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字練習》吹面不寒楊柳風,小春日和讀詩書

《美字練習》吹面不寒楊柳風,小春日和讀詩書

《美字練習》詩詞賞析:宋·歐陽修〈生查子·元夕〉

2020年04月06日。 文、鋼筆字 April老師 / 校正 美美老師 / 韓玉青老師

春天的腳步悄悄近了,天氣乍暖還寒、時晴時雨,漸漸回暖的春風、綿綿細密的春雨帶來生機,日日好教室附近的櫻花樹們,也翩然綻放了。

春季氣候和自然景物都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植物冒出新芽,動物們也躍躍然有活力,讓生活中充滿了嶄新的氣息。隨著春天到來,萬物欣欣向榮,充滿生機,人的生活也從嚴冬中漸漸復甦,多了活力和悠閒氣息,心境也更自在和開闊。

春日讀詩,在文學作品中,春季予人的印象總是充滿希望與新生,文辭間生機盎然的自然景象,讀著文字描述,意象更加繽紛,瀰漫輕鬆悠閒、明朗欣喜的的氛圍。

而詩聖杜甫的〈春夜喜雨〉: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

曉看紅溼處,花重錦官城。

詩中不僅有「春風」、「春雨」,有「花」、有「紅」,更鋪陳出自然萬物變化的動態感,第三、四句的「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寫出了春天蘊含的豐富生命力,在潛移默化中,潤澤萬物。

「風」的「潛」、「雨」的「潤」,讓季節更迭的腳步、萬物細微的變化,都表現得更生動有神,且非常精妙細緻,整個詩句都有了畫龍點睛的靈巧。

宋朝蘇軾〈惠崇春江晚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唐朝杜牧的〈江南春〉: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臺煙雨中。」

除了春暖花開、綠紅相映的春日景色,「春江水暖」寫出回溫的自然氣息,「鴨、河豚」等動物活躍,增添了活潑的生命力,而山村、水郭無處無酒旗,也將人們生活的熱鬧繁榮,與春天景致互相融合。

讀著彷彿都能看到春回大地,動植物復甦、人們生活的熱絡,春天的生機盎然,如一幅清明上河圖,將歡騰熱鬧都細膩展現出來。

說到春季,「清明時節雨紛紛」,清明節是最為大家熟知的春季節日。除此之外,還有悠久的「寒食節」,民間習俗在寒食節當天禁火,以冷食為主,相傳源自春秋時期晉國忠臣介之推,淡泊名利、歸隱山林之後,晉文公希望他再出仕,卻以放火燒山的方式,釀成介之推與老母親在山林中相擁而亡的故事。

因此寒食節也成為描寫春天的文學作品中,經常出現的詞彙,例如韓翃〈寒食〉:「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不只有「寒食」一詞可知季節為春天,也寫到了「飛花」、「東風」、「柳」,都代表了春天的自然景色,彷彿能感受到寒食那日,徐徐東風下,看到青柳枝翩翩裊裊的景致。

而李清照的宋詞《浣溪沙》:

淡蕩春光寒食天。玉爐沈水裊殘煙。夢回山枕隱花鈿。

海燕未來人鬥草,江梅已過柳生綿。黃昏疎雨溼秋千。

隨著春天到來,萬物欣欣向榮,充滿生機,人的生活也從嚴冬中漸漸復甦,多了活力和悠閒氣息,心境也更自在和開闊。

宋代詞家蘇軾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何妨吟嘯且徐行」,開篇就充滿率性和自在,絲毫不受天氣變化影響。「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寫出無論生活物質狀態如何,都能甘之如飴,更能無所擔憂的享受任真自得。最後最著名的句子:「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在歷經風雨過後,更有一種豁然開朗的心情,任天而動、不喜不悲,沒有得失心的坦蕩胸懷,讓人讚嘆折服,除了寫出迎春的新氣象與希望,也讓人們面對春天時的心境,更上層樓,更加開闊大器。

「料峭」寫出春風微寒之感,而透過「雨」、「風」的自然現象,對應到人的反應,一般文人對風雨經常都是投射悲苦、傷感之意,但蘇軾在這一闕詞中,展現的是極其瀟灑與自適的心境。

而到了現代,新詩中的春天也是充滿生命力,讀著彷彿也能在都市叢林中,感受到一絲森林芬多精,詩人蘇淺的〈春天是明亮的〉,就是一首可愛又輕快的詩:

如果是在林中,就應該有蘑菇

但你不要帶籃子來,林子這麼美,早晨才剛剛開始

你留下你的路或者地址,黃昏後

輕輕敲着你的門的

或者雨水,或者蘑菇

 

但不是我

我順着風長到樹上去

我要綠了

這首小詩讀來輕鬆,詩中的森林、蘑菇、早晨鋪陳出一種童話氛圍,充滿朝氣。詩中「你不要帶籃子來」一句,開啟了對話的感覺,提醒著人們欣賞春日美好,只要帶著輕鬆愉悅的心情,拋卻「刻意」或「目的」,用「心」感受大自然,讓「心」成為無限的容器,能承裝的就是無邊無盡的自然美善。

其中擬人化的「雨水」、「蘑菇」,大自然與人們成為朋友,互相拜訪,神秘感中又多了些俏皮童趣。第二段中的第一人稱「我」,巧妙的轉折,也令人好奇,這個「我」,要順著風長到樹上,那是綠芽呢?還是春天的精靈呢?詩句最後的「綠」,更畫龍點睛地寫活了春天的生機和活力,讓人心中漾起想要走入林中探索樂趣的心情。

讀了這些描寫春景、描花寫雨的詩詞,是否有感受到一絲春天的氣息了呢?欣賞自然復甦的景致,也不妨尋一些喜歡的詩文,細細品讀,體味生活,在料峭春日中更得舒心。

文中作品主要都是日日好文創美字入門班April老師寫的,而其中有幾張作品是韓玉青老師寫的,大家分得出來是那幾件嗎?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選購韓玉青老師字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