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Breguet。寶璣】千絲萬縷,羽毛之夢。

【Breguet。寶璣】

千絲萬縷,羽毛之夢。

2016年11月10日

頂級品牌 瑞士Breguet指定合作
為寶璣的VVIP貴賓設計一場羽毛鋼筆的體驗課程

Breguet寶璣的名字於1775 年創立不久便成為了卓越鐘錶技藝的代名詞。綜覽其輝煌歷史,寶璣都始終秉承其創始人—製錶大師兼發明家— 阿伯拉罕─ 路易. 寶璣(Abraham-Louis Breguet)先生的意願,堅持並真正提升企業的基本價值:美麗、優雅以及駕馭“頂級複雜”技藝。而在這位大師更擁有眾多發明,包括著名的陀飛輪調準器。

寶璣的名字兼備美麗外表、文化內涵與創新氣質而一直令人神往。細數寶璣歷史上的名士與貴婦,不僅有奧雷諾.巴爾扎克(Honoré deBalzac )、亞歷山大. 普希金( AlexanderPushkin)、斯坦達爾(Stendhal)及雨果(VictorHugo)等文學巨匠將寶璣的時計尊奉為文學世界中的藝術品。寶璣先生更獲舉薦而步入歐洲宮廷,凡爾賽宮中的瑪麗安東尼皇后更對寶璣的作品鍾情與贊慕不已。從拿破崙.波拿巴特(Napoleon Bonaparte)、瑪麗安東尼皇后,到溫斯頓.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和眾多20 世紀與21 世紀的公眾人物。

一向為訂製頂級錶為主要服務項目以精細手工、鐫刻、還有眾多發明與設計,為錶的領導品牌,最有名的作品之一就是為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尼設計的大複雜懷錶,能為法國皇室指定的品牌,必定是同業中的佼佼者。向來喜歡收藏機械懷錶的我,對這個品牌相當推崇,今年度活動的主題是新款的羽絨造型錶發表,邀請台灣頂級的貴賓參加發表會,並體驗羽毛筆的創作課程。

這次活動是在Breguet的101旗艦店,裡面有一個神秘的VVIP貴賓室裡舉辦,Breguet VIP Room 因為教學對象是受邀的頂級貴賓,所以場地佈置得像婚禮宴會,鋪上瑞士進口的地毯,一點也不能馬虎。國際品牌要求的是精緻與質感,教學內容、故事情節、體驗的作品範例及指定使用的羽毛鋼筆、墨水、進口羊皮紙、金箔…等,都相當講究。

除了西洋書法技術上的傳授,一開始也要有情境氛圍,精選過去我旅居法國時的照片,從凡爾賽的宮廷藝術開始介紹,那個時代的皇室書寫美學與藝術氛圍。為這次羽毛筆體驗課設計的教學作品,B的裝飾大寫與金箔花邊,放在陳列區展示Breguet寶璣為法國皇室指定,尤其是瑪麗安東尼皇后的最愛,又稱皇后錶。

這次的活動主題:皇后錶

最新發表的高級珠寶錶款Plume 羽毛之夢(圖、文為廠商提供)

Breguet Rêve de Plume Haute Joaillerie
18K白金蛋形錶殼,錶框飾以精細羽毛圖案,錶圈及錶盤內緣鑲以94顆圓形鑽石(約2.42克拉)。羽毛圖案鑲有20顆方形鑽石(約0.42克拉),一顆爪鑲梯形鑽石(約0.24克拉)及76顆雪花鑲嵌圓鑽(約0.778克拉)。錶冠鑲以一顆三角形刻面的梨形鑽石(約0.28克拉),附件則配以22顆雪花鑲嵌圓鑽(約0.41克拉)藍寶石水晶底蓋。尺寸33 x 24.95毫米。緞錶帶配鑲以26顆圓形鑽石(約0.14克拉)折疊錶扣。 腕錶鑲鑽超過4克拉,錶上的羽絨筆造型。

靈感來自於瑪麗安東尼皇后常用羽絨筆寫家書奧地利的家人。除了皇后是這家品牌的忠實粉絲,當時的人,全城鎮共用一個教堂的鐘,對時間的精確度需求,遠不如自己能掌握的錶,能擁有自己的懷錶。把時間戴在手上,是非常珍貴的事情。

這次的一日課程,不只教羽毛筆寫字,主班單位還希望我能分享旅居法國留學時的故事,我翻找出之前在凡爾賽宮拍的照片,跟貴賓們分享,介紹瑪麗安東尼皇后的風格與品味,這裡就是她拿羽毛筆寫家書的地方,那個時代能識字的女性十分稀有,而能提筆寫字的更是最頂級的皇親國戚才有機會享有的人文活動。除了介紹皇后,也介紹了法式巴洛克裝飾風格,法國皇室的品味與講究以及法國宮廷美學對歐洲文化的深遠影響用簡單的故事,介紹給貴賓們。

為貴賓準備的羽毛筆禮盒、台座、古典墨水作品圖稿範例與水晶玻璃瓶。

(圖為廠商提供 攝於寶璣101貴賓室)

教學實況

貴賓個別指導教學、現場作品陳列。

這次Breguet貴賓教學活動指定用的珍貴貓頭鷹羽毛筆,已經絕版的羽毛造型鋼筆,復古的造型卻有保有現代書寫的流暢感,幫貴賓準備的珍藏版貓頭鷹羽毛鋼筆。

開箱!

字裡行間帶有典雅的韻味,帶到現場的佈置,營造出歐洲皇室的書寫氛圍。既然是皇后的家書,就會有些場景羽毛筆、羊皮紙、封蠟、蠟章、以及法國帶回的古老紙片,都是當時皇宮貴族才有機會擁有的文具週邊。這次羽毛筆體驗課的作品細節以 Breguet 的 logo B 為靈感發想,設計出這次的貴賓一日羽毛鋼筆西洋書法藝術字體驗課程主題,自然主義的文字造型設計搭配,華麗的巴洛克金箔裝飾花邊風格,底下我的英文花體字簽名,也是自然主義的法式花體字風格。除了藝術字的教學內容,還要有輕鬆、優雅的感覺,鼓勵發揮創意,而非純粹技巧的傳授,以藝術史的角度引導貴賓們創作出自己風格的美好,將書寫品味提升為紓壓療癒的生活美學,才不會變得匠氣。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數十款專利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