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書法對身心健康有諸多益處,硬筆字是最貼近生活的藝術。

練習書法對身心健康有諸多益處,硬筆字是最貼近生活的藝術。

 「靜心凝神、訓練專注、陶冶性情、培養審美、提高自信、提升文化」

2024年03月08日。 文  韓玉青老師

練字,對我而言,是求一個清淨心。

去過寺廟的人,
都會發現這樣有趣的事情,
眾人燒香,皆有所求,
窮問富,
富問路,
有富有路問劫數。

可是不管哪一本經書,
句句都是在勸我們要放下。

在濟南的興國禪寺
有一副石刻對聯:
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
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

其實,
大部分人到寺院,
拜的都不是佛,
而是自己的慾望。

沒有得到的,想得到,
得到的又怕失去,想要留住,
這都是慾望。
山是山,海是海,
只有自己最精彩。

人心本無累,
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
生活本不苦,
苦的是我們慾望太多。

繁華三千,看淡即是浮雲,
煩惱無數,想開就是晴天,
我們去寺廟的真正意義,
不應該是去求名利,
而是靜心,修心,觀自在。

以上節錄自「靜思語」

寫字能靜心

越來越多社會人士遠道而來參加課程,雖然工作上不太常需要寫字,但「字到用時方恨醜」,除了字跡影響個人形象,也是很多人從小到大的遺憾。小時候沒有機會接觸書法,也沒有真正花心思研究如何把字寫好,長大才漸漸體會到,字醜的困擾窘境。

課堂問大家為何來學?除了練字,聽到更多的回答是希望能學會「真正靜心」,除了希望「字變好看」這種剛性需求以外,許多人心裡都有著許多負擔。每天被動接收著許多雜訊,默默承受著各種壓力,心靈其實累積了很多情緒與毒素,漸漸地侵蝕著身心狀況而不自知,除了依賴藥物,需要尋覓更健康的心靈途徑來舒壓排毒,給情緒一個出口。

人生就是一場體驗。

每天來自四面八方,莫名的壓力與焦慮感,常令人無法自拔,甚至影響睡眠品質,很多人知道寫字可以靜心,希望能透過一堂課入門,找到開啟美字領域的鑰匙,探索自己內心從小到大字醜的缺憾。其實練字過程能帶來許多潛在的好處,自古就是一套能幫助「定、靜、安、慮、得」的上乘功夫,也是現代人尋求清淨心的簡單途徑。「人生就是一場體驗,要堅強,要盡興,要自信,要坦蕩,在時光的沉澱裏,走出淡淡的愉悅與清歡。」

能靜下來,你就贏了。

練習書法對心靈、美感、精神方面的好處如下:
「靜心凝神」練習硬筆書法或鋼筆字,需要專注於筆法、字形、結構等細節,因此可以幫助人們排除雜念,達到靜心凝神的效果。

「陶冶性情」書法是一種藝術形式,蘊含著豐富的文化內涵。練習書法可以幫助人們陶冶性情,提升審美情趣。書法可以幫助人們調節情緒,提高情商。

「提高審美能力」書法是中國傳統藝術的瑰寶,具有很高的審美價值。練習書法可以幫助人們提高審美能力,欣賞書法藝術的美。

「提高自信心」書法是一項需要長期練習的技能。通過不斷練習,可以逐漸提高書法水平,從而增強自信心。鍛煉毅力:書法練習需要耐心和毅力。堅持練習書法可以幫助人們鍛煉毅力,提高意志力。

「提高注意力和集中力」書法是一項需要長期練習的技能。通過不斷練習,可以逐漸提高書法水平,從而增強自信心。鍛煉毅力:書法練習需要耐心和毅力。堅持練習書法可以幫助人們鍛煉毅力,提高意志力。

「鍛煉手指靈活度」書寫需要手指靈活運筆,因此可以鍛煉手指靈活度。改善坐姿:書寫時需要端正坐姿,因此可以改善坐姿。

日日好文創練字課程學員評價,韓玉青老師鋼筆端正簽名一日班,親子學習。

韓玉青IG
手機版ID ➛ sir.hanson.han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2LsSeNI
.

日日好IG
手機版ID ➛ bonjour27333038
電腦版連結 ➛ http://bit.ly/369TTQg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