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30】雜誌專訪。鋼筆美學教育家韓玉青,引領鋼筆熱潮

【遠見30】雜誌專訪。鋼筆美學教育家韓玉青,引領鋼筆熱潮。

2016年4月出版

專訪原文如下:

日日好文創創辦人、鋼筆字教育家韓玉青表示,鋼筆其實是一種非常特殊的書寫工具。一般大眾日常使用的原子筆、鉛筆,書寫的原理是「摩擦」,透過手腕施力、讓筆尖與紙張互相摩擦,留下油墨或炭粉;但鋼筆的書寫原理是「毛細現象」,墨水透過金屬筆尖上的細縫,滲透到紙張上,「所以相比原子筆和鉛筆,鋼筆其實更類似毛筆。」

韓玉青說,這也讓鋼筆字比起其他硬筆字,更能彰顯個人的藝術特質,不同鋼筆的金屬筆尖,有著不同的柔軟度和彈性,加上寫字時力道不同,寫字時出墨程度也會有差異,這些都讓字跡的寬度、濃淡、線條、筆觸都有所分別,「充滿個人特色的變化性,正是鋼筆字最迷人的地方。」

對於想要入門鋼筆字世界的新手,韓玉青以多年教學經驗建議,想要寫好字,不是拿本字帖回家一直照描就好,「最重要的,你要先知道你想練習什麼?」

他遇過很多學生,一進門就希望老師給「速成祕笈」,最好拿到鋼筆立即就能寫出一手好字。

對於這種只想趕風潮的學生,韓玉青笑著說,「這根本不可能。」他強調,如果你仔細看網路上那些漂亮的鋼筆美字,都是透過提、頓、轉等運筆輕重,和點、橫、豎、勾、撇、捺等書法技法,才能寫出獨具特色、甚至彷彿書法字的鋼筆字。韓玉青拿出自己的鋼筆字作品,放在小楷書法字旁,除了墨色差異,一般人根本難以區分兩者不同。

「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要追潮流練字,不必用到鋼筆,用鉛筆就好了,還更便宜;但如果你想要透過寫字來靜心,鋼筆就是最好的選擇,」

韓玉青說,由於鋼筆獨特的出墨原理,需要正確的握筆姿態,以及穩定的肌肉控制,才能流暢地寫出字來,否則不是墨水出不來,就是不小心出太多墨,在紙上暈成一片,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第一次使用鋼筆時都是挫敗收場。

可以說,練鋼筆字等於學習一種全新的書寫方法,是一個「慢的功夫」,必須放下急躁,一筆一畫去體會運筆的動作、鋼筆的出墨,以端正的姿態,讓自己按部就班掌握其中訣竅。

也因此,韓玉青指出,要練好鋼筆字,不是先「練字」,而是先「練墨」,從畫直線、斜線、弧線、圓圈開始練起,讓自己掌握運筆的節奏。

這是最簡單的步驟,卻也是最挑戰耐心的步驟,許多人覺得畫畫線條誰不會,這個過程往往隨便跳過,結果練得再多,還是寫不出好字。

「每個人都會寫字,但怎麼從現在的字體,一步一步修正到漂亮,需要的不是天分,而是天天練,」韓玉青表示,練鋼筆字的本質,是對人、對事與對自己的期許,一種改變自己原本節奏的練習,「字變好只是結果,人變好才是過程」,放下現狀、學習改變,就能進入鋼筆美字的境界。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數十款專利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