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新聞】藝饗年代專訪。鋼筆美學家韓玉青:中日英法文難不倒! 一字值千金!

【年代新聞】藝饗年代專訪。鋼筆美學家韓玉青:中日英法文難不倒! 一字值千金!
2016年6月15日

什麼樣的字體都難不倒韓玉青,中式、日式、英文、法文,甚至歐洲的古字,他都能駕馭。

我最喜歡是那種法式的字體,繞來繞去呢,還有它的線條,相當的優雅,相當的有節制。

曾任教於實踐大學(台北設計學院校區),教美術、設計、鋼筆藝術(字、畫),專業教學經驗豐富,同時也是古董藝術品投資顧問與收藏家。這次專訪除了介紹鋼筆字藝、鋼筆繪畫,還有大家最有興趣的古董鋼筆文具收藏。

►台灣首創在設計課中教寫字?結果大受歡迎!

最早回國後是任教於實踐大學(台北設計學院校區),由於我的設計課與眾不同,除了教電腦設計,我要求學生從手繪創意與基本功開始,也有教手寫硬筆字,大受歡迎,連主任都特別請我去為學校教職員專門開課。

►「創意先行,技術跟上」是我的教學方針。

在國外,設計課不等於電腦課,創意設計課,是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設計課,是設計專門老師在教,而電腦課則是交給電腦老師專業分工(不像台灣的設計課比較偏向電腦軟體學習)。所以我對學生大部分都要求手工,字體要手寫,圖要手繪,所有想法要有原創草稿,必須無中生有。

►設計,絕不是東拼西湊,創意想法要有依據,才能解決問題。

從心智圖開始發想,靈感來源都要有所交代,一組企業識別系統(CIS)設計,從一開始的手繪稿到過程中的修改紀錄,以及每次設計提案的更新,都要有詳盡過程草稿,這是國外對學生作品集的要求。

►課堂中分享手寫字,數千年歷史智慧與美感。

從中我發現「字體的美感」,是很多臺灣學生,甚至是術科考進來的設計系學生所陌生的。很多學生設計字體時只知道用電腦直接套用或略加修改,文字造型生硬且沒有內涵,很多人甚至以為「字體」都是直接透過電腦才發展出來的!

►與歷史文化結合,是一門鋼筆綜合藝術。

所以我把「寫字」這件事,納入課程中,教學生認識中文書法字、英文鋼筆字體、甚至古拉丁羽毛筆字體、日文字…等,分享不同字體的歷史故事與應用,學生才驚覺原來古老的文字是這樣寫出來的,文字的造型與變化其實與當時的時空背景與書寫工具的工藝水平有直接關係。我教學生們重視字體設計的背景知識,遠比寫出來的技巧還重要,最後才結合電腦成為一套商標logo設計的完整作品。

►天天開課,十餘年來培養大量人才。

我的設計課中,寫鋼筆字的單元最受歡迎。教學生寫羽毛筆認識西洋書法字體,也教大家用鋼筆、鋼珠筆寫出中文篆、隸、草、行、楷各種字體,甚至示範以前的人是怎麼用毛筆寫出來的,要學,就要學最正統的。

►研發鋼筆、培養師資,被媒體譽為「鋼筆美學大師」。

那時因為課程有很多元的內容,加上追求教學品質,甚至筆、紙、墨的講究與研發,在其他硬筆字師資還在買市面現成的鋼筆或於原子筆時,我很早就開始研發設計教學用的專利鋼筆與鋼珠筆,教材與紙張也都是自己獨家開發。所以我的課程非常熱門,週一到週日天天開課,學校甚至獨立招生鋼筆字的課,十多年來也培養出很多繪畫、鋼筆字的種子師資,這些傑出學生,搭上近來舒壓著色畫與這波寫字熱潮紛紛出書,也有成為老師開班授課。

►著作等身,專業評審,成為老師們的老師。

教學過程中我也陸續出了一些書,當然基於對品質把關,也拒絕了超過30家出版社的邀約,因為身為繪畫、書法比賽權威評審,我想的不是去配合市場機制推出削價競爭的字帖書,而是思考書的內涵要有收藏價值,所以我選擇出版的是美學書。因為買字帖書自己練,看似省錢,卻要花更多時間摸索,買得到技巧卻買不到氣質,捨本逐末,小學而大遺,所以我十多年來堅持藝術教育課程的人與人接觸,專業指導與文化傳承,我的書籍與專業課程結合,成為很有價值的輔助教具。

►大環境不好,競爭激烈,追求質感才能脫穎而出。

從2008年創業到現在,也不是一直很順利的,從一開始選擇教室地點就是個大難題,因為大部分人的觀念是覺得寫字,自己買書買筆練就好了,何必拜師學藝,還要花錢上課?加上景氣低迷,低價課程競爭激烈,什麼都要比便宜,比CP值。讓大部分兼差的老師都是在各單位兼課領鐘點,或是借咖啡廳、臨時場地…等,將本求利,這樣成本最低,削價競爭必定導致學習品質下降,因為便宜還有更便宜,大環境讓真正要有志成為偉大教育家的人顯得孤立無援,箇中滋味實在不足向外人道。我認為,要培養寫字美感的條件很多,練鋼筆字,是追求質感與格調的路,有錢買得到氣派鋼筆,卻買不到內涵氣質 ; 買書可以學到技巧,卻無法提升美感品味。

►吸引力法則,優美學習環境,學生自然遠道而來。

我思考的是,如果要招生,就要對學生負責,專業教學環境就是要有品味的堅持,一定要有專屬固定地點。我對挑選教學地點與環境設備都很要求,都要與國際同步。由於有固定教室,經營方式就跟一般兼差是完全不同的,場地環境與衛生,保險,人事行政…等等。這些幕後的經營時間、心力,都是無形成本,細膩的學生們其實都感覺得到,所以慕名而來的越來越多,甚至成為地標,每週都有遠從外國來求教的學生。

►教學本身就是一門專業,不是會寫字就會教。

大家都會比較,也會研究師資背景,我本身就是藝術教育專業,專長就是研發教材與培養師資。很多從外縣市,甚至香港、中國、日本來的學生,特地搭飛機來上課都覺得物超所值,為的就是「質感」。因為「低價不等於便宜,高價不等於昂貴」。我從一開始就選擇在台北市中心創立教室,考量當然很細,所以也只能專注追求高質感的路線經營,不能走降低水準的回頭路,定價策略的篩選機制讓每個班上都是很認真的學生。

►回歸書寫的本質,是追求質感的過程。

我很喜歡收藏與投資藝術品,而鋼筆…等文具也是收藏的一部份,這些早期書寫黃金年代的工藝品,值得跟學生們推廣。數百年前,社會上識字的人極少,所以能書寫本身就是一種才華,文具的格調當然追求精美,因為當時為貴族們訂製文具的巧匠們,思維並不是普及性的大宗批發cost down。這些美學文化體會,還是需要經過時間的啟發,人們才會勇於追求更高質感的生活品味,藝術課程就是一種途徑,跟買書自己練是截然不同的心境。

►鋼筆,易學難精,反映一個人的內涵氣質。

我發現坊間的課慢慢也跟上我的腳步,但整體質感是有巨大差異。學習儀環境是培養氣質關鍵,而名師出高徒,維持優渥的薪資條件才能培養最優秀的師資群團隊,羊毛出在羊身上,且便宜的課工具要另外買。現代人要的是質感,學鋼筆,有很大一部分是反映一個人的品味。藝術教育追求的境界,培養學生的是深刻思考與體會,是一種內涵與心境,尤其是寫字這門深奧的手藝,需要啟發,也需要一些精神上的素養與天份,無法量化用「CP值」來計算。

►好筆、好字、日日好心情。

有別於一般坊間課程,削價競爭激烈,因為高品質的工具成本很高,還要另外花錢買,而一般便宜的文具質感粗糙,且不適合藝術表現。所以日日好文創的課程都會送精美鋼筆,有些是我的珍藏,有些是自己開發設計的,針對不同藝術用途的各種款式,這不但是我對學生們的獨特心意,也大幅提升教學品質。在藝術領域沒有所謂CP值。

►後記,感恩分享。

其實平常備課很忙,也有家人要陪伴,所以FB沒有天天發文,今天藉此專訪,2分多鐘的節目,濃縮將近10年的心路歷程,歡迎分享,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