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VBS】世界翻轉中專訪,日日好文創教室。韓玉青老師

【TVBS】世界翻轉中節目專訪,日日好文創教室,韓玉青老師。

2017年9月6日

轉眼又過了一年,感謝學生們讓我更進步了,教學相長,十多年來「教」而後知不足,透過授課更了解自己,班上的學生讓我更深度思考面對自己的惰性與盲點。創業,考驗著我的,其實不是美麗成功的果實,而是一再面對困難與挫折的路,如果您以為我是天生就字漂亮,所以投入教鋼筆是個大發財的行業,我想中間必定是有很多美麗的誤會,因為熱情而投入的事情,不見得只是以發財為出發點。

回想一開始的教室,沒有廣告,也沒有留地址電話的教室,學生沒有幾位。每個月面對大樓管理費與高昂的租金,差不多還要自己貼些錢,才能繼續教下去。當時我的,也思考過要到各處去兼課領鐘點,或是自己租個咖啡廳臨時場地就好,有學生才開課,這樣打帶跑,成本最低。

但是我所受的藝術教育,不是教我這樣將本求利,指導教授跟我說,學生會遠道而來,不只是想跟你學技術,更多時候是來接受薰陶,所以教學環境是最關鍵的。到現在,學生漸漸多了起來,遠從香港、美國、日本還有台灣各縣市而來,看起來好像生意興隆,但是隨著學生變多,我思考的,是如何再向上提升品質,所以我們教學的所有用具、紙張、全部都是自己開發並申請專利,為的就是品質把關。

經營固定的公司與地點,事實上遠比想像中的困難,除了全新的裝潢、設備、保險,還有培訓師資、人員、行政,加上開發各種鋼筆、代理工具材料…等,每次廠商送來帳單都是數十萬甚至百萬,龐大的現金流,經營一家公司,跟寫字漂亮是截然不同的兩回事。但是對於學生,我從來不吝嗇把最好的拿出來,只因為我知道,選擇推廣鋼筆美學這行,品質一定要非常高檔,現在的人不怕比較,但要的是質感,我能很有自信地在學生面前,展示出我最好的,所以學生們願意遠道而來。

我相信從事藝術推廣工作,追求利益之前最重要的是品質,好東西就會有人追價,在等待增值的過程,還有許多附加價值,在藝術投資領域是如此,在藝術教育亦然,高檔的課自然會有優秀的學生,藝術是沒有所謂C/P值。

前幾年很多出版社來找我出字帖,我也曾經想要合作,要是我當時答應了,大概會是最暢銷的字帖之一,因為我經營十多年了,教材都是現成的。但經過實際觀察,發現出版市場機制跟我追求的理念背道而馳,「暢銷書」「銷售排行榜」真的跟我想的不一樣,出版社要出「能賣」的書,抓到一個賣點就要拆分好幾本賣才賺錢,一整本字帖沒有什麼內容,主要都是賣練習紙,書寫品質卻很差,因為一本書售價能多高?所以我斷然拒絕了眼前的利益,繼續走我堅持的路。

我真正想要做的事情,是「一堂課就能學得會」,面對面現場針對學生個別差異的專屬指導,傳道、授業、解惑、言教、身教,才是推廣藝術文化昇華生命教育的本質,當然,這挑戰相當高。很多學生問我「一堂課就學得會嗎?」我反而會問他,不然你覺得要學多久才學得會?一堂課時間長短不是重點,是否能深刻思考與體會才是關鍵。雖然經營實體教室真的很不容易,但我覺得堅持下去,能為更多學生服務,不再只是停留在很膚淺的匠氣琢磨、工具技巧,而是從心改善生活美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