以外,又體面,簽約、簽書會,也相當實用。字跡優雅,好筆配好字,也表現個人氣宇、樹立形象。

我開發中文正楷鋼筆、中文隸書鋼筆、英文草寫鋼筆、商用書寫鋼珠筆(總統也有一支)

四、老師與硬筆字的淵源?

其實小時候很抗拒,大概因為長輩字都很漂亮,覺得書法沒有什麼特別吸引我,直到國中遇到一位中醫,那電腦不普及,那位醫生診斷、藥單都是用手寫,鋼筆寫隸書,硬筆書法,看得我目瞪口呆,患者也是一傳十十傳百,拿到處方都珍藏起來,就是免費的廣告宣傳,我看了很感動,原來不一定要是毛筆才能寫書法。而且墨色層次竟然如此有魅力,後來我寫作業也都使用鋼筆字,也開始下定決心好好練字,作業簿都被老師張貼在後面給大家欣賞,參加作文比賽、書法比賽、繪畫比賽更是不勝枚舉。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