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世代」:失落的閱讀與書寫,慢溝通的親子教育。

「滑世代」:失落的閱讀與書寫,慢溝通的親子教育。

【滑世代:失落的閱讀與書寫,慢溝通的親子教育。 】

2019年08月15日。文  April 老師  / 日日好小編

大家曾到過日本旅遊嗎?有沒有注意過在日本電車上,日本人們都在做些什麼呢?在台灣,捷運上的人們大多是滑手機、聊天或閉目養神。而在日本的電車上,大多數的人是靜靜地拿著書本閱讀,滑手機的人相對較少了些。

以前人們都是透過閱讀書籍吸收知識,往來聯繫也都是透過手寫書信,之後有了報紙、電報、廣播等等,漸漸加快了資訊傳播的速度,電話、電視、電腦和手機的出現更推動網路世代的形成,新世代人們對訊息消化的敏銳度,有了與以往截然不同的節奏感。

而新世代的孩子從出生開始就被電視、網路、手機環繞,接收資訊與知識的方式也與過去世代大不同,每天接觸到的資訊量,更是過去世代人們的數十、甚至數百數千倍,獲得資訊的方法非常容易簡便,也更豐富多元,學會識字寫字之前,可能就先學會如何滑手機或平板了,對於知識或文字的認識,大部分是透過螢幕多於透過書本。成為以影音畫面為主的方式,仰賴電子產品而取代與人接觸,讓現代孩子也被稱為「滑世代」,但文字閱讀理解能力卻也因此出現退步的趨勢,令人堪憂。

培養閱讀與書寫習慣,並不是逆著時代趨勢走,而是具備與時俱進的思維,掌握新的書寫美感教養,以及系統性廣泛而多元的閱讀習慣,成為新世代家庭教育的根本,也是經營人生的大工程。相對於動動一兩根手指滑手機,學習拿筆寫字對於孩子就困難許多,剛開始入門時若沒有找對方法,握筆姿勢不恰當、寫文字當成塗鴉一樣沒有筆順觀念,久而久之容易覺得手酸疲勞、越寫越累,甚至駝背斜視,學了越來越多字卻筆畫越來越混淆,甚至錯字連篇。

通訊軟體功能多樣,讓現代人習慣透過手機與人聯繫、甚至是觀看世界,常讓人忘了字該怎麼寫,與人面對面交談的機會減少,也更缺乏表達溝通的機會,科技冷漠的世代,讓人腳步匆忙,錯過許多生活中的美好。回歸到閱讀書本,或許速度不比觀看影音來得快,但透過閱讀文字,能讓記憶更深刻,放慢速度的同時,心,才更有餘裕感受文字背後,作者想要傳達的意義與情感。

書寫也是,練字並不是以量或以快制勝,而是用心經營每一個筆畫,在眼睛看到、大腦理解之後,手也要能做到,寫出美文字,認真對待自己寫出來的字跡,用心書寫,對於寫過的內容印象也會更深刻,除了字面意義上的理解之外,也能在書寫過程中,觀察感受到文字線條與空間的美感與魅力,不只訓練觀察力、培養美感,也是在培養語言組織及表達能力。即使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現在,孩子的學習成長階段中,閱讀與寫字仍有不可取代的功效及意義,不只是獲得知識,培養語言敏銳度,也與自我認知、心智發展、情緒管理等方面息息相關,書寫更能訓練手部微小肌肉的敏捷發展、手眼腦協調,以及訓練觀察力、美學概念的建構……

閱讀與書寫的益處,雖不是一朝一夕立竿見影,但培養習慣累積而得的能量,將是一輩子受用。多方研究都證明,閱讀與書寫,不僅有助於學習,更可以變聰明、變快樂,對於情緒管理、心智發展等也都有顯著的助益。從小學習跟文字當朋友,培養良好的閱讀與書寫習慣,一生受用,在因科技而疏離的人群關係裡,文字能給予更踏實的溫暖,也能重新搭起人與人之間的橋樑。

「閱讀不是看得多,而是比誰能在一本書中理解得好,能真正體會作者的意義,並與作者對話。」――宋怡慧 ⟪愛讀書  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  p.102

在科技發達的時代,提倡閱讀與書寫並不是要棄今返古,而是可以在閱讀的基礎上,適時搭配影音影像輔助,讓影音資料作為超越時空限制的連結,能讓學習更有成效,讓知識更能學以致用。

閱讀和書寫,都是精緻的心靈饗宴,能讓人成為可以自己努力、會思考問題、能解決困難,願意正面思考的人。文字能療癒人心、紓解壓力,更能在文字中爬梳出更真實的自我,從小培養閱讀與書寫的習慣,在將來的人生中,無論有任何瓶頸或頓挫,都能回到閱讀和書寫,在文字中找到溫暖與充電的港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