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寫感動:日日好的課堂點滴紀錄

書寫感動:日日好的課堂點滴紀錄
2020年2月10日。文 April.Kevin老師 / 韓玉青老師

大家想要拿起筆寫字的契機是什麼呢?

在日日好的課堂中,老師們都會讓學員們寫下對於寫字的想法以及規劃,因此總是能聽到許多來自各個不同地方的學員的故事,了解每一位學員對於寫字的感受、希望改善的部分,在課堂上也就能給學員們更多指導和幫助。

有時候是因為工作、考試、作業、升學的需求,有時候是學員們對於自己的字跡,有了更多期待,開始想要為自己規劃一個目標,或是培養一個興趣,改善字跡,甚至是改善生活的品質。

大人練字  生活舒壓

有許多學員是退休人士、或是工作、照顧家庭生活之餘,終於有了空檔,想利用時間多體驗、學習不同的事物,充實自我,同時也能培養一個靜心養性的興趣和習慣。常常會提出疑問:成年人年紀大了才想把字練好,還能練的起來嗎?

其實練字這件事,無論幾歲開始,無論什麼樣的動機原因,只要有一份想寫好字的心,都不晚,重要的是有沒有下定決心,有沒有找到方法和適合的教練。

一般人無論大人或小孩,寫字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快」,生活步調匆忙,寫字也難免急躁,首先就是要「靜下來」。

課堂中常常可以看到學員們能在課堂教學的步調中,漸漸放慢腳步,調整節奏,接著開始能感受到寫字時的細節,發現原來筆畫之間,有這麼多細膩的美感未曾留意,而經過練習,逐漸能掌握到時,那樣的美好是久違的純粹和充實,透過寫字,不僅能釋放壓力,也能開拓美感和眼界,在教學和練習後,學員們的臉上露出療癒紓壓的微笑,老師們也很為學員感到高興!

學童習字  美感培養

另一方面,日日好也有專為小朋友開設的低年級學童書寫入門班,家長們最常關心的也是握筆書寫姿勢、字跡忽大忽小、字跡不夠工整等問題,而許多家長知道我們是小班精緻教學後,都非常開心,希望老師們能在課堂上給孩子們更多個別的指導,對症下藥,讓孩子打好寫字的基礎。

在學童入門班中,讓老師們印象深刻的,是許多學童在剛開始上課時,對於爸媽幫他們報名的這個寫字課感到興趣缺缺,總是會聯想到學校作業、補習等等,但是到下課時,孩子們會帶著笑容告訴老師、家長:「原本平常很討厭寫字寫作業,但現在變得喜歡寫字了,所以想要把字練好看!」

眼到、心到、手也能做到

這麼神奇的轉變,讓許多家長都非常高興,因為孩子們種下了對於寫字有興趣的種子。經過課堂老師們教學和逐一指導,孩子們都會漸漸了解,把字寫好看就像畫畫、運動一樣,也可以是一件有趣、有成就感的事情,當他們發現自己真的可以做到時,也會發自內心地覺得「哇!真的變好看了!好神奇!」

透過老師課堂中的引導,孩子們也會發現,把字寫好看,不是死記硬背,不是被老師擦掉就一直埋頭重寫,而是有方法的,可以透過觀察、練習,去思考和理解為什麼是這樣,孩子學會思考,也就能漸漸培養出對於美字的觀察力,再透過練習累積,就能從小訓練「眼到、心到、手也能做到」。

當然,也會有的孩子在一開始上課時,就跟老師們說喜歡寫字,也想要把字練得更好看。對於書寫本來就已經有感情的小小學員,常常讓老師們內心也非常感動,彷彿看到老師們自己小時候的模樣!看到小小學員能從小就感受到書寫的樂趣,並且對於美字有投入累積的興趣,在書寫每一個筆畫時,都非常努力用心寫好、很仔細地對照講義、一次次練習調整,體會到書寫美感培養過程中的充實與快樂,真的會覺得非常開心!

延續書寫美好  將感動寫進生活

寫出美字的手感需要透過練習累積,許多學員在一日入門課堂中,感受到與平常不一樣的書寫體驗,原來書寫可以是那麼純粹、專注投入的舒壓活動,因此也下定決心加入長期課程,想要將這樣的書寫感動,延續到生活中。

許多加入長期班的學員也都會跟老師們分享,在練習過程中,好像把一整天的壓力都釋放掉,一筆一畫,放慢速度、心無旁騖,不知不覺就放下很多生活中的煩惱或壓力,練習完都會覺得很放鬆,有體會到在上課時老師所說「寫的是字,練的是心」。

也有的學員家長會與老師分享,孩子們在老師們的指導之下,寫的字越來越端正,筆畫也不再歪扭,連寫學校作業的紅字也開始減少,而且孩子漸漸開始坐得住,能有耐心好好地拿筆寫字,家長們非常感謝老師們的耐心指導成效。

老師們從長期班學員們的練習作業中,也看得到學員的成長進步,這樣的點滴累積,對於老師們也是很棒的收穫!

無論什麼樣的故事,老師們都非常開心能在日日好與學員們相遇,與學員們分享書寫的經驗、美感和技巧,每個人對於寫字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感受和故事,期待大家都能拿起筆,透過書寫,寫下屬於自己的「舒寫」回憶。

選購韓玉青老師字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