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練字硬筆書法教學:初學者入門指南淺談

鋼筆練字硬筆書法教學:初學者入門指南淺談

《練字初學者入門指南淺談》

2020年05月10日。 文韓玉青老師

常有學生來信詢問,想要練鋼筆字,該從什麼鋼筆款式種類開始呢?要如何選筆?以及是否有適合初學者練字入門鋼筆款推薦呢?有沒有能矯正字醜的筆款。

走進鋼筆店,看到鋼筆種類這麼多,許多人都不知道如何下手,除了品牌與款式眾多,價格區間差異也大,喜歡的鋼筆也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都試寫了還是無法抉擇。有些人也擔心本身的字不好看,握筆也不正確,常常寫沒幾個字就手痠,長期以來很困擾。

試寫了幾款便宜跟昂貴的鋼筆,感覺也沒有明顯差異。發現沒有人指導,自己摸索既沒效率也枯燥,買了幾本字帖回家自己練,照著字帖描,好像問題不大,可是一但自己徒手寫,就打回原形了。

鋼筆的世界遼闊,不同的書寫目的、品牌、款式、價位都各有講究。對於初學者。要找「便宜好用」的鋼筆入門,需要花點時間嘗試、比較、體驗手感,而藝術領域中,通常質量與價格呈現正比,一分錢一分貨,初學者可以依照自己學習的階段性需求來選擇。每個人手感不同,對於書寫工具「好寫」的定義也不一樣,選筆其實有相當主觀成分,只能粗略分類提供初學者嘗試。

一般通常1000元以下的鋼筆屬於低價位,容易入手,當然質量也就不能要求太高,堪用即可,適合嚐鮮、自己摸索。低價位的鋼筆,剛開始使用通常問題不大,隨著使用時間長久問題可能就會慢慢浮現。但因為便宜,寫壞也可當作拋棄式的鋼筆,壓力不大。或者是寫過一陣子漸失興趣,不練的損失也不大,因為初學者更需要的是鼓勵與恆心。

1000~3000元以內又是一個價位的門檻,通常可以有較多選擇,書寫品質也會較穩定,是很不錯的練鋼筆字入門,屬於C/P值較高的範圍,且鋼筆尖的種類、材質也就有較多選項。

3000~10000元的鋼筆,通常就是比較經常練字的價位範圍,這個價位區間的手工製程較多,加工層次較高,質量也明顯不同。從筆身材質、筆尖功能、耐用年限、甚至到書寫風格特色也會較鮮明,這個價位的鋼筆,書寫品質通常也會更加穩定。

10000元以上的鋼筆,大部份就屬於簽名筆、或禮贈品等級,能調整甚至客製化的選項也會依照個人需要可以最佳化訂製。除了握起來手感、氣氛完全不同,書寫品味也是明顯不同的,幾乎是藝術品等級的書寫工具。

而我個人覺得,如果只是要練字、改善字跡,沒有藝術表現的需要,其實不見得要用到鋼筆,以大部份的人來說,鉛筆其實是最好的練字選擇,(若能使用毛筆更好),因為字跡美醜,反映的是一個人的氣質與精神狀態,與鋼筆好壞沒有絕對關係,好筆當然有幫助,但不是最關鍵的,一味追求名牌鋼筆也並不是我的教學方向。

如若對鋼筆字有興趣入門,多少也需有些實驗精神,許多樂趣與驚喜也待書寫者自己發掘。鋼筆的選擇當然也不是越貴,就對初學者越好,應視階段性需求來選擇。另外也有學生詢問不同類型的鋼筆,想多了解,例如常見的卡匣式墨水鋼筆、以及沾墨使用的古典鋼筆。

一般鋼筆店家會依照個人用途與預算來推薦初學者選擇,韓老師則會依照書寫品質、握感、平衡感、線條視覺效果來區分和介紹,如果是純練鋼筆字,分為「沾墨」與「裝墨」兩者的選擇,而墨跡的講究不同,幾乎就決定了字跡的外觀。

如果是初學入門,沾墨的鋼筆其實是很好的選擇,因為經濟、實用,又能培養耐性。沾墨鋼筆構造簡單,講究墨跡的經營,練的是「慢」的功夫。

有18世紀前流行的沾墨水筆、以及現代鋼筆技術復刻的古典鋼筆(古式鋼筆)。
這兩類古典鋼筆選擇簡單比較如下:

沾水筆屬於拋棄式工具,歷史悠久,筆尖選擇也很多,學問也很深,但要注意清潔保養,而且品質上要慎選。古典鋼筆具有沾水筆性能,材質好,清潔保養容易得多,也相對經濟。

古典鋼筆,又稱古式鋼筆,是用現代技術改良了古代人使用的創作工具,不在鋼筆中裝入墨水除了能更簡化清潔保養步驟,也不受卡式墨水管種種限制,「沾墨使用」是為了換顏色方便,以及墨色表現層次的講究。

古典鋼筆也是部分鋼筆字一日課程附贈給學生的好用工具。寫起來較慢,沾墨技巧與古典握筆法都需要練,但寫出來的字真的好看又耐看,有其質感內涵,寫中文、寫英文都有對應的筆款,經濟好用,備受學生喜愛。

如同毛筆一般,古式鋼筆透過「沾墨」能控制墨色濃淡層次,同時還能學習「慢」功夫,寫得精緻。學習沾墨技巧還可以沾用特殊用途的各種古老配方墨水,如奈米黃金墨水、銀箔墨水、馬卡龍色墨水、檔案保存墨水…等,重現歐洲古典繪畫的精緻質感。

至於一般書店、鋼筆店販售,常見以能裝入墨水的卡式墨水鋼筆為主,分為裝入拋棄式墨水管,或是專用吸墨器,甚至兩用的,或是其他儲存墨水的方式。又稱安全鋼筆、自來墨水筆。

這類鋼筆最普遍,訴求為不需沾墨,儲存墨水裝置方便攜帶,操作裝墨容易上手又簡便,練的是「量」的功夫。日日好也有部分鋼筆字一日課程是贈送這類工具。依照學生的書寫需求和不同目的,可以讓學員接觸到更多不同的工具,更了解鋼筆世界的多樣。

相較於傳統毛筆,鋼筆書寫藝術與生活更貼近,使用鋼筆握法,毛筆字跡,寫出書法美感。尤其不同於一般鋼筆,古式鋼筆畫出來的線條質感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而鋼筆畫技巧與一般原子筆、鋼珠筆不同,美術用鋼筆的筆尖強調線條乾淨細膩,搭配墨水調色技巧,使得色彩層次變化豐富。鋼筆尖觸紙隨著力道的控制,運用藝術鋼筆尖的特殊設計產生精緻的線條,還可以結合水彩綜合技法與古典素描交叉排線,是復古歐風手寫字、古典繪畫的最佳選擇,也能讓書畫藝術又更深刻、精緻的表現層次。

所以除了高階經理、主管喜歡以精美的鋼筆作為體面的餽贈,國外許多專業的藝術家、作家、記者…等,也都用鋼筆,尤其古董鋼筆製作精良,更是文人雅士爭相收藏,鋼筆已不單純是書寫工具,而是藝術品。

無論是古典鋼筆或是卡式鋼筆,若有心想要寫出好字,最主要還是希望學生是在一個完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字跡的美醜,依靠的是循序漸進、按部就班,投入心思,是否使用鋼筆,只是加分。

初學者剛入門,對於工具、紙張、墨水等消耗品,常常一知半解,不甚確定,因此為了學員能輕鬆安心的學習,日日文創教室現場通常是沒有賣鋼筆的,除了練習紙張、韓玉青老師的書、教學習字帖禮盒這種消耗品可以下課時詢問櫃台,主要的鋼筆、墨水、字帖講義等都含在課程內,讓初學者基本上空手來上課就可以了。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選購韓玉青老師字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