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台】臺灣好漾,專訪韓玉青老師:以寫字體驗人生

【中央廣播電台】臺灣好漾專訪。韓玉青以寫字體驗人生

2015年12月17日 第一次播出

早期,「磨墨揮毫」是文人雅士的象徵,到了近代,「寫字」成了義務教育中學習的一環,如今,隨著網路世代的來臨,科技的便利取代了生活的技能,有越來越多人忘了如何寫字,甚至不會寫字。「手寫文字」究竟有什麼趣味和價值,為什麼時至今日依然有人致力於手寫文字的教育和推廣?今天就讓我們邀請美學教育家─「韓玉青」老師,來告訴你!

他,是「韓玉青」,是美學教育家,也是享譽國際的文字藝術家,不少國際品牌都爭相邀請他親自書寫晚宴函,貴賓邀請卡,甚至陳列商品的桌卡。台北教育大學藝術教育學系畢業,還遠赴歐洲進修,對於藝術與美學的追尋他不只是深造鑽研,走訪世界各國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與城市之美,對工作環境與自身的打理也貫徹地十分徹底,因為他始終認為,「美」是由「生活」開始。

第一次的追尋,是敬佩爺爺和外公每逢佳節揮毫較勁的演出,牙牙學語的年紀深切地感受到藝術帶來的歡樂,也因此毛筆成了他小時候把玩的玩具。雖然熱愛書法藝術的爺爺樂於花時間和精力自小鍛鍊他的指力,但卻沒機會指導他書寫毛筆,直到上了小學,意外發現爸爸用鋼筆書寫的信件,看著信件上的優美字跡,具備書法的精神象徵,又同時擁有貼近生活的親切感,讓他決定主動一頭栽進文字藝術的世界裡。

回想這段歷程與成長,韓玉青老師也從中體悟到很多人生哲理,鑽研文字藝術,並不是故意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又或是不食人間煙火的一種娛樂享受,而是一段認識自我的過程,透過「寫字」來「體驗生活」。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數十款專利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