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練鋼筆字基本功:課堂抄寫心經美字班

我喜歡從每次的課堂練習,細細地觀察出每位學生對於「進步」的內心激盪,為了這次主題,特別準備了我設計的心經帖,有鋼筆、毛筆版本,也有楷書、隸書版本。

心經,這部千年鉅作,短短兩百多字,卻字字箴言,不但對中華思想、信仰、文化影響深遠,而歷代書法家流傳的版本,不同書家對於「無」、「盡」這些體悟與透過字藝流露,也令後世津津樂道。

生活中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了,我原本也以為「書法」這項聽起來相當高遠又浪漫的絕活,好似絕跡了,但教學十年多來,發覺很多人仍然熱愛寫字這門手藝,透過適當引導,開啟了心中深處對於書寫抒壓的一扇窗,便能樂在其中「下筆無法自休」,且隨著時間,漸漸開始帶動了風氣,而我身為推廣字藝文化的老師,與有榮焉。

我們站在前人肩膀上往前邁進,身為傳承者,經過巧思,將書法這項絲絲入扣的東方人文精神,注入現代的設計魂,透過「鋼筆」這個遠從半個地球外傳來的文具之王,表現出漢字審美觀,重新讓深奧的書道精神有了華麗的轉身,啟動人的精氣神,同時融入生活並釋放負能量,而不是淪於追逐工具與流行。

對一個從來沒有用過鋼筆的初學者而言,勇敢踏這間教室所接觸到的一件事,我認為不急著「要花多少錢買筆」或「選什麼書」,因為一切早已都準備好了。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靜下心來,透過學習,深度思考與體會「我字與我心」的關係,如同心經第一個字,一切都從「觀」開始。

恭敬地抄寫,一字一句,烙印在心,能除一切苦,始終年輕,推薦給大家。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