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

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

美好詩意的時節

2019年09月23日。文  日日好小編 / 韓玉青老師

金風颯颯,雨綿綿,秋分至,代表秋季已經過了一半,秋分日的24小時晝夜均分,白日與黑夜各半。在冷冽的冬日來臨前,氣溫漸漸乾燥涼爽,日曬也不再那麼強烈,萬物豐收,是個美好詩意的時節。

「冉冉秋光留不住,滿階紅葉暮」——李煜

美好的秋天時光漸漸地消逝,如何歎惋還是留不住,在暮色之中,飄落了滿階的枯葉。

古時候文人最喜歡透過詩詞的描寫,將內心隱晦的情感抒發出來,因為以前能將當下心情忠實記錄下來的抒發管道就是作詩或寫文,尤其是在季節轉換、景物更迭時,入秋開始逐漸蕭條的景致,也常會引發許多創作的靈感思緒。

秋暮遐思

美好的詩詞不但能受到後人的歌頌,還能打出知名度,留名後世。而到了現代,這個文人傳統仍持續發揚光大,透過各種不同管道深深地影響著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增添生活的優雅情致。

秋分節

今天也是日本的秋分節,與中國的二十四節氣,秋分不同,這天是敬拜先祖及追思離世之人的日子,為日本的國定節日。

花開葉落,紅白兩色,痴情難留住。
葉落做土,花開幾簇,渺渺淚無數。

秋彼岸、彼岸花

秋分節的前後三天稱為秋彼岸,彼岸是指穿越生死苦海能到達的淨土,也就是極樂世界或天堂之意,屬於佛教用語,日本相信在這時掃墓,可以和死去的親人相見,因此都會在這個時節緬懷祖先。

在這個時節也常可以在路邊看見鮮紅色的「曼珠沙華」,又稱作「彼岸花」,豔麗綻放的鮮紅花朵,卻有著「悲戚回憶」的花語。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花與葉,生生世世不相見。

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

據說通往陰間的路上開滿了豔紅的彼岸花,也是冥界唯一開的花,能喚起靈魂的記憶,此花花綻時無葉,葉落時花開,花與葉,不相見,猶如生者與亡者陰陽兩隔永不相見,如同走過奈何橋,過了黃泉路,今生所有的記憶糾葛都留在彼岸,化成一朵朵艷紅的花,點綴著今生與來世之路。

彼岸有花現彼岸,

花與葉間了無緣。

忘川一河波幽淡,

彼與岸間即天塹。

隨著季節交替,自然景致也漸漸更迭,白露沁透、金菊盛放、丹楓飄搖,觸景生情,古今文人墨客都會對著秋色文思泉湧,與「秋」有關的詩詞作品包羅萬象。

自古逢秋悲寂寥

「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消金獸。佳節又重陽,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

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捲西風,人比黃花瘦。」——宋‧李清照〈醉花陰〉

李清照的這闕詞便是經典之一,詞句中有許多秋天相關的意象,例如:「重陽」、「西風」、「黃花」等,時令與環境描寫充滿畫面感,烘托出深秋懷人的清淒感受。

微涼的秋意讓人感性,也別忘了欣賞秋天這個浪漫的畫家,用中秋滿月、金菊紅葉,妝點的大自然景色。

涼爽的秋季來臨,閱讀與練字都能更沈靜下來。生活中的書寫題材俯拾即是,隨選一本喜愛的書籍翻閱,找尋一段心有所感的文字抄寫練習,都能在練字過程中,不只是筆畫線條的經營,也能是一場富足的精神饗宴,更為生活補充正能量。

「樓西落照炫新晴,檐雨猶余點滴聲。

信手取書開數葉,秋涼初喜夜燈明。」——宋‧方回〈夜讀〉

古典文學的文辭優美,在精煉中還能蘊含深遠意義,非常迷人,經典的詩詞或文章雖不同於現代白話文一看就懂、口語通俗,但各種文體都能各自發展出完整成熟的風格體裁,千百年來有斐然的豐富成果,標誌著各個時代高密度語言的智慧結晶。

閱讀和寫字,能讓人穿越時光與古今中外的名家交流,透過文字感受不同時空的景物、人情、思想,與作者產生共感,這就是文字所蘊藏的深厚力量,讓人總是投入其中不覺疲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