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專注、耐心,透過練字,訓練正念,親子成長。

培養孩子專注、耐心,透過練字,訓練正念,親子成長。

2023年6月10日。上課實況
A2+A3班 字醜救星+鋼筆端正簽名一日入門練字班,韓玉青老師親授。

從焦躁不安轉為平心靜氣

窗外雖然烏雲密佈下著大雨,課堂中卻和樂融融,韓老師妙語如珠,啟發式教學加上趣味口訣,讓學童們印象中枯燥沈悶的寫字課變得豐富有趣,樂趣縈繞。家長說孩子們本來不太情願來學寫字,一堂課竟能把字寫端正了,自動自發,連自己名字都變好看!

課堂得到肯定,發現寫字的美好與趣味,紛紛搶著拿課堂練習來給老師看,原本躁動不安的學童,漸漸靜下心來把自己名字寫端正,下課還捨不得離開,連家長們看了都驚訝不以!為何孩子總是不專心?如何讓孩子靜心自律?相信這是所有家長們的共同疑問。

啟發式教學培養興趣

除了韓老師親自授課端正簽名的寫法技巧,這堂課特別安排多位老師個別指導,老師們溫柔且細心地解說寫字細節、筆畫美感、筆順邏輯。連平常慣用英文,很少寫中文的國際學校小學童,也能自然而然培養興趣,很開心地完成課堂練習,笑容洋溢與老師們互動,生動有趣的啟發式教學讓書寫成為可愛的事。課堂啟發出興趣,就會是孩子們練字路上最好的老師,化被動為主動,能自動自發把字寫好。

美學故事吸引學童專注

現在的學童很少有機會學習書法,就讀台北歐洲學校的小學童們跟老師分享,只有過年的時候學校老師有機會讓他們體驗「畫寫春聯」,所以對書法一直很陌生又好奇。所以韓老師特別用毛筆示範中文書法美學,捲軸一打開,大家都聚精會神地欣賞著老師的每個筆畫。

孩子們一邊看示範一邊聽著老師述說書法故事,原來中文每個字不只一種造型寫法,有這麼多種字體風格!對孩子們而言,是既神奇又美好的體驗,透過書寫教導小孩觀察事物,專注於把一件事做好,同時也能培養自信。

把握成長黃金階段訓練專注力

孩子們一開始各式各樣特別的拿筆姿勢都有,課程中矯正握筆姿勢與端正坐姿,孩子的學習能力極強,經過啟發馬上就融會貫通,因為老師的講書寫原理孩子真的有聽懂、有聽進去了,知道輕鬆握筆法的重要拿捏技巧,就像彈鋼琴、拉提琴一樣,手部的細膩動作是美學關鍵。

從小養成正確輕鬆自在的握筆姿勢和書寫習慣,是每個家長的期待,把握黃金階段,除了書寫美學的栽培,培養靜心學習,透過書寫漸進式提升專注力,建立自信心也多有助益。

漸進式訓練專注力

社群媒體的發展讓我們越來越習慣於接受碎片化的資訊,心力容易被分散,對一件事情的專注能力也越來越低,記憶力也會下降。但大多的學習與工作依舊需要投入長時間、單一的注意力,才能達到成效。

自動自發矯正姿勢

學鋼筆有很多好處,其中之一就是能矯正姿勢,姿勢錯誤不但寫不好看,甚至會寫不出來。日日好文創教室的鋼筆都是韓玉青老師為教學而設計開模手工打造,能自然又迅速矯正孩童握筆姿勢,避免聰明的孩子們只是課堂上表現給老師看,回家後又忘了!

只有透過課堂講解比較,孩子真正瞭解鋼筆書寫原理,「肢體記憶法訓練」矯正握筆的肌肉神經後,能使用自己的鋼筆穩定寫出漂亮的字體,獲得自信,領悟後才不會忘記,一輩子受用。

肢體記憶法搭配調節呼吸法

專注力是將注意力集中在單一思想或主題上,排除其他干擾因素的能力。它就像肌肉一樣,愈訓練就愈強,而且要維持。培養專注力可以通過靜下來寫字,搭配端正坐姿、冥想、深呼吸和放鬆技巧來提高。這些練習有助於清空思緒並專注於當下,佛家語: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修行這六度,正好對治人性的慳貪、毁犯、瞋恚、懈怠、散亂及愚痴。

專注力是關鍵競爭力

專注力必須經過訓練,沒有孩子生下來就專注,透過練字啟蒙,學會如何聚焦在目標上,過程中運用技巧和策略,把一件事情做到好。大多數家長只看到課業上的專注力表現,十分可惜。事實上,專注力的運用無所不在,且目標可大可小,小至寫作業,大到實踐長遠的個人發展、發揮個人潛能,都需要專注力。

很多家長說「小孩讀書都沒時間了,還做這些?連假日都排滿了課輔、補習,哪還有多餘的時間專注學寫字?」韓玉青老師表示,只一味重視孩子的課業成績,卻忽略了生活教育的重要,結果養成孩子嬌生慣養的習性,凡事都是「飯來張口、茶來伸手」,使孩子的生活本能日漸低落,散漫分心、根本坐不住,連自己名字都寫不好,不小心就錯過了矯正的黃金時期,轉眼間就到了國高中開始有升學壓力,就更不能把字寫好了。

練字的其中一項好處是,訓練專注,小孩讀書會變得有效率,「讀書不用長時間,而是有效率。」20分鐘專注練字「暖身」的效果可讓專注力持續90~120分鐘,處於專注力最佳狀態之下,不僅可完成很多事,還能對完成課業、作文有幫助,對自己也產生自信心。

「愛之適足以害之。」家長為孩子著想,給他準備最舒適的學習環境,一切以課業為首重,只要課業搞定其它都沒關係,父母都會安排妥當,以為這是對孩子好,反而是害了他。就是因為小,才要好好的學,再過幾年,課業壓力多了,孩子就更不願意學了,小孩子腦力足,好好用功,養成好習慣,一輩子受益。

想要訓練孩子的專注力,爸媽就是最好的教練,訓練孩子逐步完成任務的能力,成為專注力的主人。可以通過增加專注「練字階段性任務」的時間來訓練,逐步提高自己的耐心和專注力。

做任何學問,無論是人文科學、還是運動項目,要有所成,第一步能力首要專心。

學習和練字可以有效提高孩子的專注力,「肢體記憶法」同時還有助於他們的認知發展和記憶力,培養眼到、手到、心到以及腦部的全人多元發展。整體來說,專注力不僅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同時也是可以透過訓練來提升的輔助能力,輔助其他的各項生活能力。

從持續性、選擇性、交替性到分裂專注力,每種類型的專注力都有其獨特的運用場景與訓練方法。藉由書寫練字、肢體記憶訓練以及定時練習法等方式,我們都能有效提升自身的專注力。

日日好鋼筆書法練字一日班學員評價分享

初學者一日體驗班

沒法參加課程,也可線上訂製簽名款式

各類字帖線上購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