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短兩個月時間,字跡煥然一新!(景任同學分享)

短短兩個月時間,字跡煥然一新!(景任同學分享)

勤練端正,上課短短兩個月時間,字跡煥然一新!

簽名連銀行人員都認不出來

2023年06月21日。 文  韓玉青老師

練字,從自己簽名開始寫端正。

記得2023年,4月21日,參加一日課程有個同學跟老師分享,平常在國際級的資訊企業擔任工程人員,平常很少需要寫字,但對於書寫一直都很感興趣,也常常會去鋼筆店、文具店晃晃,希望能找到什麼辦法改善字跡。自己也有先買幾本市面上的練字書本來練,也買了名牌鋼筆,卻一直抓不到要領,找不出問題所在,字體總是歪扭,連自己名字都寫不好看。

短短兩個月,字跡端正,簽名也煥然一新。

課後,經過兩個月的練習計畫與老師們line互動,字跡也漸漸端正有精神,2023年6月21日,line傳來了他去銀行辦事,結果因為簽名字跡與以前不同,被銀行行員再三確認的情況,覺得獲得肯定,驕傲地與老師們分享成就。

想把字練好,不再只是空想。

韓老師的課一開始會問問大家為何要來學?有什麼計畫?每個同學幾乎都回答希望「把字練好」,卻沒有任何計劃。觀察大部分的學員其實都只是嘴上說說,因為沒有具體執行的練字計畫,可能回家後興趣就轉移了,很難真正堅持投入一段時間,下決心打好基礎,課堂學到的也會漸漸隨著時間而淡忘,相當可惜。練字是一輩子的事,同樣無法不勞而獲。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跟其它同學們很不一樣的是,這位景任同學是玩真的,他說自從第一次上課就彷彿激起了他的興趣與熱情,跟之前自己在家裡買字帖摸索感覺很不一樣,照字帖練字太被動,效果很有限,進步也看不出來,而且在家沒法像在課堂中那樣專注學習,運筆姿勢拿捏也矯正了,第一堂課效果馬上看到,原來自己的名字要這樣寫才會好看,自己也能做得到!課堂看到進步,獲得老師肯定建立信心,回想沒來上課以前,在家練字好像都是打發時間而已,感覺沒有什麼進步,越寫越灰心,因為沒有老師幫忙找出盲點。現在學會了自己也能判斷、審美,知道什麼是鋼筆字體的「設計感」。而且照著老師的規劃,課堂訂定練字計畫,課後有line可以與老師們互動,不再閉門造車。

孜孜不倦、熟能生巧,興趣是進步的動力。

同樣一門A2+A3班,景任兩個月內竟然重複來參加了四次。問他為何這麼喜歡來學,他說本來想反覆多學幾次,把基礎打好,課堂中韓老師教的都是口訣心法,個別指導盲點,掌握訣竅後發現自己進步神速,寫鋼筆字很多細節要注意,經過指點,豁然開朗。更重要的是,他發現韓老師每堂課簡報內容不太一樣,因為每個班同學的名字都不同,學習目標、背景也不一樣,所以同一門課A2+A3班,超小班精緻教學,內容也不會重複,客製化端正簽名設計的學問很深,收穫良多。

學習的關鍵在啟發,成長的關鍵在課後。

景任工作雖然忙碌,但仍堅持依照老師課堂建議的練字規劃,堅定持續,用line跟老師們聯繫互動,課後每週都會整理出一點練習,請老師抽空幫忙看看,練字不再孤單。兩個月來,每天利用空擋,每週只要一點點進步,累積起來就很多了,自己也可以明顯感受到大幅度進步,老師們也是有目共睹。

連以前的簽名都忘了

去銀行辦事,簽名竟然跟以前大不同,連行員都要再三跟他確認,這使他再次獲得了練字的肯定,寫字的自信就像滾雪球,路夠長,就會越來越茁壯。像這樣的例子,在日日好教室十多年來不勝枚舉,老師的每個學生都像朋友一樣保持聯繫,大部分學員都不會只學一堂,顯示只要有心,與老師配合,按照練字計畫操作,再忙的人也能利用空擋把字練好。

時間長短不是重點,啟發才是關鍵。

藝術,是站在前人肩膀上往前進的一門學問。學藝術沒有捷徑,但有老師陪伴可以少走冤枉路。練字重點不是時間長短,關鍵在於課堂中是否頓悟、領略中文字體的結構與美學潛規則,短短兩個月就能有卓越的成就。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