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學❱書寫藝術:英文古字+草寫簽名鋼筆入門一日班

找回生活中悠閒而愜意的步調,能留下一方美好的足跡

用優雅的線條,譜寫西洋書法的浪漫
2022年03月24日。 文  韓玉青老師

課前準備工作,整理教室的花架,新來的盆花,面對太陽時好似發出微笑,期待著學員們的蒞臨。

親子共學、愛與陪伴

一般人無論大人或小孩,寫字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快」,生活步調匆忙,寫字也難免急躁,首先就是要「靜下來」。

課堂中常常可以看到學員們能在課堂教學的步調中,漸漸放慢腳步,調整節奏,接著開始能感受到寫字時的細節,發現原來筆畫之間,有這麼多細膩的美感未曾留意,而經過練習,逐漸能掌握到時,那樣的美好是久違的純粹和充實,透過寫字,不僅能釋放壓力,也能開拓美感和眼界,在教學和練習後,學員們的臉上露出療癒紓壓的微笑,老師們也很為學員感到高興!

這次班上有兩位台北美國學校就讀的小學員,由媽媽帶來一起共學,學校都用英語授課所以媽媽希望能先從英文字體開始練好看。

在歐美電影裡,常會看到書信中,主角寫著一手華麗流暢的英文草寫,可能是簡短幾句的短箋,或是記載思緒的信件,或結尾的簽名落款,細膩浪漫的圓弧線條繞著圈圈,每一道都像是跳著優雅舞蹈,組合成一句句傾訴情感的句子,也像是一幅幅精緻動人的藝術品。

也有的學員家長會與老師分享,孩子們在老師們的指導之下,寫的字越來越端正,筆畫也不再歪扭,連寫學校作業的紅字也開始減少,而且孩子漸漸開始坐得住,能有耐心好好地拿筆寫字,家長們非常感謝老師們的耐心指導成效。

首先透過掌握英文26個字母的大寫與小寫,一筆一劃,按照書寫順序,分解動作逐一示範、解說細節和需要注意的地方。

對初學者而言,第一次的體驗印象最深刻,鋼筆夠好,寫一手美字就不需要太多複雜技巧。經過精緻研磨加工的改良式手工鋼筆,輕緩地在紙張上移動,落下一道道線條,優雅、圓滑,一氣呵成,如華麗的舞蹈動作。

一向以來,日日好教室經營都是堅持小班精緻教學,且多位老師輪流協同授課,能更貼近學員的學習狀況,在台北市中心經營一塊藝術的世外桃源。

忙碌的生活步調中,能保有緩慢書寫的習慣,感受精緻藝術的美好,是我一直以來不斷與學生分享、希望能持續推廣的生活美學。

透過閱讀、書寫、創作,與古今中外的藝術精萃相遇,在現代生活中為自己留一方充電療癒的時間和空間,感受緩慢、自在、專注的力量。

英文草寫,流傳千百年的書寫智慧結晶,靈活變化的線條,或長或短,組合成精緻美麗文字,串連起古今文化。

英文草寫字體流暢高雅的線條,纖細中帶有變化靈動,韻律自然,非常能表現出書寫的質感與用心,經常運用在簽名、卡片設計中,在重要的日子裡,為特別的人準備,一筆一畫精緻書寫,展現不同的質感與心意。

無論什麼樣的故事,老師們都非常開心能在日日好與學員們相遇,與學員們分享書寫的經驗、美感和技巧,每個人對於寫字都有著獨一無二的感受和故事,期待大家都能拿起筆,透過書寫,寫下屬於自己的「舒寫」回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對於初學者而言,有一支好寫的鋼筆是關鍵第一步,能省去許多摸索的時間,建立信心,事半功倍,日日好文創教室,所有課程的書寫工具都是自己開發、引進、或是韓老師的獨家收藏。

尤其是古英文字體(Old English)更是需要古時候的書寫工具與技術,初學者較容易體會當時的書寫思維並將美學技巧應用於日常生活,所以上課使用的是改良過的羽毛鋼筆。

因此為了能流暢優雅地書寫出拉丁字體的拼字美感,韓玉青老師特別為初學者,獨家改良設計出適合英文草寫的鋼筆,對筆尖的要求更精確嚴格,為了加快橫式書寫速度感,筆尖特殊研磨更多了多角度書寫的拋光與打磨,每一支都經過老師手工校正,並使用德國原廠卡式墨水,墨色層次豐富,滑順好寫,且出墨穩定流暢,書寫起來線條更優雅自在。

無論鋼筆的講究或書寫表現的細節上,都不同於市售量產鋼筆,許多學員都是從來沒接觸過鋼筆的初學者,也都能很快上手,攜帶方便,帶回家繼續練習,也很適合生活書寫實用,培養美感與氣質,是延續課堂學習的最佳良伴。

現代人仰賴科技,動手書寫的機會與場合減少很多,遙想古老歐洲傳承的書寫美學,讓美好的書寫融入生活之中,一張卡片、一張傳單,都能蘊含深刻的文字藝術,或是與繪畫結合,都是豐富多元的藝術結晶,這樣細膩深厚的文化力量,令人感動!

現在的我們,放慢速度專注書寫,用優雅的線條,譜寫西洋書法的浪漫,找回生活中悠閒而愜意的步調,能留下一方美好的足跡。

鋼筆書寫西洋書法的美,讓我在歐洲時深受吸引,投入其中後,更覺美術西洋書法是門大學問,不單單是千姿百態的書寫方式,這些神秘優雅的筆畫,由線條組成的書寫藝術,流傳至今的古老寫字技藝,精緻講究地令人震撼!

日日好教室學員評價分享

從香港來的家長,透過媒體報導加上朋友推薦,把兩位在美國學校就讀的學童(8歲雙胞胎)送來日日好教室學習鋼筆字體,先從英文開始,改善握筆姿勢與運筆。

一堂課原本躁動不安的小男孩,在老師們耐心指導下,開始靜下心來運用羽毛鋼筆寫書英文書法字,媽媽跟我們分享日日好教室精緻小班教學才是她心目中理想的環境,之後要再來學中文鋼筆字體,享受書寫舒壓的靜心美好。

初學者一日體驗班

沒法參加課程,也可線上訂製簽名款式

各類字帖線上購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