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國際精品御用! 跟著韓玉青學寫出一手好字

【非凡新聞】國際百年精品御用寫手!
跟著字藝家韓玉青練字,學寫出一手好字,鋼筆美學大師。

2019年4月10日

在3C科技盛行的年代,還是有不少人喜歡用筆寫字的手感,紛紛拿起鋼筆練字,甚至將美字上傳IG,臉書還出現社團、粉專,形成一股寫字風潮,也造就不少手寫網紅。

其中被國際媒體封為鋼筆美學大師的韓玉青,靠著鋼筆美字,成了一字千金的御用字藝家,專為各大國際百年精品手寫VVIP頂級貴賓邀請卡、證書等,甚至受邀為國家元首題字。這股風潮從十多年前興起,手寫字天王韓玉青,除了帶動網路曬字潮,也帶動周邊商品,讓手工鋼筆的銷量逐年成長。

專訪播出全文:

被封為「鋼筆美學大師」的韓玉青,是名副其實的「一字千金」。

用筆尖沾入墨水,手握歐洲中世紀的羽毛鋼筆,也能像軟筆的毛筆,寫出隸書的筆法。

宛如書法作品的鋼筆美字,結合美術技法,將寫字提高到藝術層次,一筆一畫間展現柔美線條。

再繁複地修飾花邊,優雅的法式書法字,讓單調的英文名字顯得更有韻味。

從手寫的筆觸到墨水的質感、線條的變化,這是古式鋼筆獨有的魅力,跟電腦打出來的字體,有著不同的質感和意境。

(韓老師):「差在手寫字有我的靈魂呀!你電腦字沒有啊!那這樣講比較抽象,簡單來講就是,手寫字它有細節,電腦字印不出細節。」

這幾年全球掀起一股練習硬筆字的風氣,就是用鋼筆練字,甚至將自己的美字上傳IG以及臉書,透過社群網站推波助瀾,曬美字形成一股風潮。不管是便籤還是卡片,手寫的東西總是最有溫度,吸引越來越多年輕人加入手寫字的行列,找工作、寫履歷,也派得上用場。

(學員王小姐):「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工作,我就在想說我要怎麼樣就是讓我的作品集跟其他面試者不一樣,可是因為我的字就是很像小朋友,然後就會覺得在作品集裡面寫起來很不正式,所以我就想要來這邊就是把字體寫的端正一點。」

(韓老師):「你看我們這個字,如果這樣子看,如果從這個底這樣畫一條線,這整個字有點歪掉,它就變成這樣一個形狀。」

韓玉青出身書法世家,從小寫得一手好字,也擅長繪畫。他將西洋繪畫,與中國書法融會貫通後,寫出了鋼筆字。細膩的質感和精緻的風格,逐漸闖出名號,受到國際精品的青睞,指定他書寫VIP宴會的邀請卡。

(韓老師):「很多名牌廠商它要用手寫的,(因為)隆重呀,而且他們是規範要手寫的,我們所接觸的百年品牌,它那個(歷史)已經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

那個是要VVIP才有,就是頂級的才有,那頂級的規格就是隆重,卡片、信封、信紙,全部都手寫的。

有的品牌重視到這種程度,就是你VIP來,你要讓VIP親眼看到,這是你韓玉青老師寫出來的字。」

韓玉青靠著一手好字,成了一字千金的寫手,一組英文字價值上千元。

幫瑞士精品的頂級貴賓設計的品牌鋼筆課,光是設計logo的B,就耗時半個月,要價八萬元。

不光是寫得一手藝術美字,就連他授課的環境,也洋溢著典雅溫馨的歐式氛圍,他希望學生從環境開始感受寫字的慢活精神,從最基礎的握筆開始教起。

(韓老師):「我們讓指尖的尖端,去掐住這支筆,讓它是三個力道,來自三個方向的力道是均衡的。」

一筆一劃臨摹,掌握運筆的節奏,透過肢體記憶法、美感筆順法,再搭配數位化教學,有效地學會練字的策略,讓初學者輕鬆入門,一生受用。

(韓老師):「肢體記憶法,是幫助一個學生,字本來歪扭的情況下很快塑形,塑形記在你的手上永遠不會忘,因為你記在腦一定會忘,靠背的沒有辦法,可是你記在手上,它變成長期記憶,你只要持續操練它一段時間它定形了。」

現在最熱門的簽名課,吸引許多企業CEO,以及中高階主管報名,韓玉青不只教書寫,還為學員客製專有的姓名簽法,但學費並不便宜,三小時就要價八千元。

(韓老師):「很多藝人、政治人物、企業第二代,他們是包班的,他們不要跟人家一起上課。」

練就一手好字,不只能讓筆下的字脫胎換骨,也能讓心靈得到放鬆和療癒。

(韓老師):「它的筆觸在寫的時候,在紙張上摩擦的時候,還有他寫的那個內容,其實就是一種心靈上的排毒,就是你透過那個筆觸輕重,其實在釋放一種壓力,它要讓人的手,還有讓人的心、眼,可以專注在一個地方以後,把一些雜七雜八的雜念給忘掉。」

動手寫寫字,怡情養性,紓壓療癒,這股手寫風潮,也帶動周邊商品, 手工鋼筆數量逐年成長。

專訪幕後花絮

以下節錄非凡新聞記者採訪當天與韓玉青老師的訪談問答:

►記者問:台灣對於手寫字的觀念這幾年有何改變?文創興起是否帶動了手寫字市場?

韓老師答:當大家開始更重視生活美學與品味,文創與手寫可以說是相互刺激,進而帶動鋼筆銷量年年上揚。而日日好之所以能每年成長,吸引人目光的,除了精美的手工鋼筆以及書寫技巧的琢磨,我們更重視美學人文素養的傳達與累積。而學鋼筆是一種追求質感的指標,這些學字族群,比起價格,更重視的是練字效率,現代人忙碌,不能太難或太花時間,都希望一天就能有感覺,尤其是商務人士,一天就希望能改善簽名,並擁有屬於自己的簽名設計。

所以我們的一日入門速成課最受歡迎,一堂課就能學會技巧與方法,幫學員規劃專屬客製的練字策略,開竅後就能省下龐大的盲目摸索時間與心力。

►記者問:報名日日好寫字課的人數有逐年增加嗎?

韓老師答:學寫鋼筆字,練到一個境界之後,其實是磨練書寫者的精神質感。而我們教學生把「複雜的事情簡單做,簡單的事情重複做」,就會更接近成功,不再土法練字。有效的方法一天就會有所感動,透過「肢體記憶法」加上「數位化教學」,至今培養了上萬學員人次透過網路跟我們互動學習,與老師們一起練字,單就去年,2018年比2017年學生人次成長了267%。

►記者問:國際各大精品品牌都指定韓老師親自書寫,堪稱「一字千金」(一組字要價數千元),時尚品牌為何對於手寫字的有獨鍾的熱愛呢? 這也是一種流行時尚嗎?

韓老師答:非常多國際精品品牌都講究並堅持指定專業字藝家手寫,因為透過手寫字傳達出來的溫度,是一種展現對於頂級貴賓的隆重禮遇及重視,除了彰顯高度精緻的品牌質感,同時也是百年品牌立足在新世紀所肩負的傳承,更證明了「字藝」能與時俱進,將古典與時尚成功結合,讓傳統書寫透過現代藝術的眼光,多了一層人文設計感。字不再只是字,能成為美麗的圖騰,字跡繼續承載的是一份自古不變的人文氣質,古式鋼筆書寫從古自今的各式字體,都在韓玉青手中有了華麗的轉身,與百年品牌的結合,讓書寫及品牌經營都能蘊含更豐富的文化層次,互相在歷史及現代中都能有更多風貌。

►記者問:”手寫字”造就一波「手感」商機的崛起,未來的趨勢走向您覺得會如何呢?

韓老師答:從社會層面來說,隨著文明病越來越普遍,使得大家都在找尋釋放精神壓力的有效方法,因此越來越多人喜歡來這裏學習鋼筆,透過寫字培養氣質與專注力,進而得到壓力的釋放。其中有很多上班族,利用下班或假日來進修,紓解壓力、培養美感、形塑氣質,尤其是寫好自己的名字,不只求端正,更結合姓名學改運勢,甚至是追求簽名的設計感及藝術性。

而從教育層面來說,寫出一手好字,從小培養是必須的,把握成長黃金階段,植入美字肢體記憶,將一生受用無窮。而也有越來越多家長重視孩子的書寫,平常作業、作文、科展、升學會考甚至硬筆字書法比賽都需要一手好字,將來求職或是參加國家考試更是決勝關鍵,所以把字寫好不只是一種手藝,更是高度競爭社會中,必備的文人技能,是能出奇制勝的必需品。

其中我們最受歡迎的就是「簽名設計課」,就像郭台銘先生說的,自己的名字是最基本的,必須要練好。孩子學習寫字的起步時機,大概從開始學鋼琴培養音感的時候,把握手指肌肉還在發育中,也就可以開始接觸鋼筆字了,從小養成良好的書寫美感,在課業或職場上都能有很大的加分效果,觀其字而知其人,從小打好基礎,無論將來從事什麼行業,簽名都是常常會使用到,因此簽名可說是人的第二形象。

►記者問:如何學習寫好鋼筆字呢?一般正統書法初學者會先從楷書開始,鋼筆字也是一樣嗎?

韓老師答:無論是鋼筆還是毛筆,雖然不一定要先從楷書入門,可以從自己喜歡的字體開始,例如韓老師常會推薦的隸書體,風格典雅又端正。但無論從什麼風格開始,我們首先教給學員的,都是必須先學習「經營線條」,尤其是把線條整理得端正、有精神,能夠掌握文字的結構觀念,表現出正體漢字所要表達的基本美感。之後再學習任何其他字體時,才比較容易掌握線條的變化原理及美感,在筆畫的表現上才能有刃有餘。

►記者問:何謂「肢體記憶法」?要如何練習呢?

韓老師答:「肢體記憶法」是一種有效的速成練字方式,目標是把短期的視覺記憶,透過專注,以及有系統的練字策略,轉化成手感慣性的肌肉長期記憶,配合熟能生巧的「美感筆順方法」,以及優美的學習環境,培養觀察力與思考力,達到定、靜、安、慮、得的文人修養,在練字的過程中領略中文漢字的博大精深。

►記者問:以老師自己的經驗,如何把字寫得優雅有感情呢?

韓老師答:寫字能反映書寫者整體人格精神狀態,「字如其人」、「見字如晤」,作品會凝聚一個人的靈魂在視覺畫面上,而釋放感情的同時,書寫者的意念要極為專注投入在筆尖上,同時也要發揮想像力,在書寫的過程中,自在地經營線條,透過每一筆畫的專注及用心,讓整個字、整篇文章段落,擁有自己的內涵及靈魂,寫出來的字自然不會僵硬無生氣。

►記者問:鋼筆練字如何能幫助心靈減壓呢?

韓老師答:透過鋼筆獨特的書寫筆觸、線條美感以及美文字的經營,在專注書寫的過程中釋放壓力。練字的過程裡,不斷接觸美的事物,讓這些美感經驗累積成為自己的審美能力,並且設定自己的進步目標,持之以恆,每天跟自己心靈深處對話,打開心靈的一扇窗,改善字跡的同時,既能紓壓,也能積累美學素養,拓展眼界。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21款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