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雜誌專訪。國際精品御用字藝家:韓玉青

【經理人】雜誌專訪。國際精品御用字藝家:韓玉青

【經理人雜誌】專訪。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韓玉青

2016年9月出版

韓玉青 Profile
精通中、日、英、法四國語言書寫,受國際百年品牌唯一指定御用字藝家,手工設計各式貴賓邀請卡、桌卡、證書等。2008年成立日日好文創,教各式美字、繪畫與設計,指導過數萬學生。

寫的是字,練的是心

一張香奈兒(Chanel)貴賓邀請卡的背後,隱藏著書寫的極致。任務是在一個禮拜內,用中、英、法3種語言寫好450張邀請卡,從法國空運來台的特殊紙材,一張都沒多,除了要求美感,還不容許一絲錯誤。這是「日日好文創」創辦人韓玉青時常面對的挑戰。

能寫中、英、法、日4種語言的韓玉青,是寶格麗(Bvlgari)、香奈兒、迪奧(Dior)等30個國際精品指定的御用書寫家。初見韓玉青的字,總有一種電腦打字的錯覺,他抄寫的聖經詩篇,以優美的花式英文配上精緻天使插畫,宛如印刷品。但仔細一看,字體透著墨色濃淡和筆韻轉折,還有淡淡的鉛筆草稿,這才相信是手寫出來的。這樣的誤會早在他當兵時便發生過,在他寫完兵籍卡的當天晚上,就被長官質問資料從何而來?新兵怎能用電腦打字,直到他現場手寫,才解開了誤會。

說起寫字的因緣,「小時後抓周抓到毛筆,好像注定這輩子就要寫字!」韓玉青笑著說。從小他就生長在寫字世家,不僅爺爺和外公寫得一手好書法,父親也練就工整鋼筆字,耳濡目染下,他從4歲開始練習拿毛筆。當時爺爺找來鋼筋綁在筆身上,要他懸腕拿筆,「一開始綁1根,後來綁到6根,跟榔頭一樣重。」

當同學還在用鉛筆,小學3年級的他就開始用鋼筆寫作業。「不能塗改」是他當時最大的挑戰,因為若用了立可白,墨水便無法沾附,也訓練出他謹慎下筆的態度,「幾乎每個字都用刻的!小時候寫作業都比別人久,『不能寫錯』從以前開始,到現在成為工作上的專業。」

但他不以為苦,寫字讓年幼的他嘗到自信的滋味。因為寫得好,老師把他的作業貼在教室後面,讓同學翻閱,「我每天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寫作業,因為隔天可以換一個甲上上回來。整本作業都是甲上上,對一個鄉下孩子來說,是莫大成就。」

臨摹重在思考,觀察書法名家的美感差異

韓玉青大學念了藝術教育,畢業後到英國攻讀美術,也曾到法國進修古典鋼筆、沾水筆等抄寫藝術。這樣的經歷,讓他的作品融合東西,還能將文字結合插畫。回台後他在實踐大學教設計,寫字只是其中一堂課,卻意外大受歡迎,曾有一、兩年日日開課。2008年他成立寫字教室「日日好文創」,8年來指導過上萬名學生,還有海外字迷特地飛來台北上課。

習字資歷長達30年的他,從小便臨摹歷代書法名家的字。但比起練習,韓玉青認為更重要的是「思考」:「觀察每位大師寫字的特色,找出他們的美感差異,這個思考過程比自己實際去寫更重要。」大多人以為練字很花時間,因而卻步,韓玉青認為關鍵不在長短,每天練習20分鐘即可,貴在持之以恆。「這跟肢體記憶有關,就是所謂的『手感』。每天描大師的字,讓肌肉習慣那個運筆。」

不只是練字,寫字磨的是個性、情緒

他直言,現代人普遍字醜的原因,80%是急躁,想趕快寫完,手的記憶已經被醜的感覺覆蓋,「寫的是字,練的是心,先讓心靜下來才能寫出好字。」要讓生活找回美感,得學會放慢步調,「不是說慢到極點,而是試著把心和情緒放下來。」韓玉青自己也歷經過從快到慢的步伐調整,經營公司讓他凡事希望贏在速度,想早點切入市場,儘早招募學生、快點出書還要大賣……,「大多事都希望快快快,連等紅燈也不耐煩。」這些尖銳也在寫字過程中,慢慢磨掉了,「現在發現好像慢一點比較快。」他笑著說。

當心靜下來,思緒反而清楚,許多創作靈感和經營想法都在寫字過程中浮現,「因為當下很專注,反而激發最深的念頭。」他認為,寫字是現代人最容易實踐的紓壓方式,「一支筆、一張紙,就能找到心靈出口。」寫字也有能量,因為全神貫注,文字附著強大的意念。過去他寫下的期許,如今一一成真,現在他也鼓勵學生勇敢寫出夢想清單。

寫字練心,意在筆前,字居心後。「只談到字變漂亮就太淺層了,寫鋼筆字不只是練字,而是對個性、內涵和美學素養的提升。」

韓玉青 寫好字Tips
一、臨摹字帖

練字第一步便是臨摹,韓玉青最推薦歷代書法家的字帖,有老師引導效果更好。

二、每天練習20分鐘

關鍵不在時間長短,重點在「每天」,需持之以恆,寫字不須天份,帶成就與個人態度、習性有直接關係。

三、思考跟練習同樣重要

找出大師們的美感和書寫特色,再從自己原來的筆法改進,可專注先把一種字型風格寫好,獲得成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