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字硬筆書法一日入門班 】

【鋼筆入門班 感動分享】

2018年04月09日  ◎撰文者  韓玉青  

一堂終生受用的親子寫字課

這次連假班有從台中遠道而來親子,爸爸說很早就報名,期待這堂課能把孩子的姿勢徹底矯正,尤其是施力不當造成寫字酸麻,孩子很討厭寫字,更別說學校作業,希望借助一堂專業課程,從小建立良好的書寫習慣與觀念,同時也培養寫字美感與專注力。

爸爸雖然自己在家裡曾嘗試買書、上網查怎麼把字寫好看,希望趁早把孩子寫字問題改善,但總是徒勞無功,怎樣都覺得怪怪的,孩子也很不習慣照著書上教的方式寫字,如何施力與拿捏字才不會歪扭,寫字手的角度怎樣才正確,花了很多時間上網問眾說紛紜,幫助不大,最終還是決定來參加課程,把問題交給經驗豐富的老師們。

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

孔子在兩千多年前就提出「因材施教」,很早就提出教育的本質在於尊重學生的個別差異,因勢利導。這天入門課的老師很有耐性地陪伴大家練習,剛好我也在。進教室靜靜觀察小朋友寫字的問題後,用幾個不同方式做細節上的調整,一堂課後果然可以順利寫出漂亮鋼筆字,握筆也不再痠麻,當然就能坐一個下午專注把講義都寫完,爸爸好高興!

鋼筆教學課程,尊重每個人的個別差異

每個人的「手」有著根本上不同,握筆施力習慣也有個別差異,尤其是孩子,手部肌肉正在發育當中,剛開始接觸正體(繁體)中文字,指力、抓力都不夠,一不留意,很容易養成不當壞習慣。

所以起步學寫字時,當然要掌握最適合的方式,其中包含家長們最關心的握筆姿勢、手指手腕施力、筆桿角度拿法、筆尖觸紙力道、筆畫美感節奏等細節,以及大家更容易忽略,卻也相對重要的坐姿與視距。

家長們最關心的小朋友寫字問題

一、握筆姿勢與力道

姿勢,絕對是關鍵起步。也是家長最關心的,一來課堂就會立刻問我,老師請教我孩子正確姿勢,急著找解藥,其實我常跟家長溝通,並沒有所謂「正確」握筆姿勢。古典教育法則中,姿勢應不是一個制式的標準答案,因為每個人都有著個別差異,所以無法要求大家照著書上統一的答案去遵守。

而且所謂正確握筆姿勢,事實上並不直接決定了字的美醜,也就是說,就算完全能照著書上的姿勢去做,也無法保證能寫好看,我看過有很多人姿勢並不正確但字很漂亮,更有很多人姿勢正確完全符合書上但寫字仍歪扭,甚至手酸痛。姿勢所影響的,不只是一個人字跡的外觀,應該涵蓋的還有更廣的生活層面與心理內涵。

 

由於鋼筆寫字比一般其他硬筆更講究姿勢與筆法,所以在鋼筆字教學上,矯正握筆姿勢是第一步,但不是要求大家都做一樣的動作。每個人的手不一樣,書寫習慣也各異,也有人慣用左手寫字,來學鋼筆課寫得美極了。矯正寫字姿勢是需要透過課堂,針對個人的個別差異與盲點做調整與引導,課堂老師會提供經驗協助,找到最適合的方式。有時候,一堂課還沒法熟練定型,回家還要練習,以及後續追蹤才不會又變回來,所以鋼筆課程代表的是客製化的學習引導,一堂課只是起步,寫一手漂亮好字沒有捷徑。

例如:除了常見的左撇子,我們還有教過小朋友天生有6隻手指頭的案例,以及受傷而缺指的學生等其他各式各樣的狀況,這部分書上並沒法解釋,如果照本宣科會無解,唯有透過實體課程協助調整姿勢,掌握到適合學生專屬的握筆姿勢,讓寫字輕鬆又變好看。

二、坐姿與視距

坐姿,反而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專注寫字時,頭越來越低,有時候大人問題比孩子還嚴重,而習慣無法一下立即改變,除了課堂上一直提醒,課後維持也是我重視的。所以會建議家長一同來上課,原因就是孩子一堂課學會不是問題,關鍵在家長是否有對書寫美學教養有更深一層認識,學會步驟方法、規劃練習策略,回家後是能建立這樣環境確實執行,親子一同成長,一直能持續幫助孩子維持下去。

因為字跡美醜,跟「家教」多少都有相關,提供孩子充分的環境資源,定時灌溉他就會成長。我一直感謝小時候爺爺指導書法,也是從小看著父親端正工整的字跡,這都深深影響我對寫字的體會與審美觀,這都成為我的珍貴資產。這就是為什麼日本的貴族教育都要求從小學漢字書法,體會美文字的浩瀚內涵,原因就在他們深信一個人寫字的方式也會成為「人格」的一部分。

坐姿影響站姿,人一天坐著的時間往往比站著多,坐姿不良的情況下練字會有很多後遺症,除了彎腰駝背,影響一個人的儀態氣質,嚴重還會造成脊椎側彎、腰部椎間盤突等症狀。這些脊椎問題近年來開始出現年輕化趨勢,主因大多是姿勢不良所引起,加上若沒有適當提醒矯正,更會加速脊椎退化,腰背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為初期主要症狀,這些問題如果能透過家長從小關注,能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除了擴充學識以外,培養健康的身心更是教育的本質。

三、透過鋼筆字練專注、培養細心與耐性

學硬筆書法,尤其是鋼筆字,細節很多,絲絲入扣的文人審美品味與豐富多元性不亞於傳統毛筆書法,甚至站在前人肩膀上往前邁進,能融合西方設計感,傳承漢字美學,將東方字藝,透過鋼筆,昇華成為一個華麗的轉身,書道精神,其實並未消失,而是用一種嶄新的面貌重新引領知識份子前進。在教學上很多練字進度與安排都需要考量每個孩子的個別差異,當然也不可能照著書本紙上談兵的圖示來矯正。

現在的孩子,都很聰明,只要給他們充分的資源及適當的引導與鼓勵,通常都會表現得超乎預期,書寫美學教養往往影響深遠,學童們唯一的成長限制就是大人們的預設立場。
 
看到自己孩子用適合自己的握筆姿勢,輕鬆把字寫得漂亮整齊,趕緊拿出手機拍下感動的瞬間,為親子共同成長,留下永不磨滅的回憶。有一天我們都不在了,但孩子永遠會記得,小時候曾有這麼一天,爸爸引領我們,參加過一堂永生難忘的鋼筆課。就像我不會忘記小時候爺爺曾親自教導我握筆的那個瞬間。

越來越多重視孩子教育的家長,千里迢迢把孩子送來體驗,家長們都說,從網站上可看出,無論在學習深度與質感上,都跟一般仿間傳統寫字課截然不同。

透過專業課程循序漸進,從小把正體字寫好,當然不只是單純技術上的精進,更希望在日日好這樣的優雅環境中學習,潛移默化改變氣質。

要讓一個人字變好看的條件很多,除了技巧練習,更多是需要心的體會以及對「美」的鑑賞力培養,而學習環境就是關鍵,最基本卻也是常常被忽略的。

學鋼筆跟學鋼琴一樣,從小接觸品味,趁手部肌肉發育黃金階段,習慣尚未定型,矯正後終生受用。

寫一手漂亮好字 tips

◤書寫美學如何成為家教的一部份◢
►誰都不想輸在起跑點

最近越來越多家長,與孩子一同參加鋼筆體驗課,最小的才大班,剛開始識字,媽媽就希望他有個好的開始,還有遠從美國特地回台灣參加,父母對孩子教育的重視以及付出,讓我深深感動。寫字就是因為太基礎,所以理所當然地被忽略,字跡是人的第二形像,平常看似用不到,但是「字到用時方恨醜」,貽笑大方。

►親子一同,效果最佳。

適逢暑期,親子一同參加鋼筆課的人數暴增,一直加開班到八月底了,除了原本的社會人士,班上多了很多可愛的孩子們,一桌一桌,一組一組,跟著爸媽一起,來體驗一下書寫美學氛圍,讓教室氣氛整個溫馨起來。

►鋼筆,書寫文具之王,矯正姿勢、筆法、氣質。

就像學鋼琴一樣,大約5歲開始學接觸鋼筆字質感,把字寫漂亮,不嫌晚,手部肌肉可塑性高,也還沒有養成壞習慣,一張白紙開始學起,植入正確書寫的「肢體記憶」一生受用。

►從小開始扎根,關鍵競爭力。

每個孩子都不一樣,手也長得不一樣,尊重個別差異,我們都鼓勵家長,先別急著報名,把孩子送來前,先透過line一對一諮詢,討論孩子寫字問題,把握矯正的黃金階段,試著課堂上面對面一起找出關鍵盲點。

►從幾歲開始接觸適合?

每個孩子發育階段不同,一般而言,會建議至少五歲開始,差不多也是開始學鋼琴的年紀。培養美感跟培養音感一樣,要趁早植入心田,成為教養的一部分。但也不能太早,揠苗助長,建議先與老師溝通個別情況後再來規劃。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深刻思考與體會才是成長關鍵。

別看他們年紀小喔,原本躁動不安的孩子,竟然靜下心來,乖乖寫字到下課,還捨不得走,家長除了驚訝,也感嘆,原來矯正寫字,在正確的教材與優美的教學環境下,能幫助有寧靜的心學習,一堂課就能愛上。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