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筆練字初學入門:工具字帖選擇面面觀

鋼筆練字初學入門:工具字帖選擇面面觀

《書寫藝術,千年傳統,積澱智慧結晶》

2020年05月10日。 文/ 韓玉青老師

書法藝術,不僅僅是外型美麗這麼簡單,而是經過五千年歷史洪流,層層淘選淬煉出來的智慧與美感結晶,蘊涵著深厚的東方哲學,細膩、溫婉、精緻和絲絲入扣的人文氣息。看似簡單的書寫,卻需要以深厚的工夫為基礎,追求的是心境的提升。

清代劉熙載在《藝概》中將「字如其人」描繪得淋漓盡致:「賢哲之書溫醇,駿雄之書沉毅,畸士之書歷落,才子之書秀穎。」

這裏的「書」,指的是現代人所謂的「書寫字跡」。古時候無論是貴族教育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或是文人教養的「琴、棋、書、畫」,抑或是科舉考試中的「身、言、書、判」,裡面的「書」不是書本,而是指「書法」,又稱「書藝」,被視為一種修養與生活實用技能,寫字教養是構成人格的一部分,既能反映性格,也為書寫增添了一層深刻的人文意義。

現代書寫,舒寫生活

練鋼筆字,不僅實用且貼近生活,現在也越來越多人,藉由寫字沈澱紓壓、整理思緒,每晚睡前抄寫一些正面的文字,與自己對話,讓緊繃壓力與勞苦愁煩有個出口。靜心書寫,只要用對方法,用鋼筆也能寫出如書法一般的線條字型,在一日入門特訓班中就可以學習用鋼筆表現毛筆優雅筆觸,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適合喜歡書法字體,卻不會使用毛筆的文人雅士。

鋼筆書寫入門,現場課程的傳承與震撼

若是想要改善字跡,或是對學習鋼筆寫字有興趣,傳統有效的方式就是「親自臨看大師揮毫」。就像看現場演唱會的感動,觀察的是書寫時的「氣」場, 可以從中觀察書寫的完整動態過程,手、眼、肢體語言。 從寫字的姿態、氣勢、運筆,到眉宇之間因專注而形成的精神狀態與審美狀態,都是觀察的重點!

如果條件允許,選擇參加課程學習寫鋼筆字,現場能看到專業老師的示範,在優雅的教室環境中體會書寫美好,還能認識同好互相切磋,以字會友,就像演唱會要看「現場」一樣,那種氣場、心神領會,是再怎麼好的CD都無法取代的感覺,寫字課也是一樣,最好還能與老師有些互動,個別指導、突破問題盲點,進步的幅度會事半功倍。

從心改善手寫字 自學入門面面觀

在尋求專業指導的課程之前,或是目前沒有觀摩課程的機會,也有些方式可以自學入門,不妨自己先用鉛筆練練看,從基本的直線橫線開始,先不要急著買鋼筆, 並不是因為使用「鋼筆」而讓字變漂亮,把字寫好看的祕訣,在於「心」。

這邊提供幾個簡單有效的古典鋼筆字自學練習方法,供大家參考:

(一) 選擇適合的鋼筆入門:
鋼筆是最講究的書寫文具,又被稱「文具之王者」,無論外型、功能、筆尖材質設計、書寫品味與內涵細節都有非常豐富的故事,傳承著古老書寫的知識與智慧,美麗的鋼筆,寫起來整個氣質都不一樣, 製作一枝好的手工鋼筆,有相當多的考究,跟量產的原子筆書寫手感完全不同,因此價值不菲。

推薦硬筆字初學者使用鋼筆,因為鋼筆是硬筆之中,最容易有寫書法感覺的工具,款式種類眾多,線條表現也最豐富。與原子筆不同的是,鋼筆除了寫字省力以外,畫出來的線條質感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而鋼筆畫的技巧也與一般原子筆、鋼珠筆不同,強調線條的乾淨利落,若搭配鋼筆墨水調色技巧,使色彩層次變化更豐富,精選墨水水走墨留,經久不褪,而且寫起來不費力氣,鋼筆尖在觸紙時,隨著手腕靈活控制,以及手指的指力協調,運用各式各樣筆款與鋼筆尖的特殊設計,從而產生精緻變化的線條,讓人著迷,所以很多文字工作者都會使用鋼筆書寫。

而練鋼筆字,對書寫者要求較高,因為鋼筆書寫有獨特的寫法,包含正確正確握筆方式、角度、筆鋒、提按輕重、墨跡經營…等,各種細節的處理,甚至書寫的環境、心境都會影響書寫出來的線條與字跡美感。

選擇鋼筆作為寫字的工具,不只是為了讓字變好看,而是更深層的領會文人書寫的筆尖溫度,講究的是整個環境氛圍與品味養成,透過美學教育帶動人性的質感提升、眼界與氣宇的修煉,手執一枝好筆、寫一手好字,為日日培養好心情。

學會鋼筆書寫方法之後,使用其他一般書寫文具也都能寫出一手好字,善書者不擇筆,用鋼筆寫中文、或是英文字,只要掌握正確握筆的訣竅,便能久寫不累,揮灑出自在的文字線條,從此愛上寫字。

所以初學者推薦用好一點的鋼筆,從中體會書寫品質與工藝質感,「手工鋼筆」為首選推薦,其次才是鋼筆大廠的筆款。當然如果預算夠,名筆大廠的手工鋼筆更佳,早期製的更是夢幻逸品。

市售的鋼筆種類繁多,用的墨水與紙張都各有講究,一開始初學,選擇稍具重量的鋼筆,可以幫助線條穩定。

鋼筆依照歷史與用途主要有兩大類,一種是古式鋼筆沾墨使用,另一種是裝卡式墨水的現代鋼筆:

A. 古典手工鋼筆:
古典鋼筆又稱古式鋼筆,具有數百年的發展歷史,因此承載著古老的書寫特色。

筆身通常為金屬材質,手感沈穩,不裝入墨水,沾墨使用,方便換色,可以沾純金箔書寫,適合表現纖細質感。

線條精緻細膩,偏向美術用途的鋼筆功能,適合完成彩色作品。

適合表現書法字之濃淡層次,在筆與墨的藝術學習中獲得療癒。

古典鋼筆也是現代卡式墨水鋼筆的前身,由於歷史悠久,所以也發展出很多獨特的鋼筆書寫特色以及鋼筆繪畫技法,不同的鋼筆筆尖適合不同字體,各有特色 ,累積出龐大的藝術作品寶庫。

專業用途的古式鋼筆還可以結合水彩綜合技法與古典素描交叉排線,是復古歐風手寫字、古典繪畫的最佳選擇。

B. 卡式墨水鋼筆:

筆身通常為塑膠或樹酯,內可裝入一管卡式墨水或吸墨(水)器,方便攜帶,不漏墨水,適合大量書寫日常用途、簽名等。

線條單純,容易操作,是偏向文書用途鋼筆功能,適合日常單色練習。

卡式墨水鋼筆是上個世紀初,為了將墨水裝入鋼筆,便於攜帶的各種創意發明,讓人嘆為觀止, 使得鋼筆更多了收藏價值,將近百年仍流行。讓寫字成為單純實用的生活藝術,散發自信與魅力。

初學者該如何挑選鋼筆呢?
以上兩種鋼筆各有魅力,古典手工鋼筆的「質感」與卡式墨水鋼筆的「方便」本來就很難兩全其美,依照個人不同的需求選擇。

❖ 追求方便的選擇:
如果您以方便、隨身攜帶為訴求,可以選擇卡式墨水鋼筆開始入門,裝入一管單一顏色墨水即可隨時隨地練習。 一般書店、文具店、鋼筆店賣的都是以這種為主。
功能的設計上屬於文具,輕便容易攜帶。 容易取得,款式眾多,價格經濟,適合鋼筆入門初學者單色書寫練習。製作精美的鋼筆款式也適合日常送禮,大方實用。

❖ 追求質感的選擇:
送禮用的鋼筆著重筆身質感與便利性,藝術家則更強調控制筆尖所創造出來的線條變化。

如果追求質感表現,古式鋼筆則是用現代技術改良了古代人使用的創作工具,不同於一般卡式墨水鋼筆只能裝入一種顏色,也不同於一般沾水筆需要常常拋棄消耗筆尖。古式鋼筆中不裝入墨水,原因除了能更簡化清潔保養步驟,也不受卡式墨水管的種種限制,透過「沾墨」以便換,控制墨色濃淡層次,以及對線條表現的更多追求。

如同毛筆一般,功能設計上偏向美術用品、書法工具。學習沾墨技巧還可沾用特殊用途的各種古老配方墨水,如奈米黃金墨水、銀箔墨水、馬卡龍色墨水、檔案保存墨水…等,重現古典精緻質感。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用「心」設計獨家鋼筆

雖然我本身也收藏各式各樣的古董鋼筆, 除了古早羽毛筆、法國宮廷沾水筆、到近代的安全鋼筆(Fountain Pen) 尤其一世紀前法國Watermam的鋼筆、Swan、Sheaffer等早期的彈性、軟性鋼筆收藏、再到半世紀前Montblanc老款鋼筆、Sailor手工改造訂製鋼筆…等。

但心目中最理想的練字筆款,並不是市面上賣的名牌鋼筆, 因為大部份鋼筆無法滿足藝術表現所需要的質感,屬於古董收藏品,而且昂貴,對初學者而言負擔重且維修不易。

因此為了達到更精緻的教學效果,針對不同年齡層、學習目的設計適用的獨家鋼筆,更因為本身同時熟稔書法、繪畫、設計等多元領域,自己以藝術家的角度來投入開發、改良、設計鋼筆構造,以對應不同的課程、字體、藝術表現的需求,並考據鋼筆發展的歷史以及不同時期鋼筆製作的工藝巧思,從模具開始研發,目前已有十幾款改良設計的書法鋼筆,針對漢字美學、西洋書法、古典繪畫、日文等不同課程,各有不同的設計變化與考究,包含筆桿、筆蓋的比重、平衡性、筆尖長短協調性等等,以及搭配不同主題用的各款式墨水互相對應。

並且透過眾多學生不同的手部結構,考量漢字美感的多元性,實際以使用者回饋心得,數年來整理出大量數據資料,並一直持續微調到最佳狀態。種種精心設計,不只是為了有更好的教學品質,更是希望一堂課就能讓學生寫起來很有感覺,感受到鋼筆書寫的美好,能產生嚮往與成就感。

日日好文創的上課工具,除了硬體的革新,也有軟體的秘密武器,其中三顧茅廬終於找到的鋼筆工藝大師,曾幫各大筆廠調校鋼筆,被日日好推廣鋼筆藝術的教育理念打動,願意配合老師的課程各種藝術需要,日日好的獨家鋼筆每一款都是經過大師手工一枝枝調校到最佳狀態,再讓韓老師試寫到滿意後,才能確定以這樣的形式改款搭配不同對應的主題課程,提供給來上課的學生,並提供後續技術支援,讓鋼筆的改良與設計更臻完美,讓學生練字無後顧之憂,練字不小心寫壞了還有後勤補給,練字貼近生活,以務實為出發點。

(二)適合寫鋼筆字的練習格線紙張

為了方便初學者選鋼筆紙,日日好文創也有自己開發的鋼筆紙款,質地細膩、溫潤輕柔不反光,價廉物美,製程環保,好寫不起毛,不傷筆尖。搭配手工可調色墨水,入紙不暈,墨色均勻神采奕奕,顯色性佳,層次分明,運筆時滋潤滑順,靈活應手,不粘、不漬,這也是屬於獨特的鋼筆書寫文化的一環。

(三)鋼筆字帖與尺寸大小:

每個人習慣書寫的字體大小不同,如果只是想把字練好看,可透過挑選格線練習本開始。市面上練習本百百種,挑選合適的紙質,成了鋼筆使用者的趣味實驗,通常一分錢一分貨,好的紙張書寫起來墨色層次豐富,線條精緻,讓人愛不釋手。

一開始也不用買太貴的,捨不得寫反而失去練字的精神。建議可以買印有格線的本子來練習,格子的大小就看個人喜歡來選擇,盡量以大原則為基礎,「先練大字結構後可以練小」,如果一開始就一直寫小字,格局就不容易放大。

練鋼筆字的大小順序建議如下: 大字→中字(1×1 cm)→小字(0.5 x 0.5 cm,一般手帳用)。「大字」也是日日好鋼筆字教學課程中,讓學員們練習的鋼筆字大小。練習大字較容易掌握細節並調整,熟悉文字結構後,可再慢慢調整大小,挑戰更大字或是更小字。

筆、墨、紙,黃金三角協調發揮,搭配靜心寫字的環境氛圍,讓學員練字事半功倍,很有感覺,初學者們都異口同聲,讚不絕口。

獨家鋼筆與鋼筆專用紙、手工墨水因為都是手工限量訂製,日日好文創限定,常會供不應求導致缺貨,經過審慎評估,目前並沒有對外發售,只提供來參加課程的學生,讓來到日日好下定決心練字的學員能更容易掌握,成為初學者的得力入門磚,也是老師的一番心意。

熟能生巧:書寫的「巧」來自專注投入、持之以恆

除了以上的經驗分享,我也常常鼓勵學生:

沒有任何一門藝術是一蹴可幾的,文字藝術既深且廣,歷史悠久,精緻細膩。練鋼筆字各種字型,也可以有效率、有方法的進行。對現代人而言,練字不只是為了讓字變好看,更有紓壓、療癒、收藏、品味…等各種好處。

可以試著每天寫一句美麗的話給自己,慢慢書寫,大約十五到二十分鐘,藉由一筆一畫與自己對話,持之以恆,思維就會受到言語影響,行為也會因此受到改變,每天專注做才有效,在沒有干擾的環境下專注練習15分鐘,持之以恆,才會熟能生巧,有明顯進步!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選購韓玉青老師字帖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