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現古老的美麗文字】鋼筆書法隸書體

【再現古老的美麗文字】

鋼筆書法隸書體

2016年2月16日發表 作者韓玉青

隸書是在秦朝末年開始流行的一種簡化書寫方式的字體,秦初併吞六國,不但統一度量衡系統,也統一了字體。由於秦國是法治國家,推行秦朝法令(秦律)於統治地區就必須依據文字。初期做法是把各國文字簡化,試圖用簡化過的篆書統一全國文字,史稱秦以前的六國文字為「大篆」,這只是個概稱,各國使用的文字都不太一樣。秦朝簡化過的篆書稱為「小篆」,但由於繁複的象形線條美感仍不易普及。為了記事方便,再把小篆更簡化以因應人口增加而帶來的工商需求。將小篆改圓為方,使中國文字基本脫離象形,成為符號化的文字系統,這種特殊的幾何化書寫方式稱為「隸書」。

隸書體書寫相對較容易,且更好閱讀,編排在竹簡上有很多視覺上的優點,簡化書寫方式使文字更能普及化。(當時的民眾多不識字)秦朝的書記官,用這種字體記事,到了漢朝更成為官方通行文字隨著歷史,字型本身漸漸地也發展出了漢民族的書寫美學。遼闊的疆土,橫向性的飛簷式建築水平線性美感,舉凡比較正式的場合、文化活動、或比較需要古典風格的文字設計,經常會用隸書體,例如中華民國護照封面的字體。隸書的典雅美感也影響鄰近國家,唐朝時隸書透過遣唐使傳到日本,廣受歡迎,影響深遠。日本人更是將之發揚光大,對文字的美學更是追求極致。

日本宇治當地的茶行,常看到很多使用隸書體作為品牌形象字體。蠶頭燕尾,如作廟翼翼,也展現出了東方哲學的開闊天地觀。日本人很會保存文化,從建築、藝術、文字都可以感受得到其重視程度。

追求視平線的線條美感,也表現在建築設計上。地大物博廣闊的天地觀,無盡的天際與地平線。中國式水平翹起的屋簷造型,深深影響週邊國家。與西方的基督信仰「升天復活」垂直世界觀形成哥德式藝術大教堂的高塔、尖塔建築風格截然不同。

日本宇治神社的巨大鳥居,水平橫向翹起延伸。隸書字體端莊典雅,橫向延伸。下圖為日本京都百年歷史的人氣抹茶老店「中村藤吉本店」品牌商標設計就是以手寫風格隸書體為品牌標準字體,隸書體扁寬的字體,加上左右平衡的延伸,讓文字讀起來很大器典雅。但是筆畫之間,帶有圓潤敦厚的轉折,看似正式又能表現出可靠的歷史感相當適合這種百年製茶老品牌。隸書體也是國際精品、珠寶商愛最常指定韓老師手寫證書、貴賓邀請卡的字體。無論是用傳統毛筆、或是西方鋼筆書寫,都能給貴賓一種受重視的感覺。

一家製作茶的店家,產品竟然精緻到可以進貢給日本天皇御用。創立於安政元年 / 1854年,歷經一百多年歷史,還是專注本業,持續精進。在製茶葉競爭激烈的日本,其品質的講究可見一斑。如果有機會到日本,一定要去品嚐看看。抹茶的味道,不同心境時,喝起來會有不同感受。標誌設計旁邊的「登錄商標」(註冊商標)四個字,即是使用古隸書體。帶有典雅的高級感,又不失其產品特性。這家品牌使用「中」這個字簡化設計成圖騰。表現得像日本武士的家徽一般,遠看有點像十字架,上頭突出一點點作為識別。極簡化的設計加上註冊成為商標讓其他想模仿的人很難下手。

越簡單的設計,越難。Less is more。

所以日本人很喜歡用手寫字體來作為品牌商標,具有獨特性,也很難模仿。用抹茶粉末製作成標誌。來日本京都必吃的人氣甜品抹茶冰。抹茶獨特的濃郁香氣,豐富的層次與口感,與視覺上的饗宴。甜中帶苦味,讓飲品的品嚐提升為一件藝術行為。這間老店,傳言平均要排隊1.5小時。第一次走進來時,只見好大一間古宅。心想外面下著小雨,且門口人不多,應該沒有傳說中要排隊這麼久吧,走進去一看,原來牆邊早就都坐滿排隊的人了!可見受其歡迎的程度。我旅居日本時喜歡觀察、紀錄他們的設計。日本人排隊很整齊,也很安靜,大概是東方民族裡最愛排隊的。日本人的設計風格也很明顯帶有冷靜、嚴謹、禪風。在這個有幾億人口的國家,任何一個產業都很競爭。要能在同行中脫穎而出,確實要下一番工夫才行。這跟日本歷史文化有關。

從幕府時代日本的民眾職業基本都是世襲的,嚴謹的階級制度使得社會流動性不高,(無法任意更換行業別,也沒法看到哪個行業比較賺錢就去考那個科系。)代代相傳的職人工作都是一生懸命,盡力做到盡善盡美。做金平糖的店家,就是幾百年都作糖,做茶的也是。但做得好就有機會受到貴族、將軍、或是天皇表揚。由於無法任意更換職業,所以每個人在自己的職場上,無不下足工夫,職業不分貴賤,只要做得好、做得精緻,任何行業都是專業職人,都能被尊敬。

若不是親眼看到,日本人蓋房子的嚴謹程度,實在很難想像這個民族怎麼會如此專注完美到近乎苛求。日本製茶的店家、品牌多如牛毛。相信這家百年老店一定有許多看不見的堅持,與獨到之處,才能存活至今。小小一碗現做的上等抹茶,裡面記載著豐富的歷史、文化、手工、堅持、情意。剛品嚐入口時,一股醒腦的特殊苦感直衝腦門,但隨著兩三口啜飲後,慢慢味覺上會有些改變,不只是回甘,口鼻內香氣四溢,回味無窮。尤其配上一點甜蜜的抹茶羊羹,或是清香的紅豆泥,甜得膩了,回來喝口抹茶,好像就更對味了。跟我在法國初嚐濃縮咖啡時的那種感覺如異曲同工。

很像人生面臨很多事情時,剛開始總是很覺得甘苦,但經歷過後,心思度量被擴大,會很有不同心境,如果每天都是甜蜜蜜的生活,幸福感也是會麻痺的,偶而一些挫折甘苦,甜中有苦、苦中帶甘,看世界的思維也會不同了,更能懂得感恩。透過練字過程,細細觀察生活中許多文字的故事,也是另一種生活美學吧。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