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週刊】貿易雜誌專訪。日日好文創,鋼筆書寫異軍突起。

【商業週刊】貿易雜誌專訪。日日好文創,鋼筆書寫異軍突起。
2015年12月 出版  ◎撰文/陳婉箐 攝影/蔡宗維

練字練心 享受慢活樂趣

日日好文創 鋼筆書寫異軍突起

美學教育家韓玉青將文字從工具昇華為藝術品,創辦全台首家以鋼筆書寫、繪畫為主題的日日好文 創教室,讓繁忙的現代人藉由練字來練心,享受慢活樂趣。在藝術教育、舒壓療癒推廣過程中,他 正進行著獨一無二的品牌行銷,搭起商業與藝術生活的橋梁。

在幾乎人手一台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的今日,有鬧中取靜的「日日好文創」,悄然佇立於城市之中,它是台灣近代第 一家以鋼筆創作為主題的文創教室,學員置身在歐洲古典家具、 復古文具環繞的環境中,重溫手感的溫潤。其中看似平凡,卻也最獨特的地方,是原本被打入冷宮的文字書寫,在日日好創辦人韓玉青的用心規劃下,變成一門獨到的好生意。「我小時候抓週就是抓到毛筆,彷彿註定要當文人。」說起話來溫文儒雅的韓玉青是書法世家的長孫,自幼看著爺爺、爸爸寫得一手好字,耳濡目染下也對書寫感興趣,加上在眷村長大,環境單純沒什麼娛樂,寫字就成為他成長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養分。

除了書寫之外,韓玉青也是美術科班生,大學主修藝術與教育,畢業後留學歐洲,有機會與西方書 法家、藝術大師交流,也時常參觀古老教堂,見識到古老羽毛筆抄寫聖經、詩歌的絕美文字,深切體會到保留書寫美學的重要性。返國後任教於實踐大學,充滿實驗精神的韓玉青,融合東西書寫文化及美術設計,傳授學生扎實的手寫與手繪工夫,將原本商業氣息濃厚的設計課,變成深具內涵的人文饗宴。

創意先行 技術扎根

「創意先行、技術跟上!品牌設計的基礎就是文字,不管是Apple 電腦、hTc手機的Logo,都是先有原創手繪,才輸入電腦數位化。」 韓玉青在校內授課的時候,總希望學生能加強手感內涵,不要過度依賴電腦,結果課程大受歡迎,學生對寫字單元深感興趣,這激發他將藝術教育觸角向外延伸的動機,提供給更多非從事設計工作的民眾一個兼具藝術與人文、美術與書法、 古典與創新的舒壓方式,進而成立 「日日好文創」,讓社會人士與小 朋友也有機會學習。 「日日好」命名源自法文Bonne Journée」,是韓玉青旅居法國時常聽到的祝福語,也代表著 一種高度文明的生活態度,「觀察他們的生活與藝術並沒有明確的界線,因為生命應該投入在更多值得的事物上。」韓玉青成立日日好的 宗旨,就是想讓更多人感受到藝術創作的美好,創作能更貼近生活。日日好課程以復古書寫與古典繪畫為主軸,使用歐洲仿古的羽毛筆或鋼筆,搭配墨水與封蠟印,不僅重現行書、隸書、瘦金等書法風華,也將現代西方人逐漸遺忘的花式英文書法漂亮呈現,結合平面設計的創新手法,玩出許多意想不到 的變化。 在教學環境上,給學生宛如 回家般的輕鬆感,還有兩隻萌貓班主任監督,為教室增添溫馨氣息。教學內容復古,但教學方式卻很先進,使用高畫質數位投影與頂級實物監視器,讓每位學生可以清楚看到韓玉青現場示範的手部細節,並立即連接電腦數位化後反覆以慢動作播放,直到學生看懂並能自行練習為止。

消除門檻 用心體驗藝術

一般人學習藝術通常都會先掂掂自己的天賦,若沒這方面才能就容易卻步,為了讓普羅大眾都能輕 鬆接觸到鋼筆藝術,韓玉青花費了一番心力,依學員不同需求,規劃出不同比重的課程。 有些從未接觸過鋼筆,甚至要用什麼紙張都不太清楚的初學者,韓玉青便從寫字坐姿、正確握筆教起,再到基本線條筆法、墨水使用、紙張選擇與清潔保養,依序講授,對於韓玉青而言,書寫的藝術並不是高高在上,只屬於少數族群的雅趣,該是更生活化、更貼近生命的存在,是所有人都可以輕鬆享受品味的美好。為此,韓玉青將中文字分為 12大類,包括方型字、左右、上下、上中下、左中右、上蓋型、下蓋型等等,設計出類似書法用的改良版永字八法紅描本,讓學員先照著描繪,了解基本筆法後,再用九宮格設計自行練習,找出自己的個人書寫風格,而非依樣畫葫蘆。「日日好呈現的是一種氛圍與生活態度,而不是炫技,我們並不是要讓學生在一堂課時間裡就成為書法家,主要是體驗藝術家的生活模式,在沒有任何基礎的情況 下,也能享受創作的快樂。」

藝術療癒 練字也練心

「自古書畫本一家,工具相同、道理也相通。」韓玉青長期推廣古代全方位美學哲理,不論是中國文人水墨畫,西方聖經手抄書與 金箔插畫,都可見圖文並茂的蹤 跡,「繪畫的基礎在於素描,而素描與寫字則是相輔相成的基礎訓 練。」因此在日日好繪畫課程中會穿插書寫訓練,在書法課程裡也會教授插圖與色彩學概念,讓學生慢慢體會「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美學意境。 除了培養對於藝術的興趣之外,韓玉青進一步提到,在網路時代裡,凡事講求快速,導致現代人生活節奏失控,躁鬱、焦慮、失眠等文明病越來越多,能夠好好感受生活細節的人越來越少,因此他希望日日好提供的,不單是學習藝術的場域,更是一個可以放慢步調的地方,讓學員在寫字畫畫的同時也修練自我心性,讓心性變得柔軟,進而消除生活上的緊張與壓力。 在「日日好文創」的教室中,除了散客,也有企業或學校包班,像瑞士頂級精品商寶璣、馬偕護專、誠品、國立大學、上市公司、多家國際頂級精品品牌等,都曾派員或邀請VIP客戶至日日好文創學習。當然,也不乏想精進藝術涵養的學員,韓玉青說,有位花藝老師特地從香港到台北住五個多月學習;還有一名台大醫學院學生在申請國外學校時,被要求必須手寫自傳,因為校方認為當醫生要有人文素養,從字跡正可看出一個人的涵養,因此該名準醫師特別到日日好學習;也有青少年學員從國中學到高中一 路參與,並準備原創性作品,作為申請留學使用。

差別化經營 小確幸大商機

韓玉青的鋼筆書寫功力也受國際品牌青睞,包括有ChanelDiorVan Cleef & Arpels以及BulgariPiagetMontblancBreguetGraff Diamonds等頂級精 品商,紛紛邀請他書寫VIP宴會的 邀請卡、證書、桌卡等。韓玉青透露,每張姓名卡只有一份,絕不能寫壞,要先在其他紙張上練習,才能寫在正式卡片之上,下筆得非常謹慎,考驗著書寫者的耐心與功力。 在韓玉青美麗的文字背後, 是多年功力的展現,也是注重細 節的成果。而日日好文創能異軍突起,關鍵就在於差別化經營模 式,「日日好是一個可以啟發創意、以書寫或繪畫療癒舒壓的文創空間。」韓玉青希望藉由藝術幫助現代人充實自我,享受繁忙生活裡的小確幸。「純藝術性的課程會讓人覺 得匠氣,這並非日日好的主軸,主要是讓人感受到寫字的趣味,用創意和美學去引導學員進入藝術世界。」韓玉青說,很多人以為文創是商品的一種包裝,但日日好賣的是「Know-How」,課程內容源自設計與美感,每堂課都是文創產品,每次上課都有各種感官享受, 學員帶回家的不只是一個禮盒,還 有一份記憶與氛圍,這是一般純粹賣商品的廠商所沒辦法達到的。 韓玉青建議,文創業者應該 把腦力附加在商品本身,多一些體驗內涵在其中,不要讓客戶覺得只是看起來不一樣的商品,也要創造能喚起客戶內心記憶的感動,才能在競爭日益激烈的文創巿場中脫穎而出。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數十款專利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