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肢體記憶法」練字三要訣,化繁為簡。

獨家「肢體記憶法」練字三要訣,寫字基本功,化繁為簡。

  1. 如何寫字像大人?首先筆畫(線條)必須直。
  2. 如何寫字工整?筆畫之間間距均勻。
  3. 寫字不好看原因?筆順、筆畫方向一致。

欲書先構筋力,然後裝束。(王羲之)

書寫前要在心中構思筋骨力道,眼到、手到、心到,缺一不可,然後才可以將筆畫寫出。第一步我們訓練「肢體記憶法」重點是你要專心練你的手的肌肉,還有你的眼睛觀察力,我們說練字「眼到」「手到」、還有「心到」,三者組合應用。

不是只靠手隨便寫,心沒有到、心不在焉或是不專心。然後眼到,是指的是你的「觀察力」,從眼睛看到再從你手上寫出來,是要訓練的。有的時候你眼睛知道,線在這裡,可是你仍畫不出來,你照著描線都還會抖,為什麽?因為你的手還沒有養成那個慣性,我們東方有一個形容叫做「功夫」,畫直線你的功力還不夠,因為你平常很少這樣的肌肉訓練。

預想字形,偃仰、平直。

寫字不好看的原因?其實就像學舞蹈、彈鋼琴、練運動,他需要不斷的操練你的肌肉與神經,讓他養成一個習慣,所以真正在鋼琴演奏的時候其實不看譜的,那個音樂內容已經在平常練習時,記憶在你的肌肉和手指之間。寫字也是一樣,真正練到「會寫」 是指不需要看字帖,直接可以寫出你代表性的、具有你的風格的字體,而且還可以任意切換。

我今天要寫楷書字體風格,他每一個字都楷書的樣子,我要寫行書,我要寫出每一個字都行書的樣子,我要寫隸書,我就每一個字都隸書的樣子,自己人工就可以隨意切換漂亮的字體風格。老一輩的人學書法,都是每一個字體都練,他人工都可以切換,他那個字體的印象,是隨著平日練功,記錄他的大腦跟他的手的肌肉裡面,所以第一步是訓練「肢體記憶」功夫。

必注意詳雅起發,綿密疏闊相間。

書法,貴在平正安穩。首先要會用筆,有俯姿有仰姿,有上下左右互相依靠、傾斜,字體則有些小有些大,筆劃則有長有短。必須注意安詳溫文爾雅,綿密、疏朗、開闊互相穿插交錯。

如何寫字工整?三個重點:

第一個:筆畫線條必須要直,我們剛剛說線條必須要直,才有精神。
第二個:畫出來的線間距要均等(均間),跟我們平常寫字也一樣,你的線的排列方式。
第三個:筆畫的方向性的控制,這都是你肌肉訓練裡面最基礎的,寫字快又漂亮。

夫欲書先須凝神靜思,懷抱蕭散,陶寫性情。

書法,是種深奧微妙的技藝。練字,首先養心。決心、耐心、平常心。夫學須靜也,才須學也,非學無以廣才,非志無以成學。淫(慆)慢則不能勵精,險躁則不能冶性。

「至如初學分佈,但求平正;既知平正,務追險絕,既能險絕,復歸平正。」初學會分行布白,處理字間、行距,僅僅求其端正即可,達到了平直端正的境界的,要追求險絕設計;字體險絕也能做到了,那又要回復到平正上來。最初工夫趕不前輩,到了中間的過程,或則過於平正,或則過於險絕,最後乃領會到把平正和險絕融為一體,能夠變化自如。到這個時候,那年齡和經驗都已老練了。

孔子說:到五十歲懂得天命,到七十歲便隨心所欲了。(就學習書法來說,也有這樣的發展過程),到年紀老時,才能理解平正險絕的情態,體會變化的道理。練字與思考,審美與表達,都需要時間培養其深度、廣度。

初學者最需要老師啟蒙,練字這條路上需要陪伴,等程度夠、心理素質堅強了,了解什麼是風格元素,再談如何自己練,練出自己的風格。

初學者一日體驗班

沒法參加課程,也可線上訂製簽名款式

各類字帖線上購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