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視、華視、三立、TVBS】專訪。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

【民視、華視、三立、TVBS】聯合專訪。鋼筆美學大師 韓玉青。

2015年1月出版

鋼筆藝術書法,學的是內涵,練的是質感。

琴棋書畫,又稱「四藝」,乃中國文化修養之象徵。而其中的書法,又為中國古典藝術之一,在一撇一捺之中,都融合了五千年歷史文化精髓。談到書法,東晉書法名家王羲之,擁有「書聖」之稱,他命其子王獻之用「十八缸水」磨字的故事,更是廣為後世流傳。在近代,書法藝術更加珍貴,當手機、平板打字取代了手寫,不用說毛筆,就連硬筆字寫起來都是吃力,對於現代人來說,「寫字」這件事已成為一門需要深入鑽研的技藝。

韓玉青出身書法世家,幼時抓周選了毛筆,似乎是命中注定,寫字,至此和韓玉青密不可分。來自山東的爺爺寫得一手好字,樂見有了傳人,親手嚴格調教,要他拾「工地鐵條」來練手掌握筆的肌耐力,雖沒有像王羲之命兒練完「十八缸水」的苛刻,但也從此為韓玉青打下書寫技藝的根基,以及對於「練字」的執著。

留學英、法進修,書寫藝術兼併中西之美。

從小就讀美術資優班,自國立台北教育大學人文藝術學院藝術教育系畢業後,韓玉青又陸續遠赴英國進修。回國後成立顧問公司,專精於國際品牌形象設計,並陸續在國內各大單位授課,很年輕即取得大學講師聘書,在實踐大學教授美術設計與創意繪畫,帶領學生踏入書寫結合藝術的殿堂,教學資歷相當完整。之後更取得國際教師認證,前往法國進修,專門研究歐洲宮廷古典鋼筆繪畫及改良式沾水羽毛筆古書、古聖經抄寫藝術,也獲得國際百年品牌爭相邀約為頂級客戶設計古典鋼筆藝術活動課程。

擁有東方文化的底蘊,再加上西方古典藝術的精髓,韓玉青在寫繪藝術領域雖然已達國際一流水準,堪稱國寶級大師。但身為美學藝術教育家,韓玉青認為,像手寫、手繪這樣具有溫度的人文藝術,若只有設計專科的人才學習實為可惜,尤其練字不應只是追求字變好看,寫字過程能靜心、舒壓,甚至鍛鍊專注力,其實對一般上班族或小朋友來說,都是一種正向能量與心靈藝術治療。於是不惜成本,決定在台北市精華文教區,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教室,開設古典鋼筆書寫班。教授的課程種類豐富,涵蓋中、日、英、美、法等多國文字,內容從簽名美學設計、彩色鉛筆繪畫、古式鋼筆插畫、素描、書法,到聖經、心經手抄班,各式各樣豐富的課程讓人眼花瞭亂。

寫字是一輩子的事。練字,也是修心。

其中,「鋼筆親子班」最受家長歡迎,由於美學必須從小培養,而「專注力」更是孩童在學習過程中的必備要素,尤其是把自己的姓名寫端正,能改變命格,雖然姓名是由父母取,但是如何把姓名寫好,卻是自己可以掌握,能改變一生。因此許多爸媽將寶貝帶來日日好,原本只希望能協助矯正字跡,上完課後卻發現,平時躁動不安的孩子,竟然開始靜下心來,認真在桌前一筆一畫的寫字,因為,這就是文字的魔力,當你寫字,練的,也是心。與其花大把錢送小孩去學一堆生活用不到的課外才藝,讓大人小孩都身心俱疲,為什麼不專注把寫字基本功夫練好呢?寫字,是一輩子的事,雖然基本,卻有幾個人能真正做得好?

專業課程設計,循序漸進矯正字跡

然而也有人問,這麼多課程,該從哪一種選起?一堂課又能改變多少?由於本身專業藝術教育背景,又在實踐大學推廣教育部有多年豐富教學經驗,擁有國際教師認證的韓玉青在設計課程上,可說花費不少心思。

現代人不會寫毛筆、鋼筆字的人比比皆是,針對這些入門者,日日好文創規劃了一系列課程,從入門基礎開始練起,矯正握筆姿勢、坐姿、運筆,以及控墨的技巧。有了基本功後,再進階練習不同的字體,一個半小時的專注課程中,除了教授書寫,韓玉青還會用故事佐以輔助,讓學生們理解字體背後的歷史文化。比如撰寫鋼筆字行書體時,會有行書名作的賞析,分享王羲之蘭亭集序的背後秘辛,並解釋字源、字義、不同字體文字的演變與比較,是深具藝術內涵的實用美學課程,往往一堂課下來,學生們都聽得意猶未盡。初學者也能透過專注的學習,一堂課有個美好的開始,學會釣魚的方法,工具、字帖帶回家繼續練習,省去摸索的時間。

肢體也有記憶,自創部首組序練字法

很多人以為,只要買本字帖照著寫,就能練出一手好字,但事實上,從眼睛看到再經大腦理解,傳達到手上之後,出來的卻往往不是那麼一回事。否則作業從小寫到大,為什麼沒有練出端正的字呢?韓玉青提出一個有趣的理論,要把字寫好,是需要從「心」開始的,需要啟發、思考、理解,這樣勤練才有幫助。就中文字體來說,我們練的其實不是「字」,而是「部首組序」。如果就文字造型設計學觀點,部首組合可拆成12類,包括上下、左右、上中下、左中右、上蓋、下蓋、方形字等。不同的字體就有不同的組序,除了了解組序之外,還要熟悉文字線條。

韓玉青建議鋼筆初學者先學會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鋼筆握法,矯正坐姿,從鋼筆書法的永字八法開始,再利用獨家設計的鉚點格線練習文字部首組序。

就像學習舞蹈、樂器、語言一樣,寫美字也是需要趁早,讓對文字的敏感度從小就開始培養,因為肌肉也是跟大腦一樣,靠「肢體記憶」來運作,所謂的「手感」便是此意,越早讓肌肉植入正確書寫肢體記憶,越能累積「寫美字里程數」。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到底該如何挑選一枝好的鋼筆呢?擁有鋼筆美學大師的美譽,在開發鋼筆上當然也不能馬虎,韓玉青投入許多心思,多次前往歐洲、日本製筆大廠研發中心,針對不同課程、字體,親自參與研發、設計鋼筆。

一開始引進經典款鋼筆與工具改良研究,讓學生們使用,經過高度的評價後,便將國外蒐集來的古董鋼筆拆解零件,重新設計,並與國際頂級製筆師傅合作,將零件設計圖與製筆大廠開模,結合現代科技,改良設計成兼具復古造型,但符合現代人好寫、耐用、環保以及對應不同字體與繪畫需求的實用鋼筆。至今已開發出數十款藝術鋼筆並申請專利。所開發的不同類型鋼筆,也有各自適合的墨水與紙張,就像打高爾夫球,各種不同種類球桿分工細膩,揮桿的瞬間,就如鋼筆下筆的剎那間書寫的品味躍然紙上,在筆、墨、紙黃金三角的完美組合下,才能發揮出最大功效。

文創教室神奇魔法,專治現代人「文明病」

來過日日好文創教室的學生,相信都會被教室獨具的古典優雅氛圍吸引:各式精巧細緻、閃著光芒的復古歐式文具,被精心地擺放在胡桃木色的玻璃櫃中,有條不紊的展現藝術家的獨到品味;牆面上則以異國明信片及韓玉青手寫、手繪創作排列裝飾;空氣中飄散著淡淡的法式精油薰香,宛如來到十八世紀的巴黎藝術沙龍。當然最受歡迎的,是兩隻白胖可愛的摺耳貓雪比和溜溜,總是在教室穿梭自如,宛如班主任似的監督學員們的上課情況,讓第一次來的學生也能放鬆自在。

日日好教室位於文教區,靜謐的上課環境,與精心打造出的古典藝術氛圍,非常符合「寫字」所需要的情境,韓玉青始終認為,練字就是練心,除了字跡培養美感之外,也是練習修養。當一個人能夠完全靜下心來,才能夠寫出端正的字,寫字,可以說是一種療法,是一種「慢」的享受,能夠治癒現代人容易急躁的「文明病」。

許多來上課的學員不分性別年齡,從國小學生到企業老闆,上完課的感想都是放鬆、舒壓。事實上,現代藝術教育講究的並不只是你畫一筆、我描一筆的技術面,而是幫助人重新認識自己,在每一筆、每個屏氣凝神的瞬間,會逐漸發現自己靜下心來,可以完成更多事。對於寫字的印象,也不再只有童年罰抄課文、寫字簿被打乙丙丁的負面回憶,因為,只要用對方法,放慢步調慢慢寫,人人都能把字練的好。

手寫字如藝術品,國際精品指定御用字藝師

看過韓玉青老師的字,往往第一個念頭會是:「這電腦打得吧?」 其實這樣美麗的誤會,在韓玉青當兵時便發生過,當時身為入伍的菜鳥新兵,突然被叫去長官辦公室報到,原因竟然是新兵資料卡上,極其工整的隸書硬筆字被誤認為電腦打字而遭到長官質問,在他當場寫出「印刷般的手寫字」後,從此便成了長官御用「文書兵」,幫忙代寫書信稿件,還獲得不少榮譽假期,由此可見把字練好,還真的是有益而無害!

雖然乍看時的確難以分辨究竟手寫還是印刷字,但細究後,仍然可以從墨跡質感、透過紙張的力道,以及手寫字體的線條和筆觸看出端倪,由於「韓氏純手工字體」的品質保證,以及個人對於藝術品味的執著與細膩,國際各大百年頂級精品如寶格麗、香奈兒、迪奧、寶璣、巴寶莉、梵克雅寶、萬寶龍、伯爵珠寶等,都曾持續指定邀請韓玉青為品牌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晚宴桌卡、現場書寫活動等。

手寫服務看似簡單,實為耗時費工,從版面設計、墨色、鋼筆挑選調配,全部依靠手工與經驗,到書寫時都得非常謹慎小心,一筆一劃必須極為專注,否則一失手,可是浪費了專從國外空運來台的訂製卡。由於成品字跡絕美,甚至有品牌經理透露,桌卡在活動結束後都被客戶悄悄帶走收藏,視為珍寶,「一字千金」用在這,可說是再貼切不過了。縱使一字千金,指定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字跡,成了品質保證。

不跟風、不將就,文人堅持造就「韓玉青」美學大師的氣度與格調

韓玉青無論在鋼筆書寫、毛筆字體和繪畫成就上,都已為華人書寫藝術之巔峰,早在1997年,「韓玉青」的名字就已註冊商標成為品牌的象徵,縱然近期市面上開始出現許多模仿者,推出鋼筆習字帖準備大發利市,韓玉青近年來也有接到超過20多家出版社的邀約,但韓玉青並不打算跟隨「一窩蜂」的潮流。因為對於「寫字」這件事,他認為並不能量化拿來當作低價搶市的「商品」,為了保有書寫的內涵與美學教育的精神,韓玉青暫時婉拒出版字帖邀約,因為練字需要的是「心的思考與體會」,光有工具書土法煉鋼是沒有任何幫助的。探討鋼筆書寫美學的本質,以及如何將中文書法文化意涵轉化為現代藝術教育的應用,才是韓玉青現階段的首要目標。

所謂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對於一位美學教育家來說,要真正為學子們達到「解惑」的目的,才夠格稱為一位老師。基於這種文人的內斂素養與自我要求,也成功造就了鋼筆美學大師「韓玉青」的藝術格局氣度與高度。

三立、TVBS、民視、華視聯合專訪韓玉青老師

PROFILE

韓玉青。國際百年品牌御用字藝家

國際媒體譽稱鋼筆美學大師,除了自行研發專利鋼筆,也擅長鋼筆藝術繪畫,是位多元藝術家。精通的鋼筆字體包含中文各體字、日文,以及遠赴歐洲學習手抄聖經字體的哥德式藝術古典英文、法文字體等。為了將鋼筆字藝術與更多人分享,他成立了日日好文創,提供鋼筆與繪畫教學。而反覆思考如何能讓鋼筆學習者更加便利,韓玉青甚至親自開發與改良了一共21款鋼筆。目前已與國內外120家品牌合作書寫VVIP證書、邀請函等,固定合作的品牌更包含CHANEL、Dior、Burberry、Cartier和BVLGARI…等國際百年品牌。

0