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閱讀與書寫】學習「慢溝通」的藝術

【親子閱讀與書寫】學習「慢溝通」的藝術

【親子閱讀與書寫,學習「慢溝通」的藝術】

2019年08月07日。文  April老師 / 日日好文創小編

有多久沒有走進書店,找到一本能靜下心,細細品閱的書了呢?

還記得上一次寫一張卡片給朋友,慢慢用文字,表達問候或分享心情,是什麼時候嗎?

與心靈,慢溝通的方式。

現代人的生活忙碌、步調越來越快速,不只是大人,小孩有時比大人更忙,上學、安親班、才藝課,無論大人或小孩,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比過去更講求效率,而閱讀與寫字這類的「慢活」,往往會被手機、電腦取代,需要拿筆寫字的作業也會被要求快速地完成。

在資訊非常容易獲得的網路世代,如何讓孩子放下手機,拿起書本閱讀,成為一道值得思考的問題。

世界が速くて変わってる、心はゆっくりで生きてる。

世界越快,心,要能收放自如。生活忙碌,也別忘了讓心喘口氣。暫歇一會,選一本自己喜歡的書,靜下心細細品閱,找一段自己喜歡的話,安穩書寫。用文字的力量,調整步伐,讓視野更清明,重新獲得前進的能量。

練習讓心慢下來,閱讀與書寫。

閱讀,一直以來都是人們獲得資訊的主要方式之一,更能夠幫助人們從高壓緊張的世界中,釋放自我,紓解壓力與煩惱,進而在文字中,找到一些生活中遺忘許久的美好。

書寫,除了作為學習過程中的一部分,也進而成為人們表達想法、紀錄心情、或傳遞資訊的方式。也因為有文字,人類的文明得以在各個領域都有高度的發展,歷經千年積累出豐碩的成果。

世界變化太快,無論大人或孩子,每天要接觸的資訊量、事務量與日俱增,日復一日常常不知不覺活成了被時間追著跑的生活機器。稍微有一點喘息的空檔時,往往會驚覺自己已經忘了如何自在地呼吸,難得有閒暇時,也生疏了該如何讓自己放鬆,便習慣性的用手機或網路,打發時間。

與孩子一起閱讀,也就成為一道在現代格外難得的風景。此時,不如停下腳步,拿起一本書,拿起一支筆,給親子一個機會,一起閱讀和書寫吧!

平常透過抄寫詩集,除了練字,也學習專注,為下一段思考鋪路。寫的是字,練得是心。

放慢溝通,讓愛有呼吸空間

閱讀與書寫,是成長過程中,培養溝通表達的重要方式,溝通是接收,書寫是表達。透過閱讀及書寫,建立與孩子「慢溝通」的交流方式。

「慢溝通」並非只是「速度慢」而已,閱讀的慢,可以讓孩子學習感受細膩的表達,以及對語言文字的敏銳度;書寫的慢,讓孩子有機會在表達之前思考,練習文字組織及表述想法的能力。親子共同閱讀書寫,除了能增加家長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更能夠透過陪伴,了解孩子的學習狀況、喜好興趣,進而為孩子選擇適合的閱讀與書寫內容,幫助孩子獲得更多元的成長機會。

除了選擇適齡的閱讀材料,也可以從孩子有興趣的領域著手,用具有故事性的題材讓孩子產生閱讀興趣。而書寫習慣的培養也可以透過日常進行,親子交換日記或閱讀心得分享等等,適時的搭配繪本或圖文紀錄,讓書寫不會像寫作業考卷一樣有壓力,滿滿的文字讓人有負擔,而是能成為創意的舒壓管道。

這樣的過程,讓家長有機會傾聽孩子的想法與煩惱,因為溝通是為了雙向的理解,也是為了建立具有共識、更深遠的關係基礎。透過文字接收與表達,更能引導孩子情緒、培養品格,甚至是訓練獨立自主,能讓孩子學會與他人的溝通技巧。世界越快,與孩子的溝通則選擇慢,建立親子「慢溝通」的教養環境,能夠讓親子關係在和緩的步調之中,用心溝通,用愛一起成長。

閱讀,是用眼睛與心,理解並感受世界;

書寫,是手眼協調,用心,與世界溝通。

世界轉得很快,有時候步伐太急,會錯過路途中美好的風景。閱讀能讓人停下腳步,看看世界,書寫能讓人重新思考,面對世界。要準備大步邁進之前,不妨先放慢腳步,儲備更多能量,迎向世界。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