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念分享】大人、小朋友字好醜,怎麼辦?!

【觀念分享】

大人、小朋友字好醜,怎麼辦?!

2016年11月10日發表 作者 鋼筆美學家韓玉青

字太醜,真的不是誰的過錯!

「字醜,怎麼辦?!」一直是許多家長很擔心自己小孩在求學過程中落後的一件"大事",也是很多在準備作文考試的學生們“自主憂慮”的一件事。尤其是連自己姓名都寫不好!

然而在台灣,當家長意識到孩童有“字跡不好看”這樣的狀況時,通常會直覺地採激烈的反應在尋求解決之道,參加硬筆字課程,尋找字帖書,其實這些都是著眼於技術層面「練字」學習方法,因為孩子並不是受到啟發鼓舞後,發自內心的喜愛寫硬筆字,而是被動地「不得不」練習,效果當然十分有限。

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寶貝能贏在學習的起跑點上,將來能在社會上具有競爭力。而我們現在要分享的是一門能夠讓孩子舒服及快樂學習、家長能夠全然支持和放心的另類學習與療癒的方式,那便是透過鋼筆練字去「更新」那些所謂寫字不好看的孩童的價值觀,以及改變部分家長的過度擔憂與激動的矯正行為。

透過書寫工具的革新、優雅的學習環境、精緻的教材教法以及卓越的藝術教育心理學來達成。

鋼筆練字的目的不只是「改善字醜」,而是一種「更新」,一種「重拾寫字的熱情」!

『練字=練心,更是修煉品性的絕佳途徑,除了能夠培養字跡的美感之外,也是訓練內在思緒及外在行動力的一種修養與正向調和;而當一個人能夠完全靜下心來,才能夠寫出端正的字!』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如此表示練字的重要性。 身為一個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十多年來深刻的體會是,書寫美學是教養的一部分,孩子把字寫好看需要的是啟蒙、鼓勵與家人陪伴。

但是如果家長們的觀念只是期待孩子們能以鋼筆練字來當成技術的學習,急於想要在一堂課就讓孩子把「字跡」練好或快速美化,那是反其道而行的一件事!因為學習鋼筆練字的關鍵點是,想要把字寫好必需要從「心」開始,而非從一本字帖照著模仿,就能立即得到改善。

要把字寫好看,首先把書寫步調放慢,靜下心來,試著誠實面對自己,培養耐性。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急躁,慢慢一筆一劃把字寫好看,如果還不識字的孩子,先從把自己姓名寫端正開始,透過書寫過程與自己對話。

態度將決定行為,而關鍵存乎於家長的起心動念!

韓玉青老師多年的教學經驗發現,許多參加 A2【鋼珠筆+鋼筆】的家長來到教室現場比小朋友還緊張、還急躁,他說上課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扭轉這樣的學習氛圍,他衷心地希望能從小朋友開始,先種下一顆種子,進而對家長產生間接性的啟發,如:能讓家長在汲汲營營的生活品質中,領會到一些能夠協助自己與孩子放慢腳步、調和靜心的小確幸行動。而韓玉青老師所創辦的【鋼筆字入門親子班】成立初衷便是如此。

「重拾對寫字的熱情」是上述這些孩童們當務之急必須調整的正確概念,讓他們不再專注於這個字醜的議題,而是透過思想願景去決定如何改變態度和行動。同時家長是學童教育學習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陪伴者,日日好文創【鋼筆字入門親子班】的體驗課程重點即在於~家長與孩子在提筆的那個當下,是否能有深刻思考與體會,共同在各自的領域中回復專注和再次獲得生命的熱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