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報導】雜誌專訪。再造中外書法風華,韓玉青鋼筆寫繪文創。

【獨家報導】雜誌專訪。再造中外書法風華,韓玉青鋼筆寫繪文創。

2015年8月 出版
韓玉青,用歐洲中世紀盛行的羽毛筆或古式鋼筆,不僅重現唐宋優美的行書、隸書、瘦金等書法風華,還能將現代歐美人早已逐漸遺忘的花式英文書法漂亮呈現,細膩的書寫質感與精緻風格,讓歐洲頂級珠寶商也為之著迷,紛紛邀請他書寫請柬或內部授課。韓玉青除了在大學兼課,也正式開班授徒,吸引許多都會男女前往報名,堪稱台灣最另類的文創教室了。

台灣到處都可都看到補習班,除了以升學、課後輔導為主的文理補習班;還有學習語文、電腦、舞蹈、烹飪,甚至為了因應多元入學的需要,還有教授繪畫、書法、樂器甚或跆拳道、溜冰的補習班、親子學園等。但你一定很難相信,在電腦與智慧型手機早已大量滲透人們生活的今天,還有人開設文創教室,教人用最傳統的鋼筆或沾水筆寫字或畫畫,不僅課程類別之多令人瞠目結舌,每一期不同班別也總是很快就額滿,往往還需事先預約或排隊。

不過創辦人韓玉青卻說,他創立的不是補習班,而是一個可以啟發創意、以書寫或繪畫療癒舒壓的文創空間。從推開大門後,充滿浪漫的擺設、柔和的燈光與學習氛圍;櫥櫃裡琳瑯滿目的各式鋼筆、沾水筆、封臘;一瓶瓶包裝比名牌香水還炫的進口彩色墨水;牆上滿滿的畫卡與學生作品;以及桌腳下兩隻萌到不行的貓,就不難發現他的用心了。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系畢業的韓玉青,旅居歐洲多年進修,返國後先在實踐大學兼課教授美術設計與創意插圖,逐漸擴充至文字設計教學的領域。多年授課下來,他發現現代鋼筆根本無法表現色彩與質感,也無法呈現纖細的線條變化,更無法傳達毛筆的粗細、曲折與勾勒。因此再取得國際教師證的身份前往法國進修,專攻古式鋼筆、改良過的沾水羽毛筆,或以鋼筆材質製成的古式沾水筆等。

再一次學成歸國,除了繼續在實踐大學兼課教設計,推廣國外「讓創意先行,技術跟上」、而非一切依賴電腦的概念。韓玉青上課特別強調基本工夫、手感內涵的設計,包含設計素描、手寫藝術字等。更重要的是讓學生改變看世界的方式,用慢步調開啟新的人生視野,將創作的感動繼續帶給更多人。

國際品牌爭相邀約與研習

在尚未正式創業以前,韓玉青的鋼筆書寫功力逐漸闖出名號,開始受到國際精品名牌的青睞,包括香奈兒CHANEL、DIOR、BULGARI、Van Cleef Arpels、Piaget等,國際奢侈精品大廠或頂級珠寶廠商,紛紛邀請他書寫VIP宴會的邀請卡、桌卡等,甚至必須親臨晚宴現場進行書寫,無論中文或花體式英文。此外也不斷有企業派員來學習,或上市公司邀約企業內訓,以及大學安排短期教師研習等。

韓玉青說,這類研習重視氛圍,強調文化質感,因此特別在母校教育大學附近,創立了「日日好文創」,從教室的命名到內部規畫,都強調復古手感美學,希望透過藝術幫助現代人充實自我,並與一般升學或兒童畫室做了強烈區隔,最初從幾名學生、幾種改良過的古典文具,到今天近百名學生、中型文創空間的規模。

韓玉青說,現代鋼筆著重的是筆身的質感與便利性,但藝術家則強調控制筆尖所創造出來的線條變化。古式鋼筆是用現代技術改良了古代人使用的創作工具,不在鋼筆中裝入墨水,除了能更簡化清潔保養步驟,也不受卡式墨水管種限制,「沾墨使用」是為了換顏色方便,以及墨色表現層次的講究。儘管屬於「硬筆」,古式鋼筆透過「沾墨」,卻也能像「軟筆」的毛筆一般,能控制墨色濃淡層次,並透過不同筆尖呈現書法的婉轉曲折或蒼勁之美。

人文藝術休閒、復古書寫美學

韓玉青說,「日日好文創」源自法文 Bonne Journée,意為「祝你日日美好」,是他旅居法國時經常聽到的祝福語,也是一種生活態度。為了追求藝術的美好與純粹,他曾在歐洲生活一段時間,起先還不太習慣他們看似「沒效率的生活方式」,但後來漸漸體會生活美學其實是從心出發,生命應該投入在更多值得的事物上,生活方式應該會有更多不同解答,而藝術也不只是追求一個完美的結果,其中的過程更值得投入關心。

這也是為何他們的生活與藝術,兩者沒有明確的界線,實際上是密不可分的,就如從美術館走出來,走在街上,都可以感受到整體氛圍是相當一致的。因此才將「日日好」帶回台灣,除了給來訪者祝福,也希望讓更多人感受到藝術創作的美好。因此他表示,授課以復古書寫搭配古典繪畫為主軸,使用的都是仿古的文具、紙品,傳統的羽毛筆搭配墨水與封蠟印,就可以玩出很多意想不到的變化。用古式鋼筆寫字,雖然沒有現代鋼筆來得方便,卻可以引導學生思考書寫的意義。

韓玉青說,說寫字、繪畫都是透過鋼筆,不僅為了復古,更重要的是體驗前人創作的思維:所有想像中美麗的圖案與文字都要靠雙手創造出來,一筆一畫慢慢經營,每件作品都需投入相當的時間與心力,卻也因此創作出許多耐人尋味的典雅精緻。而日日好文創就提供一個可以放慢腳步、停駐歇息的地方,讓人有機會可以體驗手感創作的美好和樂趣,感受手感創作的溫度及無限可能。

看過韓玉青以瘦金體呈現的宋詞,或行書或隸書呈現的唐詩,很難相信那是以歐洲的古式鋼筆書寫而成,令人驚艷。他表示學習沾墨技巧還可以沾用特殊用途的各種古老配方墨水,如奈米黃金墨水、銀箔墨水、馬卡龍色墨水、檔案保存墨水等,重現歐洲古典繪畫的精緻質感。因此他說古式鋼筆方便換色,線條精緻細膩,偏向美術或書法用途,也能呈現彩色作品。而卡式鋼筆則方便攜帶、線條單純,且容易操作,偏向文書用途。因此學生可依自己的興趣或需要,擇一來學習。

但韓玉青也強調,學手繪、手寫字的結果,美醜不是關鍵,而是創作中享受過程的心靈舒壓、藝術療癒、開拓視野、提升生活品味與氣質。過程美麗了,結果自然美好,探索值得終生投入的創作趣味。

文字與圖案結合、視覺傳達設計美學

圖文整合,當然不是現代才有的,中國文人畫就已是如此,而西方傳承千年的聖經手抄書與金箔插畫,更是讓人震撼的經典。所以日日好文創的繪畫課程中,都會穿插古代手寫字的故事與書寫訓練,讓學生慢慢體會「圖文並茂」的視覺美學。而書法課程中,也會穿插一些美術插圖、色彩學的概念與練習,讓書法不只是寫字訓練,更能抒情達意。

韓玉青說,無論書寫或繪畫,不同班別只是「字」或「畫」比重及題材的不同,彼此相互連貫,初學者只需選擇先從哪種配比開始,甚至在時間允許下,一次參加幾門不同體驗課程,觸類旁通。因此教室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需求,課程有不同比重的規畫,包括單日體驗班、全修正規班等,韓玉青強調「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針對不同的書寫或繪畫課程,贈送相關的古式鋼筆或羽毛筆、墨水、字帖或練習本等。以單純的「鋼筆字教學」來說,就包括古式鋼筆字教學、沾墨水筆教學、沾水筆用法、鋼筆卡式墨水用法等,單堂體驗課贈送羽毛鋼筆禮盒,讓學生不必再為了工具的選擇而大費周章。

有趣的是,日日好文創近來最吸引企業菁英或中高階主管的,是一小時的「鋼筆簽名設計」專班,包括簽名書寫美學、個性化中文藝術等,贈送價值鋼筆。有人說字跡影響命格、簽名代表形象,而課程的設計加上精品鋼筆,更能彰顯個人出眾品味與學識修養,因此大受歡迎。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數十款專利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