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學教養】將尋常的書寫,琢磨成不同的精神氣質。

【美學教養】將尋常的書寫,琢磨成不同的精神氣質。

【利用連假,充實進修,書寫美學,淨心排毒。】

2019年02月28日。文  日日好文創小編

假日總是日日好師資們最忙碌充實的時段,從全國各地來的學員,常常會把教室都坐滿。

今天共動員了六位師資,陪伴同學成長,大家拿著鋼筆,寫出千年來的傳世書法,鋼筆與毛筆,書道精神與視覺設計,在這裡融合,洗盡鉛華,賦予了傳統人文書寫一個時尚華麗的轉身。
這次的假期也不例外,連假第一天,就從白天上課到晚間,下午是鋼筆+鋼珠筆的美文字基礎班,晚上則是韓玉青老師親授的優雅行書班,會這樣安排是因為很多外縣市同學,常利用連假來日日好進修。因此安排整個連假都有課程,連續五天一直排到週一。而且每堂課都有很多學生報名參加,也很謝謝大家的熱情支持。
這位同學也是利用連假從台南北上,特地安排從下午學到晚上,一共參加兩個班,想把握時間,一天就打通任督二脈,滿載而歸。同學也下定決心回家還要繼續練習,並且定期透過線上與老師們討論追蹤學習成效。
現在大家的生活都很忙碌,如果課程時間拖得太長,難免會缺課或跟不上進度,所以韓老師把課程濃縮精鍊成精華,設計給初學者一日入門,一天把關鍵訣竅教完,後續可以搭配線上指導、再視個人需求自己安排時間來日日好參加更深度練習,學習效果更好。
日日好鋼筆入門班的課程規劃,能讓從來沒用過鋼筆書寫的超級初學者,甚至學童都能一天把握訣竅,有效矯正寫字姿勢、握筆、施力、筆順,甚至經營漢字美感的線條質感。這個班更有遠從高雄、台南、雲林等各縣市來的同學,齊聚一堂,透過寫字交流,以字會友。
這位專程從雲林來台北學習的同學,他跟老師們說他從小看別人寫字很漂亮,總是很羨慕,現在終於找到日日好的課程,覺得字醜終於有救,練字有方法、有策略與思考才不會白努力做白工,2019年的心願就是把字寫好看,整齊有精神。
下課時還跟老師說寫一個下午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以前寫字一下子就會手痠,今天矯正姿勢之後卻不再這麼疲勞,深深地重新看待「書寫」這件事,心中有很多想法、收穫頗豐。課後還緊接著報名了長期的進階練字班,他說每個月都要安排一些時間再來台北練字,也要把在家的練習帶來給老師們看。同學的積極和認真投入,都會反映在寫出來逐漸進步的字跡中。
同學說一個下午好快就過了,覺得意猶未盡呢!平常就很喜歡寫字,也買了很多市面上的書想照著練,但始終抓不到訣竅,直到來日日好上課,豁然開朗。原本以為教寫字的課會很嚴肅,但令人驚喜的是,老師們在環境以及教材上,都讓大家真的能深刻體驗到「美」是從心發出,真的很滿足!而且老師們鼓勵來這裡學寫字要先「放輕鬆」,練習有氣質,在教室優雅的環境中,真的很能靜下心來,也能更專注,進而把字寫好。
經過一個下午的課程,才深深了解到,看似簡單的寫字,其實蘊含深刻的生活哲學及體悟。真的如韓玉青老師的文章裡寫的「寫的是字,練的是心」、「從心把字寫好」,用心投入,自然會反映在書寫的文字中。
韓老師常說,學寫一手好字,功夫不需要會一萬招,但一招會一萬遍。原來有效的方法,真的只要一堂課,「肢體記憶法」、「美感筆順法」能將尋常的書寫,琢磨成不同的精神氣質,關鍵就在於專注、思考、領悟。一堂課的時間長短並不是重點,是否能產生深刻的思考與體會才是關鍵。
同學也跟老師們分享,平常從事醫療工作非常忙碌,終於等到228連假有開課,早早就搶先報名,一直很期待這一天,還帶了一起練字的小娃娃陪著上課寫字,他還有自己的名字「二三月宗近」。
原本很緊張的心情,也因為這天有六位老師的共同加持,不但能釋放壓力,生活中總是習慣沈重與焦慮的心情,也因此消失。一個下午的療癒書寫,透過心靈排毒,身心靈都輕鬆許多,也決定之後還要多來這裡繼續練字。

晚上的優雅行書班,則是由韓玉青老師親授。

一開場,透過影音講解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集序,同時介紹當時的文人風氣,以及比較了乾隆皇帝最愛的三希之一「快雪時晴帖」。老師也拿出珍藏的原尺寸大小真跡複印本,分享如何欣賞這些不朽作品。中國書法經過歷史的沉澱、文化的積累、美感的淬鍊,先後歷經數百年始形成,代表著東方文人書寫文化的審美情趣。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蘇軾的黃州寒食帖、顏真卿的寄侄文稿,並稱為「天下三大行書」,這三件作品,在中國既深且廣的書道藝術中,分別樹立了三種不同的美學典範,深深撼動了後世無數學書者及其書法的創作,也成為現代習字人的無盡寶藏。
天下三大行書之一,蘇軾的「黃州寒食帖」,筆法奇絕,今古無雙,也是韓老師最欣賞的作品之一,透過課堂解說,這些古老的書法字跡似乎都復活起來了,大家不但能享受字體的美好,也彷彿搭乘時光機,回到當時宋代文人的美學情境中,透過字跡賞析進入蘇東坡的生命思維。
韓老師也分享了這幾件作品不為人知的秘辛,原作曾顛沛流離輾轉於收藏家們手中,經過一千多年時光,上面蓋滿了收藏者的刻章,其背後的故事令人動容。透過與同學分享如何欣賞,走入作者的時空背景與心境,體會作品成為傳世書法法帖的原因,品味東方書寫藝術蘊含的深厚美學力。
小編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觀看這件1:1大小的作品,韓老師教大家欣賞所謂書家的真性情,並分析中國文人對於書法境界上的審美系統,以及過去千年來影響文人養成教育的書道精神。
學員們在課堂上拿起自己的鋼筆直接臨摹王羲之的字帖,專注地練習寫出真、善、美的行書,從西方傳入的鋼筆邂逅東方的毛筆,透過韓老師的巧手注入新世代人文思維,讓古老的東方美學多了時尚設計感,遠比去故宮看作品還來得深刻,更能體悟東西文化相遇的獨特及美好。

觀察同學們利用連假來日日好充電,透過紙、筆把看似簡單的寫字,琢磨成絲絲入扣的不朽經典,昇華成書寫美學精神饗宴。韓玉青老師推廣美文字教育精神,使美文字不再只停留於外觀層次,而是以一個嶄新的人文面貌,結合藝術治療,與心靈排毒,在越來越少需要寫字的日常,賦予書寫美學新的文化意涵。

?初學者如何入門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