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學旅啟蒙與品牌合作經驗談: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

歐洲學旅啟蒙與品牌合作經驗談: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

歐洲學旅啟蒙與品牌合作經驗談

2020年05月19日。 文  韓玉青老師

文字書寫,除了知識傳承、資訊傳播等記錄功能,經過千百年人類智慧的發展,已形成一門藝術,是人文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不只是知識的程度,更是人文素養、氣質眼界的展現。也是因為很基本,重要性卻常常被忽略。

書寫,應該是全家一起的活動

還記得小時候除了常看爺爺、外公揮毫,也很喜歡利用課餘時間,到文化中心的展覽廳看展, 除了看些定期展出的書畫真蹟作品,也常有機會看到出展的書法大師現場揮毫表演,每位大師寫字都有自己的氣場,磨墨與下筆,一步一步,像儀式一般慎重莊嚴,誠如古人所謂:「定、靜、安、慮、得」,那種意境氛圍,看著大師信手拈來寫出一紙好字,心中既驚嘆又羨慕,留下深刻的印象,也是最美好的回憶,在現在生活中這樣的機會好像越來越少了,能寫一手美麗書法的人也越來越珍貴。

小時候爺爺家開雜貨店,平日就人來人往,每逢過年期間,眷村的人都會擠到家門口排隊,不是來買東西,而是爭相請爺爺揮毫寫春聯,社區里長處也都會請爺爺書寫春聯發放。那時候便已經在幼小心靈種下一個觀念:原來能寫一手好字是那麼受人尊敬的!

要學,就要學最好的:從大學講師回到學徒的歐洲心旅

我在大學修的是藝術與藝術教育,對美學的推廣十分有興趣,有鑒於台灣資訊相對封閉,於是申請了獎學金,先後到英國、法國進修深造,除了學習歐洲先進國家如何推廣美學教育,也認識了很多不同國家的專業藝術家,London、Paris都是國際級的大都會,各種時尚與傳統風格交織,同時也聚集了許多世界級的人才,能見到各種藝術種類:素描、繪畫、雕塑、設計、書法…等等,百花齊放,兼容並蓄。

我也常利用假日空檔與不同藝術專業的人互相交流,到他們的工作坊、研究室觀摩創作過程, 甚至到天主教聖地的大教堂去學習古老手抄羊皮紙聖經,雖然語言上不是那麼通順,但以觀察的方式學習, 從這些「達人」創作的姿態,耐性、細膩、以及對質感的堅持,既感動又深刻!

回國後任教數年,發現要把字寫漂亮不只是手部技巧的磨練,書道精神背後還要有強大的學理架構作為支撐,眼界和思維、品味與鑒賞力都需要更深一層鑽研,否則多半只是花拳繡腿,於是毅然決然、以學者身份再度到法國進修,這又是另一段有趣的旅程。

當時我已經是大學設計教師,但仍嘗試把自己當作學徒,試著隱藏自己的身份,調整步調,更加虛心學習,體驗著異國的藝術文化,也重新學習用一種生活美學的角度觀察歐洲文明的精華。 

法國人的教育強調自主學習,也對「人」的思想觀念相當尊重,生活的品味即是美學教育的一環,所有的藝術學習,都要有人文素養作為學理支撐,「細節」都被尊重,「過程」更不容被忽視。

於是,我開始把創作過程也當成美麗文字的美姿美儀潛在訓練,漸漸能靜下來認真看待書寫這件事情,過程美麗了,結果自然美好,「氣質優雅」成了創作中必備的自我要求條件,也是從生活中培養的格調。

一筆一畫  專注完美:職人匠心,一生懸命

從在歐洲進修時開始,觀察很多專精於文字造型設計的藝術家,兼具傳統與現代設計感,有寫英文書法、法國花體字的、也有擅長伊斯蘭文、希伯來文的,結合刺青藝術、珠寶首飾、商業品牌設計、手寫招牌商標設計、甚至街頭塗鴉牆,歐美的文化尊重專業分工,專業人士往往一門深入,有些人一輩子只做文字設計,可說是「一生懸命」!

因為大都會高度國際化,市場規模大, 加上民眾普遍尊重專業,以及專門職業工會的悠久歷史,只要專心做好拿手的設計,個人風格獨特,口碑就會慢慢打響,商譽也會累積,不但可以有很好的收入,安居樂業,還受人尊敬。

一般人都認為數位化時代,手寫字漸漸絕跡,實際上這個冷門生意,仍在社會最頂端的階層肩負著文化的使命,比起快速的電腦打字,浪漫高雅的手工書寫設計更能襯托高質感,與獨一無二的隆重!

在歐洲,書寫文化有著深刻細膩的傳承,百年品牌如CHANEL、Dior、Biaget、BULGARI、Burberry等, 或是一些上流社會大家族、皇家貴族,甚至政府機關、外交部門,仍堅持貴賓宴會、時裝秀、珠寶展晚宴、婚禮宴會、招待所活動…等各種正式的場合,需要出現文字的部分,都要手工書寫,以表尊榮與重視。

包含貴賓邀請卡、桌卡、貴賓名牌卡、證書等,都要用手寫以表示隆重、高貴,因為入場要持邀請卡作為憑證,手寫字跡的墨水層次無法像電腦一般容易複製,而且純手工書寫的字跡,表示對受邀人的重視。 

寫一手好字  傳承一門古典藝術

除了電腦key in戶籍資料,手寫文件的保存與傳承,仍需要借助鋼筆書寫美學大師,代代相傳下去。追求的不是絢麗的技巧,而是精緻絕美的氣質。

若不是曾旅居倫敦、巴黎,開拓眼界,很難想像歐洲文人對生活美學品味的堅持,講究而不將就的態度讓我有很深的體悟,從市井小民到上流社會,都把藝術視為每個「人」的生活必需品,從走在路上的手寫字招牌、咖啡廳的手寫字菜單、街道上的手寫字玻璃櫥窗、整個城市的街景…等,書寫藝術無處不在,重視人文素養的教育與普世價值,使「人工」顯得特別珍貴與被重視,除了華麗浪漫的書寫技巧,保存傳統同時鼓勵創新,讓法國的字藝家在字跡與風格上,表現出另一精神層面的氣質。

居住了很長一段一間後,我才漸漸領悟到,文明越高的國家,對於手寫字的要求越深刻,這也跟中國的人文書道精神,重視「人品」高於書寫技巧,有異曲同工之妙,在追求技術的同時,品格也必須與技術有同樣的超越程度,才能進入「藝術」的殿堂。

回到台灣後,許多歐洲品牌也聯絡到我,除了要求字好看、聲望高、口碑好,更要信用、專業、品質可靠的書寫。指定韓玉青中、日、英、法文等多國語言字跡,針對不同紙質,有些用毛筆,有些用鋼筆,也曾用過麥克筆、代針筆書寫, 借助我的設計美學經驗,用手寫字幫助國際品牌提升價值,延續傳統。

品牌邀請合作,追求設計與質感的隆重禮儀

手工書寫設計的隆重與正式,讓每個貴賓感受到無比的尊榮。這些百年品牌不僅需要寫字漂亮的書寫大師,跟歐洲品牌合作相當講究,對細節要求很高,合作前的審核非常仔細,公司營業相關紀錄與文件,甚至字跡樣式、代表作品集、學經歷等詳細資料都要提供給歐洲母公司建檔留存。

每次的活動企劃、客戶資料、書寫格式,都是密密麻麻非常詳細,前置作業通常要花上幾個月,需要等國外公司的上級一一確認所有細節,從測試紙樣、調製墨水、字體設計、書寫打樣、樣張確認、到貴賓姓名稱謂的格式等等,所以手寫字看起來簡單,但實際上耗時費工,甚至有30張頂級貴賓卡曾花了近三個月才完成,這些細節所展現的是極度精緻與重視質感的堅持精神。

而很多品牌的頂級客戶都是同樣的人,每年書寫,久了有些客戶也都能辨識我字跡,直接跟活動廠商要求想把我寫的桌卡帶回家,有的貴賓也說連續參加晚宴三年,已經收集到三張了。

這些品牌邀請的客戶也都知道是由我書寫。有時候參加貴賓活動現場書寫,甚至有機會親眼目睹VVIP客戶們本尊,現場「冠蓋雲集」也不足以形容,有些甚至還會跟我打招呼:「韓老師今年又是您寫的」、「上次您為我寫的姓名,我拿回去請師傅製作成金項鍊了!」,也漸漸地也認識了這些「大人物」。

所以每次接到這類邀約合作,心中總是懷著感恩,好像在寫卡片給自己認識的老朋友一般,期待著他們收到邀請卡、證書時的喜悅與尊榮,同時也要很謹慎,有一種「我今年也要寫得更加精美的使命感」,要求自己每年都要更進步才行,對該國際品牌活動形象也是加分,也是經營品牌的一部分。

在過程中追求美好,不斷挑戰是進步的源頭

書寫的過程其實並不慢,但是要非常專注,其他事情都要排開,閉關靜心書寫,電話都要關機,寫之前我都會先靜坐一會,把心沈澱,整理好心情,因為每一張卡片都是如此珍貴,直接從國外總部寄來,有的還有燙金、鑲水鑽,數量剛好更不能寫錯,客戶無法接受塗改,也不能有灰塵、髒污、指紋等,很多細節從國外都確認後,就要一張張手寫。

目前合作過許多的百年品牌,每個都極要求精緻質感,紙張都從歐洲直接空運寄來公司,精美珍貴,無論是紙張數量有限不能寫錯、無法修正更改,或是特殊紙張的書寫難度、特殊的語文排版需求等,每次的活動都有非常多講究的細節,不只是中文漢字、日文、英文、法文等多國語言能力,搭配我自己設計改良的多種字體,更重要的就是多國語言如何組合在一起呈現、手工編排,對齊、大小、字間行距等等,都不容有錯,更要好看好讀、優雅大方,符合品牌形象。對我來說每一次除了有著華麗的壓力,也都是極有挑戰的學習。

這類的書寫合作邀請,一次手工書寫數百張邀請卡、信封或證書,都需要空出一整天來一鼓作氣完成,往往還需要動員三、四位助理協助各項細節反覆檢查,才能裝入信封後封印。

更多時候會遇到邀請卡根本不吸墨,嘗試用各種墨水都無法附著,在滑面的特殊紙張上書寫,難度很高、容易滑墨,要非常專注,最後只能用奇異筆書寫,寫出如同鋼筆書寫的法式書法字體,以及中文書法字。

經常會遇到一些特殊的需求,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廠商提供的卡片很小張,字卻很多,全都要手寫,要求寫得跟電腦印刷字一樣「小」,還要求字體,大概接近word裡印刷體10字級,中、英對照,書寫時得用放大鏡一個字一個字「刻」出來,不能寫錯字。 還有一次,連原廠品牌logo都要用鋼筆畫,旁邊還要搭配裝飾插圖。

整齊、美觀、乾淨像電腦列印的一樣,只是基本條件,當多國語言書寫排列在同一張時,還要特別注意編排的視覺效果,因為漢字每個字筆畫數量不一致,尤其書寫賓客姓名,更要設計得大器、典雅,每張格式都要一致,墨色濃度要均勻,不能有深淺落差,種種細節,不是能寫出好看字體就可以,更需要經過精心搭配與設計,這也是手工書寫最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的價值。

專注完美、近乎苛求,這也是這些百年品牌屹立不搖的原因之一吧,書寫的美學隆重講究,無可取代,每一個字,都是藝術品。

梵克雅寶 Van Cleef & Arpels

是手工書寫合作往來最密切的法國訂製手工珠寶品牌之一,歷史悠久,每次去巴黎也都會去看看新作品。指定由韓玉青老師代寫,鋼筆字隸書體、瘦金體、法式書法花體英文字、法文字,珠寶展貴賓VVIP桌中英對照邀請卡、信封、證書設計。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活動是頂級珠寶展,需要在陳列櫃裡放上手寫的珠寶介紹,都要寫法文,可是每張陳列卡實在太小,字又很多,鋼筆字寫不下,評估後原本不接這個案子,但經理仍說:「總公司說只要是韓老師寫的字跡就可以,用原子筆、代針筆寫也沒關係。」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國際品牌合作

各種藝術簽名訂製

簽名美化、改善字跡課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