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來的自我:字跡的個人獨特性

「寫」出來的自我:字跡的個人獨特性

「字如其人」字跡如名片

2020年04月06日。 文 April老師 / 校正 美美老師 / 韓玉青老師

在看到一段手寫的文字,或是收到一張手寫的卡片時,會不會多看看幾眼書寫者的字跡呢?在看到不同的字跡時,大家心中會出現的想法是什麼呢?

文字乘載著歷史與記憶,也肩負著資訊傳遞與交流的功能。常說:「字如其人」,雖然使用著共同的語言和文字,但是每個人的字跡都是獨一無二的,如同嗓音,擁有個人獨具的風格和代表性。

因此也有句話說:「相人不如相字」,從筆跡能觀察到的信息,可能遠比我們能想像到的還要更多。

字跡替你說……

觀察每個人書寫出來的字跡,都能發覺許多不同之處,包括:字型大小、字與字的距離、每一行之間的距離、字跡的方向朝左或右傾斜、書寫的速度和力道大小等等。仔細觀察,或許是忽快忽慢的書寫速度,可能是忽密忽疏的字距或行距,字跡的大小也可能有忽大忽小、高高低低的排列狀況,這些彷彿都能透露出書寫當下的思緒流動,或是心情的狀態變化,或者是書寫者本身的個性特徵。

字跡筆畫線條的樣貌,也如同人的個性一般,有著因人而異、獨一無二的特色和組合,形容人的詞彙,也幾乎能用在形容字跡風格,例如剛毅、穩定、柔和、瀟灑、內向、活潑……,書寫者對於線條的經營,細膩或是粗糙、自在或是急躁,表現出來的輕盈或凝重、彈性或僵硬,都與書寫者本身的內在和思想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性。

透過字跡中各式各樣的細節與蛛絲馬跡,可以從線條表現、整體字型、空間結構等方面,觀察到書寫者的性格、書寫時的情緒或心境、甚至是身體健康狀態、精神狀態等,也可以透過書寫速度、字跡大小、工整潦草等變化,觀察到書寫當下的所思所想。書寫過程中出現變化,或許是因時間緊迫,也有可能是急欲記下想表達的一切;或許是陷入思考,或許是琢磨用詞。

而同一個人,在不同時期的字跡,也會隨著年齡、環境、心情,以及書寫習慣的熟練與否產生變化,因此,字跡中也會融合了每一個人的成長背景、社會經歷等,對書寫習慣與個人字跡產生深遠的潛移默化,不只反映性格,也能透露個人習慣與喜好,甚至是面對群體、工作、困難時的思考方式、組織協調與表達能力。

這也就是為什麼許多企業在應徵人才時,都會有提交手寫履歷或自傳的這一項條件,透過字跡能觀察到的細節,是他人對自己的第一印象,也是將自我展現給他人的第一把鑰匙。

字跡的代表性與意義

字跡除了是內在性格與思想的表現,也包含了書寫者的審美和個人喜好,同樣的文字和線條,有些人覺得寫起來方方正正好看,有些人喜歡寫的瘦長一些,有些人則喜歡把每個字其中的線條拉長或寫得誇張率性一些,因此同樣的字,每個人寫出來都有著不同的姿態與美感。

其實不只是字跡,書寫的姿勢也能透露許多秘密,若有機會也可以仔細觀察每個人書寫時的姿勢,包括整體的坐姿,是否端正、肢體是僵硬或放鬆的;紙張是否有放正、或是習慣傾斜的;還有開始下筆的速度、下筆位置與紙張邊界的距離遠近……等等,會發現每個人都不太一樣,這些點點滴滴的細節,都能看出書寫者的內心和想法。

所謂「字如其人」,不只是字跡透露出長久的書寫習慣與性格特質,也代表著書寫的「當下」,是什麼樣的心境、意念、情感等等,是無法複製的「當下」,字跡也就具有時間紀錄的代表意義。

看到不同字跡時,可以試著觀察看看字跡的特色,如果剛好也認識書寫者,也可以再試著回想看看對方的性格與相處的經驗,或許會有許多不可思議的新發現。

「字跡」是生活的態度

字跡除了隨著心情與性格產生變化,也能夠過練習產生改變。練習調整字跡的過程,不只是調整寫字的細節,也是透過觀察訓練,陶冶性情的穩定和靜心,字跡與修心相輔相成。

透過觀察文字的細節、練習表現、調整修正,反覆操作的過程,訓練美感和觀察力,書寫的速度「放慢」,心也就能「定靜」,調整字跡的同時,也是調適自己,與內心對話,專注投入,會讓字跡更細膩,心情也會更澄淨(BFB)。

從有意識的透過字帖練字、學習書寫、練習寫好字,到無意識的、自動自主性的寫字,習慣的養成需要時間累積,隨著用心練習,字跡變化的同時,也讓書寫與呼吸一樣流暢,臻於熟練,融入生活。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各種藝術簽名訂製

簽名美化、改善字跡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