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與毛筆,東西方書寫藝術的對話

鋼筆與毛筆,東西方書寫藝術的對話

鋼筆與毛筆,東西方書寫藝術的對話

2020年05月12日。 文 April老師 / 校正 美美老師 / 韓玉青老師

日日好在今年新開設了一堂入門課程,特別規劃將硬筆書寫與毛筆書法結合在同一天學習,「 硬筆+書法一日班」,讓學員們能有更多不同的體驗。尤其是忙碌的上班族,想靜下來好好寫字不容易,總是羨慕別人寫字好看,也想改善自己的字跡,至少簽名要有精神與氣勢。

針對這樣需求的學員們,我們設計了一日課程,在忙碌的週間,空出一天來學習,當日就能學到兩種正統中文字書寫工具,口訣化教法加上數位投影輔助教學,科學方法讓沒有基礎者也能快速上手,一堂課就很有感覺,也不需要擔心時數冗長的缺課問題,工具還能帶回家,留下美好的書寫體驗。

在「硬筆+書法一日課」中,搭配使用的是適合矯正握筆姿勢的入門款鋼筆,以及嚴選高級小楷毛筆,透過不同的書寫工具,老師們會分享書寫姿勢的觀念,幫助學員們書寫姿勢的個別指導和調整,比較硬筆鋼筆,與毛筆書法握筆姿勢的特色,並在課堂練習中,逐漸訓練握筆與線條的穩定性。

不同的書寫工具,寫字時的訣竅是什麼呢?

在課堂中第一次接觸到鋼筆或是毛筆,除了覺得新鮮,學員們也會提出各式各樣關於硬筆或毛筆書寫的疑問。

透過中文端正字體的基礎筆法,加上逐一講解,搭配數位化影音教學,帶大家認識寫出中文端正字體的美感觀念和訣竅。老師們更會依照學員練習的狀況,因材施教,在同學身邊個別指導和示範,對症下藥,找對方向,打好基礎,一步一步改善字跡。

親子共學 探索書寫

這門課程有許多親子會一同報名參加,家長們對於使用鋼筆都很有興趣,且日常生活中也能應用,因此也有了一個讓字變美的好基礎,而對於毛筆,也會充滿懷念,或多或少還記得小學時候書法課用毛筆練字的感覺。

而大部分學童都是在課堂中第一次接觸到鋼筆和毛筆這兩種工具,上課練習過程中,他們也會告訴老師,除了鋼筆很漂亮以外,寫出來的線條跟平常用的鉛筆、原子筆好不一樣,很喜歡鋼筆書寫時的感覺。

家長與孩子在課堂中,一起發掘不同工具的特色,一起練習掌握寫出好看字跡的方法,互相分享練習過程,這樣的探索與學習,不僅是寶貴的親子時光,也為親子共同學習的回憶中,增添藝術與美學的連結,既難得又特別。

鋼筆毛筆  相映成趣

課堂中以鋼筆為美字基礎的入門磚,打好日常美字書寫的觀念和訣竅,再透過毛筆的使用,帶領學員認識中文字的筆法、線條、美感觀念為何而來,從每一個筆法的特色和書寫要領、文字線條的組合和經營中,對應到日常硬筆書寫的美感觀念。

學員們會漸漸了解,原來字跡進步的訣竅不用死記活背,而是有所原理,透過了解不同書寫工具的特性後,更能互相應用、相輔相成。

大人們漸漸重拾小時候學校書法課的回憶,將當時未能完全掌握的書法美感,一步步重新建構起來。而沒有接觸過毛筆的孩子們,則是有了全新的體驗,與平常使用的硬筆全然不同,嘗試毛筆書寫,也能很有趣,在日日好課堂老師的指導與調整中,一步步將線條表現出來,更有成就感。

再應用到日常硬筆書寫時,每個筆法線條和文字的結構美感,也會更有方向和概念,知道從何而來、如何表現,不同的書寫工具也能觸類旁通。

透過鋼筆與毛筆的使用,體驗東西方代表的經典書寫工具,並且實際應用在日常寫字之中,將文字的細節好好經營、表現出來,書寫不再是單調無趣的事情,而是能字跡更精緻、讓生活更豐富的一件事,寫出來的不再只是了無生命的線條組合,而是能有個人思想特色的書寫生活。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初學者一日體驗班

各類字帖線上購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