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法新用,靜心寫好字】凝神靜思,意在筆前,字居心後。

【古法新用,靜心寫好字】

仰望歷代書法,凝神靜思,意在筆前。

2016年2月13日發表 作者 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

日日好文創韓玉青老師  

書(藝)須存思,貴乎沉靜,令意在筆前,字居心後。

最近越來越多出版社找來,談合作推出「鋼筆字教學書」、「鋼筆字帖」「一窩蜂」是台灣從來不缺乏的熱鬧,因為對出版社而言出鋼筆字帖有利可圖,成本低,開發週期短,加上能寫的人俯拾即是,一個月可出一本!雖然出版鋼筆習字帖對我而言,只需把課堂用的教材直接包裝成商品賣,是一個既容易,又能及時獲利的好生意,對出版社、對日日好文創而言,似乎都能迎合市場流行的需要,聽起來雙贏,但這卻不是我致力推廣鋼筆藝術的目的。所以均一一婉謝。

其實鋼筆字從未退流行過,許多文人雅士,一直都是使用鋼筆,鋼筆字帖市面上也一直都有,並不是創新的發明,熱衷於鋼筆文化的人,也不會趕流行去買鋼筆字帖來寫,因為能寫一手好鋼筆字,絕對不是外在的照描、模仿這麼簡單,藝術素養反映生活模式,字跡更反映性格,直接影響命運,選用鋼筆練字,目的是學內涵,否則現在書寫工具很多元,鋼筆不是「便宜好用」的練字選項,在鋼筆字領域一分錢總是一分貨,美化字跡有很多環節,有很多討論的議題,一本書講不完,更遑論一般鋼筆習字帖。

 

凝神靜思,意在筆前。

學習鋼筆藝術,雖是屬於術科,技術含量高,所以在認知科學裡,很多人把藝術當成技術來練,但「感受力」的具體落實,不是透過文字,而是透過「親臨大師書寫」,就像學跆拳道、游泳、鋼琴…等,都需要場所現場環境氛圍因素就是其中一環,能幫助專注學習會進步神速,學任何藝術也一樣,工具、環境都具備了入門首先拜師,就像學武功要找最厲害的大師,恩師啟蒙更甚於千言萬語。

鋼筆美學大師flourish英文花體裝飾字簽名學s

書之氣,必達乎道。

我經營鋼筆藝術教學多年,也擔任鋼筆字書法比賽評審,也是國際知名品牌指定亞洲區的專業多國語言書寫藝術家。基於謙卑的心,深知藝術領域之浩瀚 ,上課都是鼓勵學生上網找書法名家字帖來臨摹,而不是標榜把自己的字帖拿來販售,這是基於職業道德,對前人的尊重,也是對於自己作品的堅持。事實上我早在2008年,就出過一系列的設計相關書籍,在實踐大學授課時,也編寫過一系列的美學教科書,實際應用於設計課程。

 

培養設計相關產業人才

基本上我每年都有出版品,且都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只是沒有在市面上販售,算是出書經驗豐富,加上我自己也很愛買書,常常逛實體與網路書店,每次出國也都是搬書回國,愛書成癖!家裡、辦公室、教室滿滿都是書櫃,鄰居好朋友剛好也是出版社的大老,常常送我新書,聊及書市現況,我家樓上也住了一位大作家老前輩,著作等身,一生都在寫書,常常聊天喝茶,討論現在又有什麼好書可讀,所以我能很明確能評估來邀約的出版社書籍品質、評價、口碑如何。

現在獨立出版的公司/個人很多,加上「自媒體」經營的發達與即時性,出書並不需要透過出版社,只要有好的內容,對讀者有幫助,自然都會吸引一群粉絲支持,透過網路,口耳相傳,口碑行銷比打廣告來得長久。讓我可以把教材、課程內容適時更新、微調到最佳狀態。讓字成為活的教材滿足不同年齡、性別、主題的學習需求。

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老師鋼筆硬筆書法字心經全文字帖教學示範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