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寫字親子課】令人印象深刻的鋼筆字入門班

【手寫字親子課】令人印象深刻的鋼筆字入門班

【初學者如何寫好一手好字?】

2019年02月18日

令人印象深刻的親子鋼筆字課,親子一同成長,培養書寫美學鑒賞力

這是一對認真學習的父女,爸爸希望栽培女兒,像從小學鋼琴一樣,把鋼筆字學好,終生受用。
爸爸自己也想把小時候沒有機會學習好的硬筆書法字寫好,終於找到日日好這樣的優雅學習環境,能有寧靜的心專注學習,重新滿足心願。
爸爸分享說,除了學校寫作業、升學作文會考,他們的教會常常會有需要寫字的場合,抄寫聖經外,也會有許多服事需要用到書寫,字跡更是一個人在社會立足的基本形象。本來有買書練,但沒有起色,寫幾天就放棄了,來上課學能專心,感受最深刻,孩子也喜歡來這裡寫字。
 
趁現在孩子發育的黃金階段,矯正字醜效果最好,學肢體記憶法親子一同植入書寫美學,且要讓家裡有這樣的家教環境,幫助孩子學好,自己也要以身作則。所以下決心一起來上課,還一同報名了進階課程,打算長期栽培。
很多家長會趁早把孩子送來學習,因為在家裡實在不知道怎樣矯正字醜問題,剛來時其實都很焦慮,一再拜託日日好的老師們多要求他的孩子,希望老師像阿拉丁神燈般,只要花錢把孩子送過來,回家就會像是罐頭產品,符合品質要求,一堂課就成為王羲之再世。
 
其實王羲之的家庭就是文人世家,他的祖先,以及子孫輩也出過大書法家,例如王獻之、智永,可見天才不是一日塑造成的,是家教的養成。
事實上我觀察來學習的孩子們,本質上都很聰明,字醜原因很多,經常聽到「我爸媽字也很醜,還要求我要把作業寫漂亮。」往往也讓家長們啞口無言。我想,談書寫美學教養,不但是一種寫字技巧的磨練,更是家教的一部分。
我永遠記得小時候爺爺、爸爸指導我寫字的情境,種種要求的酸甜苦辣,那是一輩子永不磨滅的回憶,從中培養定、靜、安、慮、得,是文人做人處事的基本修養。
 
現在我也鼓勵家長們一同來參加課堂,因為教育是百年樹人,不要只看表面的現況,眼光要學習放遠。親子一起學習,課堂除了能現場矯正孩子的寫字問題,更重要的,是規劃回家的環境如何幫孩子延續,家長本身就是孩子的社會化榜樣。

培養字跡美感,甚至是氣質、品味,不只是用嘴巴去要求,建議家長們一起身體力行,不止言教,身教效果更長效。

?初學者美文字入門班,鋼珠筆+鋼筆雙管齊下:
(大人、小孩都適合)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