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ㄧ年級,字很醜怎麼辦?最近開始有時會趴著寫!

小學生ㄧ年級,字很醜怎麼辦?最近開始有時會趴著寫!

 「主要是學校寫生字簿,字太醜, 用墊板好看ㄧ點, 最近開始有時會趴著寫!」

2024年03月09日。 文  韓玉青老師

來自台灣各地的親子齊聚一堂,學一手好字課。

有這樣一群家長,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從小就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了解學校老師無法顧及班上這麼多學童的寫字狀況。主要是寫學校的生字簿,字實在太醜, 用墊板後好看ㄧ點, 又發現有時開始會趴著寫,壞習慣似乎正在漸漸養成,求救無門,自己也不會教,而且學校老師寫聯絡簿字跡也不太美觀…

「少年辛苦終身事,莫向光陰惰寸功。」

所以想從現在開始及時努力,為孩子創造好的起跑點,善用時間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時間為孩子成就更美好的未來。

小巧精緻又精華的學習

第一堂課中,向家長們講述硬筆字的重要性。硬筆字不僅是一種書寫方式,更是藝術的表現形式。它能夠展現出個人氣質和內涵。

老師還會與家長們分享硬筆字的歷史和發展。硬筆字起源於歐洲,在18世紀開始流行。它最初是貴族和文人雅士的專屬,後來逐漸普及到平民百姓。

講解完硬筆字融入生活的重要性和書寫文化的歷史後,開始教家長們如何糾正孩子的握筆姿勢,以及回家後如何維持的訣竅。正確的握筆姿勢是寫好硬筆字的基礎,就像學鋼琴一樣,坐姿儀態、彈琴的姿勢、觸鍵力道拿貼…等細節,深深影響音樂的藝術性 ; 學鋼筆也是,從開始就要做好握筆姿勢的基礎扎根。

還會教家長們如何指導孩子端正字跡。老師說,端正的字跡不僅美觀,而且有利提高閱讀和寫作能力。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和興趣,選擇合適的親子練字課程。小班精緻的親子課是以親子互動為主的課程,由家長和孩子一起參加,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學習。

積土為山,積水為海,課中家長們做好榜樣一起練習,啟發孩子的學習熱情與動機。不僅幫助提高硬筆字水平,還可以增進親子關係。小班制親子課的內容豐富多彩,著重個別指導與啟發,促進孩子全面發展。

每個孩子有個別差異,學習硬筆字首重興趣養成。

「目標清晰,夢想觸手可及」,在老師的指導下,家長們開始認真學習,同時也耐心地指導孩子練習。對於ㄧ個小一學童,細緻精華的學習,先讓專業的老師帶入寫字的世界,後續看興趣繼續熟習,也不失爲一個好辦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家長們和孩子們都有了很大的進步。他們的字跡變得更加工整、流暢、美觀。

親子共同成長,有計劃地為孩子們的未來鋪路。

家長們都很高興自己能夠參加親子練字課程,透過這次教學,不僅學到了硬筆字的書寫技巧,更重要的是,一同學習,一起成長。

也發現練硬筆字的一些好處:

  • 提高專注力

在書寫硬筆字時,孩子們需要聚精會神,控制好筆畫的力度和方向。有助於提高專注力與效率。

  • 培養耐心和毅力

只有經過長時間的熟練,才能寫出好的硬筆字作品,這段過程能幫助孩子們培養從容、沉著的個性。

  • 提高審美觀

在練習硬筆字的時候,得以欣賞文字作品之美,提升審美觀,喚醒心靈,品味生活,進而改變自己。所以硬筆書法字是具有高品味價值的藝術表現。

  • 增強自信心

當孩子們能夠寫出一手漂亮的硬筆字時,他們會感到信心和自豪。在還沒有學會如何表達思想、情感時,端正的字跡可以幫助他們增強信心。

可以根據孩子的年齡和興趣,選擇合適的親子練字課程。在課程上,家長們要做好榜樣,和孩子們一起練習。這樣,不僅可以提高硬筆字水平,還能增進親子關係。

我們能為孩子們提供什麼學習條件?

家長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寫出一手美字。漂亮的字不僅美觀,而且有利於提高孩子的閱讀和寫作能力。

分析出以下方式幫助孩子們把字寫漂亮:

  • 提供良好的書寫環境

家長們要為孩子們提供一個舒適、安靜的書寫環境。書桌的高度和椅子的舒適度都要合適,光線也要充足。

  • 培養良好的書寫習慣

家長們要從小培養孩子們良好的書寫習慣,比如正確的握筆姿勢、端正的坐姿、優良的書寫姿勢…等。

  • 鼓勵和表揚

家長們要注意鼓勵和表揚孩子的進步,讓他們感受到寫好字的樂趣。

親子練字課程是很好的幫助孩子們提高書寫水平的方式。在親子練字課程中,老師不僅會教孩子們如何書寫硬筆字,還會向他們講述中文字體的文化故事。這可以幫助孩子們了解中文字體的歷史和發展,從而更加熱愛中華文化。

欲速則不達,對老師、對家長而言,陪伴的過程就是一種修行。

在親子練字課程中,家長的陪伴尤為重要,不僅可以帶來情感上的支持,還可以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書寫觀念。

列出幾點陪伴時需要注意的事項:

  • 不要給太大的壓力

不要著急馬上看到改變,也不要急躁於進度,水靜影清,人心也是如此,心靜生智慧,進步需要時間的淺移默化。

  • 注意保護視力

不需要讓他們長時間寫字,每天十五分鐘,善用空檔學習,從小學習時間管理,依照排定的練字計畫,按部就班。

  • 鼓勵多思考

美感的培養需要多維度多層次的反覆思考,養成深度思維的習慣,厚積薄發,不急於求成,循序漸進打好基礎。

  • 營造良好的氛圍

一個輕鬆愉快的氛圍,是對身心的照顧與滋養,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成長,好的學習環境更能幫助專心。

  • 給予適當的指導

行穩致遠,家長與老師分工,即時糾正錯誤的書寫姿勢和習慣,多提醒,好習慣21天養成定型。

  • 和孩子們一起與老師分享寫字的樂趣

透過定期分享練習給老師們,獲得肯定,當他們感受到寫字的樂趣,自信就會滲入潛意識。

  • 鼓勵孩子們參加書寫比賽

鼓勵孩參加書寫相關比賽,作文、書法、硬筆字都可以,志在參加不在得名,在不同領域讓孩子們從中鍛煉自己的書寫能力。

  • 書寫與生活相結合

比如鼓勵孩子們寫日記、寫信、最基礎的是把名字寫漂亮…等,寫字不僅僅是在課業,生活中還有更多發揮的機會。

父母的陪伴、鼓勵,以及老師們從旁協助,承上啟下,孩子們一定能夠寫出一手漂亮的字。

在Google 搜尋「硬筆字」

主要是學校寫生字,字太醜, 用墊板好看ㄧ點, 最近開始有時會趴著寫, 搜尋過:小ㄧ字很醜怎麼辦? 毛筆或硬筆字等;毛筆字課程大部份是連續課程,無法連續上課。在網頁看到字醜救星、端正姿勢,相當有感。 對於ㄧ個小一小孩,小巧精緻精華的學習,先讓專業的老師帶入寫字的世界,後續看興趣學習,也不失爲一個好辦法。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